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2 00:13:52|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年的秋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裡,家裡是延著山壁而建的,家家戶戶都有庭院.孩童們喜歡到菜園裡捉迷藏,唱著:[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一個比一個小的頑童總是精力特別旺盛,午間叫喚睡午覺的聲音起此彼落,也就一個被一個揪著耳朵乖乖回家休息.
記憶裡,秋天是熱鬧的.樹梢枝幹上,知了喜歡陪著歲月歌唱.小的時候不了解知了為什麼要一直叫?!總是認為知了是要告訴我些什麼,只有我才知道的事情…
後院有個竹子林,那是夕陽西下時最神秘的地方.一枝枝聳入天的梢頭看不見頂鋒,像是替下了班的大人遮起一蓬蔭涼的休息所.多樣的昆蟲在樹叢間穿梭,雖然看不見它們的表情,但是小小年紀的我,認為它們是快樂的,能在自然的悠閒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一種說不出的幸福.藍色的紅色的花兒在睡夢中相互爭艷,在往來的片段裡,似乎聽見了遙遠的呼喚,那是秋季的轉換,也是成長的開始.
長大後,事情越來越多,居住的房子也開始興建成高樓,從小愛跟我打架吵鬧的鄰居也都轉移到繁榮的都市生活.家鄉裡,庭院變成停車場,舅舅的小孩現在已經不玩跳繩跟捉迷藏的遊戲,改打線上遊戲,透過網路跟不同的人打遊戲機.還記得小時,最喜歡吃的王子麵線在也不復見了,頂多出現相同的包裝品在市面上販售,我買過可是吃起來的味道就大不如前.還有三塊錢的水果冰棒現在要買也要10幾20塊了,物價不比從前便宜,當然人心也經由物境變化而產生不同的效應.
家裡有一條狗,名字叫阿信,牠是隻土狗.自有印象開始,阿信就在我的記憶裡了,伴我度過許多的秋冬,也在我的成長歲月裡帶給我了歡樂,雖然牠現在已不在我的身邊,但我相信能給的,我沒有少給,雖然養法不像現在那樣的熟悉,也不是說看顧的非常好,不過牠擁有了世間人的愛,也留住了記憶,對牠而言也不虧生為我家的狗兒了.
現在家裡養了一隻馬爾基斯,混種的還是隻母狗.牠與阿信的遭遇就不同了.阿信長的矮矮小小的,全身土黃色,四肢腳也都短不拉咚的,可是阿信非常顧家,脾氣也很好,牠保衛家園的紀錄可是相當輝煌的.相較於現在吃我的用我的偶而還愛耍脾氣的皮皮,那可是相差太大了!皮皮雖然矮小,但毛色十分溫馴亮麗,牠擁有女生綁頭髮的權利,並且也養成了每天洗澡吹頭的習慣,不但如此在飲食方面也十分講究.平常阿信吃的都是三餐剩下來的餘飯,而我們的皮皮可要吃水果青菜,外加飯後人工按摩.這世界可有天理?!(因為按摩的人就是我)一條狗過的生活跟人有什麼兩樣?睡覺要人哄,吃飯要人餵,天冷要加衣,感冒要看病…所以我想阿信一定會不服氣,為什麼以前的我都沒有這樣待牠呢?!這也不能怪我呀!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只能說是因為小的時候不懂得怎樣養動物,長大後覺得動物也是條生命,活的像個人樣有什麼不對?其實不外乎,只是長大了而已!
今年的秋天也有些不一樣,過去秋天是容易下雨的,不過今年的雨下的特別的大,好像是在提醒著我些什麼,似我不明白的,如我夢境裡的,就算是入扣也說不出那種情結.悶悶的空氣吹不出楓紅,我也就看不著邊際的美色了.詩,像是應映秋冬而造.許多唯美的詩句也都充滿了秋意,雖談不上傷感卻也有些憂鬱.如果四季的轉換一定得為必須,那麼心中的記憶是否也能轉化不好的,將其保留的期限可以更久?!人往往經由過去,尋找自我的腳步.我也一樣,只是在回首過去,我是否遺漏了單薄的原動力,讓在現在的我更為堅強,不至於在自我中迷失方向?
如果沒有,怎麼我有一幽的感嘆?如果有,我又無法夢向過往,補起我的缺失?
也許,時間會替我說明一切,也可能在用我未來的歲月來缺補,只是真的可以不在眷戀秋所帶來的蕭瑟嗎?!或許填上個春夏的顏色,秋會變的多采多姿吧~!

幾經幾月秋 憶中堆高月如樓 杯底略溫酒 煙似朦朧似醉愁 斯也 罷也


台長: 伏特加的酸檸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