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2 16:45:12| 人氣2,1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容器與往生者的尊嚴,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

導演:瀧田洋二郎        腳本:小林薰堂

演員:本木雅弘、山崎努、廣末涼子、余貴美子、吉行和子、峰岸徹

 

 

 

記得很久以前曾在雜誌讀過『納棺』的相關報導,不過該本雜誌取向較為腥羶露骨,所以重點內容放在處理遺體的各項程序,藉著細節描寫來吸引重口味讀者。由於描述得太過寫實(誇大?),讀的時候感覺很糟糕,而我對於所謂的『納棺師』之印象亦如雜誌刻意傳達般停留在陰沉暗穢的那一面。

 

 

 

電影《送行者》卻讓我改觀不少。

 

 

 

因為切入點與表現手法不同,《送行者》全片給我的感覺很明亮和煦,就像電影主角經歷過的季節交替,從一片銀白的雪景到暖暖陽光灑落初夏河岸,幾乎就是全然的純淨,難以和一般納棺工作內容有所聯想。

 

 

 

而這才是面對遺體的正確態度,不需要覺得骯髒穢氣,那只是靈魂離開後留下的『容器』。 用久了,難免容易弄髒腐壞,畢竟萬物總有化滅之日。 在最後的一刻將容器好好清理,不單是對往生者的尊重,更有對承載生命的軀體之敬意。

 

 

 

日本電影對於職業描寫別具特色,或許因為考據嚴謹,許多職業經由日本電影介紹看起來就很「引人入勝」。 如果平常就有在追日本戲劇的觀眾,《送行者》的拍攝手法與劇情鋪陳其實是有點眼熟的。 大概可以預期在什麼時候主角會有怎樣發展,甚至哀傷配樂何時奏起,劇情節奏與觀眾共鳴點抓得很精準。 這也沒什麼不好,功力夠至少有本事能讓全場觀眾一起大笑或同時落淚。

 

 

 

不少網友提到同場痛哭的觀影民眾年齡層相當廣,還很訝異隔壁觀眾看似硬漢竟然後來啜泣到不行。

 

 

 

我想,達到一定年齡層的觀眾經歷過的生老病死相對地多,更可能有直接與納棺師接觸的經驗,《送行者》包含幾場不同年紀的往生者納棺場面,很容易就被觸動淚腺開關。 除了憶起曾有過的葬禮體驗,最主要的還是想到親人往生的痛楚,那麼,不管外表多硬派,同樣具有感同身受進而痛哭的可能性。

 

 

 

能在戲院大哭一場也好。

 

 

 

 

 

* 人算不如天算(與本文無關)

 

* 主角太太後半段情緒轉折有點突兀,她的離開與返回似乎是遵循基本公式所做,而非劇情邏輯

 

 

 

台長: Carol卡蘿
人氣(2,1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東洋蝦仙貝戲院 |
此分類下一篇:童心無限大,看《幸福的魔法繪本》
此分類上一篇:《羅蘋計畫》&《民俗學者八雲樹》日劇短感

hatsocks
廣末開場的笑容、包容;中場的不解離開;後場的回歸、並且接受....處理地非常公式哩~~
因為這條重要的情感支線沒有引導出應有的戲劇張力,所以,我的眼淚最後始終沒有落下哩~~呵呵~~~
(我本來也很期待可以痛哭一場說!!!)
2009-03-10 11:45:27
版主回應
我的淚都落在別人家的喪禮上, 廣末真的完全沒賺到我一滴淚.

說句希望廣末粉絲不要太介意的感想: 廣末在本片的演出沒啥特別, 我感覺不到她有演這個角色的必要性.

只覺得”有個年輕太太真好啊”之類的老頭子感歎.
2009-03-10 16:27:47
電視兒童
我想廣末小姐是來負責懷孕的...不!是傳承新生命的!

畢竟生與死是人生的循環,剛好和男主角父親的死對應

還有負責當家屬代表接受男主角的職業,不過我討厭先前友人對男主角職業的鄙夷,感覺很不夠朋友:p

ps可愛的水果重出江湖哩!
2009-03-10 19:59:16
版主回應
好吧....我必須要來個大坦白........
因為人家超不愛廣末才會這樣碎念啦 (滾)
要不是朋友已經買票, 我本來是抵死不進戲院地說.

我其實看片的時候有想過, 萬一朋友是做這樣的行業會有怎樣的反應. 我想, 自己應該是那種圍著朋友不斷問怪問題的那類吧. XD

回PS. 水果啊....也好啦...不要太考驗我的國文造詣比較好(不就是一二三嗎), 噗.
2009-03-11 17:1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