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4 21:23:28| 人氣1,3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inally, it’s the end. 看《Jam Films 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Jam Films S

導演:高津隆一

演員:遠藤憲一、綾瀨遙、藤木直人

年份:2005

 

 

本來滿心期待開始觀賞Jam Films S》,但收錄的短篇大多與我頻率不合,網路上好評似乎不少,幾位導演也是由堤幸彥、松田龍平等人推薦,可我就是找不到共鳴點。 我想,只能說我沒有慧根,掌握不到影片的精妙之處,蠻多地方我真的只覺乏味無趣。

 

 

以下分別就各短篇簡短敘述感想-

 

 

<Tuesday> 薗田賢次 × ZEEBRA

 

本片為S系列中開頭最平淡,但發展越來越有趣的作品,最終逆轉相當驚人。 細看就會發現蠻多小地方埋有重要關鍵,譬如電梯樓層顯示。 而以為只是單純的偷窺/跟蹤狂,沒想到可以拓展到更廣泛的範圍;又,主人翁最後提到的夢,其實呼應全片舉動,實在巧妙。

 

 




<HEAVEN SENT>
高津隆一 × 遠藤憲一、乙葉

 

據說為本系列最受好評的一篇,可我覺得還好,原設和台詞傳達出的想法還蠻特別,關於惡魔、神、人心慾望等,有頗多明喻與暗喻的內容。 可惜乙葉不夠到位,我覺得她沒有那種神祕魅惑的味道,加上聲音太柔細,我幾乎聽不到她的台詞,可音量轉大,遠藤聲音就太大聲了() 結尾也太美好明亮,我期盼看到更深沉黑暗的東西,一如兩位主角先前談話衍生出來的想法。

 

 

 

<ブラウス/Blouse> 石川均 × 大杉漣、小雪

 

我承認,因為各人對小雪有強烈偏見,這部短作的確讓我看得很不耐煩。 撇開她不管,原設其實頗新鮮,每個時間定點都帶有特殊涵義,觀眾默默觀察三年間,主角兩人的互動與情感交流,很多東西不言而喻。 直到乾洗店老闆終於敢採取行動,故事蘊含的力量也就一口氣爆發開來,不過,他自己知道這樣反常行為與澎湃情感,完全不合原本低調的行事作風,結尾那個畫面其實不難預測。

 

 

 

<NEW HORIZON> 手島領 × 綾瀨遙

 

完全完全無法理解,應該說,我懂那個童話與太陽的梗,但其他配搭的劇情鋪陳實在無意義到極點,除了賣弄女主角的好身材,我看不出功用在哪。 或許這種莫名其妙就是導演想傳達的東西? 荒謬到極致其實與真實無異?!

 

 



 

<すべり台> 阿部雄一 × 石原里美、柄本時生

 

很可愛的兩小無猜,天啊,當時的石原里美真是青澀的可以,而且好適合本短篇的角色設定。 觀眾如同拿著蘋果路過的大人,忍不住觀察他倆的動向舉動,後來邊看情緒也跟著融入,最終才發現被擺了一道,清新又有趣的短篇。

 

 

 

<α> 原田大三郎 × 內山理名、スネオヘアー

 

照現下潮流看來,本片真相並非不可能的事。 人類希望選擇自己想要的外貌(整形),一旦習慣了,接下來想要干涉決定的部分會越來越多。  剛開始有點迷惑,以為是不同時刻的交錯編排,可中後段發展便豁然開朗,最後鏡頭帶到眾人面孔,還蠻驚人的。 話說雖然現在看起來會覺得製作粗糙,有幾個根本已經走樣變形,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未來那樣的選擇成就出來的東西,應該同樣會出現幾個瑕疵品吧?!

 

 

 


<スーツ -suit-> 浜本正機 × 藤木直人、小西真奈美

 

應該很有寓意的故事,Hero如何被造就,以及大眾媒體的渲染能力等,本短篇呈現不少相關的諷刺橋段,不過藤木直人演得好僵,不是說他演技生硬,而是他在本片中就是給我一種沒有融入角色的感覺。 而最差的其實是收尾,這篇故事起、承、轉皆很有梗,我邊看邊期待最後會是怎樣的發展,沒想到竟是那樣隨便落幕,太失望了。

 

 

 

 

PS. 百分百個人偏見喜愛度排名-

 

很不錯:<Tuesday><すべり台>

 

普普:<HEAVEN SENT><ブラウス/Blouse><α>

 

無感:<NEW HORIZON><スーツ -suit->

 

 

 

 

台長: Carol卡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