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3 22:03:26| 人氣1,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末公演--室內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11,12日,我們的小組公演作品『室內劇』在這兩天「有驚無險」順利落幕了。我們的小組成員除了我的「資歷」最淺之外,上班族喔爸、秀珍喔ㄋ一、相華大叔、小映都是劇場經驗豐富的人,慶媛喔ㄋ一雖然是哲學系出身,但是對戲劇也頗為渉略。正因為大家都是從事劇場工作的人,所以即使只是一門課的期末作業,大家也絲毫不馬虎,用心投入的程度就像是在準備一場正式公演。而我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抗拒、投入到樂在其中,心情像洗了一場三溫暖,直到公演結束,餘溫還停留在心上。

從劇本探討到實際作業,此次的公演準備過程非常紮實,不過這當中也經歷許多風波,包括芭蕾舞喔爸與秀珍喔ㄋ一口頭衝突不斷,最後演變成芭蕾舞喔爸無故失聯兩天慘遭換角,改由原本是舞台美術專攻的相華大叔披掛上陣擔任主角,和實際年齡小他十五歲的小映演出一對「母子」。除此之外,之前提過新舊生互相看不順眼,各分為兩派,不過雙方人馬的不合程度,更在我們公演練習期間發展到水火不容的極至,相華大叔甚至曾直接對著微禿大叔破口大罵,雙方互相在背後說壞話的戲碼也不斷上演,一邊是對我很照顧的微禿大叔、世貞喔ㄋ一、銀美,另一邊是練習期間培養出情感的合作夥伴,夾在當中的我,看著這樣的局面其實很難過。

外在風波之外,導戲風格專注在場面細節的上班族喔爸,一個多月的彩排期間就持續花了兩個禮拜左右在第一幕上反覆練習,燈光與音效的狀況也層出不窮,彩排了一個多月,我們的戲卻仍沒有從頭到尾順過一次,直到公演當天正式上陣,才在燈光、音樂的搭配下,第一次看到整齣戲的完整面貌。此外,負責音樂操控的慶媛喔ㄋ一,原本演出戲中文靜女一角,但是礙於音樂操控無法分身的情況下,公演當天我才被臨危受命一人分飾風騷女與文靜女兩角,一方面要推道具,一方還要趁隙到舞台後面換裝,忙的不得了。很多突發狀況的產生,也是我之所以用「有驚無險」來形容此次公演的原因。

除了上述狀況之外,其實這次公演也留下很多令我難忘的經驗。可說是第一次徹底參與了一個公演的所有製作過程。從臉上打石膏製作面具開始,到花了兩個工作天,搬運近百個木箱、拿鐵鎚敲打、鋸木頭、刷油漆,汗水淋漓完成舞台佈置,縫製舞台服裝,到校園內各處張貼公演海報等,當然,第一次當演員也是一項全新的體驗,從一開始要和陌生人搞親熱讓我有所排斥,到後來和相華大叔對戲時,已經可以灑脫到導演要我捏大叔的屁股就跟著照做,看完公演,微禿大叔還對我說,「我被你的演技迷住了」。哈,可能是平常我給人的感覺一向文靜不多話,穿著也偏休閒,很少穿裙子,所以對於這樣的「風騷」演出,微禿大叔也被嚇到了^^;

這段公演準備期間,除去一些不愉快的爭執,在少了芭蕾舞喔爸的情況下,我們六個人包辦所有公演細節,一人起碼身兼三職,也可說是完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秀珍喔ㄋ一說,很高興透過這個公演拉近了彼此距離,事實上對我而言也是,和舊生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個人型玩偶,雖然備受照顧,但他們不會過問我的「感受」;然而和新生在一起時,他們會不斷要我發表自己的意見,一開始雖然不習慣,不過後來才逐漸體會,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訓練,於是我被賦予了靈魂,他們會開我玩笑,會在乎我的情緒,經過這次公演的磨練,我才有活了過來的感覺。忙完這個公演,因為做了太多苦力及飲食不正常,我整個人因此瘦了一圈,身體也不知在何時碰撞出多處淤青,雖然此次公演的操勞程度應該遠甚以往,但是當別人問我辛不辛苦時,我卻能立刻回答:「不會」,我喜歡一個公演結束,大家互相說聲辛苦了,互相給予一個熱情擁抱的感覺,因為喜歡這樣的感覺,也許我會一直就這樣走下去也不一定了…。


PS.這次公演也很感謝同在韓國留學的台灣學長姐跟學妹們來捧場,浩浩蕩蕩的八人親友團,讓秀貞喔ㄋ一戲稱是我的Fans們,呵,可惜台灣的同學無緣看到我賣弄風騷「耍嗲」的樣子,想看我穿紅色網襪,也只能從照片上一窺了^^;

台長:
人氣(1,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校園一二三 |
此分類下一篇:《室內劇》幕後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扮演好一個酒家女的角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