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9 20:37:09|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子捷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經常在捷運上往返,突然明白了家住台北的同學如何麻煩地通車上學。

通常我在捷運上的時間都是半夜十一點五十分到站的車,那個時間坐車的人已經很少,遑論車上人聲。半夜末班車的車廂裡,經常只有安靜的影子。

我通常搭末班的綠一公車,坐五分鐘到人跡已少的萬芳捷運站。半夜的公車有一種奇妙的僻靜,連公車司機都彷彿像小丸子的同學一樣,有暗影遮住半邊臉。車上人很少,偶爾會坐到只有我與司機的半夜公車。要不就有些臉上留有糊渣的矮個子中年男子,喝過酒似手腳不協調地站在座位旁看著窗外,有時候會自言自語似的大聲嚷嚷著做錯車。總之,半夜十一點半,什麼事情什麼人都有可能遇見,而且總是在逸出常軌。

進了捷運站後,連平日在捷運站會聽到莫名而來的機械聲都少。非常安靜的候車空間裡,往往有兩個,或三個安靜的人,通常是隻身一人,可能等著回家或者去哪裡。半夜裡,連往復的路程都非常安靜,目的地則向卡通裡面龍貓公車一樣,是迢遠模糊的定點。

有時坐在車廂裡,對面的窗子映著自己的臉。突然之間非常陌生,像極另外不認識的別人。我想起我曾經用鏡子說過那些關於自己的生命語言,我曾經逃避那面反射宛如照妖鏡,深怕一映上就慘叫現身。而如今我每夜與「她」對坐,繞過四分之一個台北市。

流動的車程中,空間氣味非常沈溺的安靜。深夜是沈溺睡眠的時刻,然而我總是在這個時間獨步行向另一個目的地。夜半爬行宛如暗巷不知名的怪物,我張望著四周有時候卻可能提防的是車窗映照出的自己。

我記得在那篇充滿隱喻的自我敘述裡,我說,「鏡子的童話始終像一個魔咒,始終在鏡子裡面只能看到一個別人。這個別人動作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卻始終無聲。」後來竟日與「她」對坐後,我赫然發現,那影子在斜角度的捷運車廂裡,映照出來竟是一朵垂頭的花的影子,在深夜,那姿態如此明淨又模糊。

妳是誰呢?這問題我對著無人的鏡子或車窗問過那許多遍,卻從來沒有聲音。那心境竟是從十七歲到現在都不曾改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