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5 21:53:35|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訪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ame of mag:
Title: 人物專訪(第五回)王力宏
Date of issue: 4/2001

馬: 哎,各位聽眾朋友,你們好! 我是主持人馬驊。讓我們回到"人物專訪"的欄目,那麼今天呢,我們“人物專訪”的主人是誰呢? 就是坐在我對面的十分帥的一位小伙子—王力宏。你好!

王: 你好!

馬: 我想呢,日本的很多朋友呢,可能對王力宏呢,不是很熟悉,能不能在這裡做些簡單的自我介紹呢?

王: 簡單的介紹。我是在美國New York出生、長大,然後我後來從台灣開始作唱片,然後我是從小一直學音樂的。亦是在大學主修音樂畢業的,所以我是一個創作人,然後我的新專輯你可以聽到整張我的創作品跟制作品。然後我希望我的音樂是很獨特的,有自己的style的東西,希望你們在這張專輯,可以聽得出來,可以體會到。

馬: 在中國大陸的好像沒有人不知道王力宏。因為我在上海也好,在北京也好,喝到的礦泉水上面都是有王力宏。
所以我們在國內,在中國大陸呢,每天都可以見到王力宏。

王: 沒錯,沒錯。很開心!

馬: 那麼第幾次到日本呢?

王: 第二次。

馬: 感覺怎麼樣,東京?

王: 啊! 十分棒! 其實我對日本的這個音樂文化 是非常有興趣的。哎,自從我念大學的時候,我就是學一些有關日本古典音樂呀,還有一些“雅樂”啊,一些“能”……這些日本歌劇的東西。還有這個日本的一些古典音樂影響到現在的古典音樂。

馬: 那麼說到王力宏呢,我想問一個非常基礎的問題,就是在香港和台灣,許多的歌手呢,都有自己的英文名字。而恰恰王力宏沒有英文名字,為什麼呢?

王: 這個很有意思。剛好是相反的。在亞洲長大的華人就會取英文名字,那但是在外國長大的中國人就相反,我覺得不需要。本來取了一個英文名字,但是後來都沒有用過,因為我還是覺得“力宏”比較特別。那在那個班上如果你叫Mike, John, David……可能很多人都會轉頭呢! 如果老師叫你的話。那我還是覺得“力宏”是唯一的,可能在美國沒有,沒有幾個力宏! 可能我真的是唯一的。所以,我覺得叫起來蠻特別的。

馬: 我想這跟你的歌是有關係的,是嗎?“龍的傳人”這首歌,你覺得是有關係的嗎?

王: 對呀! 其實當時沒有,沒有這樣的考慮。但是,但是現在這首歌是,我覺得特別有這個意義啦! 因為我還要把歌詞重寫,就是有加了一部分rap,還有它後面的歌詞都有改。就是變成從ABC的角度American Born Chinese的角度來說,我們對中國人的這個定義其實可以越來越國際化了。但是我是土生土長在美國,而現在有上百萬個人在美國,華裔的美國人,或者是加拿大長大,或者是澳洲出生啊……其實全世界我相信都有華人了。所以啊,這首歌作了一個非常國際的一個制作方式,一個編曲,那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認同,新的“龍的傳人”的一個面貌。

馬: 好的,讓我們換個話題來談談你自己的音樂。那麼你六歲開始學小提琴,八歲呢,開始學鋼琴,後來在美國上音樂學院,那麼你的音樂是一種什麼樣式的音樂呢?

王: 音樂對我來說是一種語言! 真的很像語言,真的很像……你坐在那邊講話,主要的是你裡面的那個,那個想說什麼……

馬: 想表現什麼……

王: 對,想表現什麼? 音樂對我來說是個很直接而且很有感情的東西。它最棒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跟任何的人溝通。 就是不管是哪一國的,或者是哪一個年齡的人,是有很大的空間。聽音樂的人可以把它放在自己的生活裡面,那完全沒有壓力,然後可以完全明白這個意思。
對,所以我覺得音樂是一個很棒的溝通方式。

馬: 那麼呢,你是出生在美國,長在美國。以後到了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那麼,你從一個在外的人看,也就是在中、港、台之外的人來看,中、港、台的音樂是一種什麼樣的音樂呢?

王: 啊 ,中、港、台的音樂對一個音樂人來說是一個很有前途而且很刺激的一個環境。

馬: 比如說?

王: 啊,比如說我覺得它在這五年來改變非常非常大。我覺得流行音樂就是一個在不斷發展的一個,不斷在改變的一個東西,這個才叫流行音樂。所以在這幾年來,我覺得它的動力很強,所以可以帶給很多創作人很多靈感! 譬如說,我,我記得五年前來到台灣我時候,我就聽了收音機,那時候大部分的音樂還是以抒情歌為主。都是慢歌,都是一些比較卡拉OK式的東西。然後在這幾年就多了一些另類,多了一些其他的,我不是說另類像是玩Band的那種另類,不是那麼中間路線,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年輕人可以在收音機,可以在一個音樂環境比較 富的地方長大,可以擴大他們自己的思想,擴大自己的領域,我覺得這個很好。他們可能,以後更能接受不同的人,不同的音樂種類,啊,我覺得這樣子其實都很重要。所以我覺得作
華人的音樂給我的成就感很大。

馬: 你經常去大陸做些你的Promotion,對吧? 你覺得大陸的音樂市場 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呢?

王: 當然最明顯的是大家都要支持正版的作品。因為有一個健康的市場,才能養一個豐富的音樂環境。同時來講,我一直對中國大陸的音樂家的水準很Impressed。就是我是說在音樂方面,因為我聽過很多就是很會唱的一些歌手,或者是很有形的Band。我肯定以後就是我們亞洲的或者是東方人的這些音樂的領導,一定有很多從中國大陸出來的。

馬: 那麼對於中國大陸的目前的問題呢,剛才你說的像盜版,其他的你覺得在你所看到的問題呢?

王: 啊,問題? 我沒有覺得……這些作音樂的人如果他們是在認真地在作音樂而且是很誠懇地在作音樂就沒有什麼問題。本來作音樂就是一個很自由的而且很自然的東西,所以作出來的東西一定會很不一樣。但這個是很珍貴的。

馬: 那麼你現在的舞台在中、港、台,最多的地方是什麼地方呢?

王: 啊,我覺得蠻平均的。

馬: 蠻平均的。

王: 對。最近很多時間在上海跟香港,因為要同時在拍兩部電影。一個是,跟郭富城、藤原紀香。還有唐季禮導演的。那這個幾乎都在上海拍,啊,都是動作片,所以很好玩。那是我拍過的第一部電影。然後接下來就是還有另外一個電影,叫做。是based on 一個電動玩具,一個PlayStation的電動玩具。然後這個是
由元奎導演的。因為元奎是導演過像李連杰啊,楊紫瓊他們,也是一個動作片。那是科幻的動作片。所以我也是非
常期待,因為動作片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 戰,演戲也是一個新的學習。那個會是,大部分是在香港拍攝。

馬: 那麼你今後的路是一個什麼樣的路呢? 影、視、歌?

王: 當然還是音樂。啊,現在就是剛好我的音樂同行可以休息一下,因為花了一年,躲在錄音室,那每一天都不出
門,這樣子。都在Homeboy Music Studio,是我自己的錄音室,在美國。然後在作的很多工作,
很多制作的工作。那作完了它之後,我就覺得我要不要去上很多通告啊?像過去這樣子拍很多照啊,還是接受很多訪問吶?一定還是要做吧,還是要去海外啊,還有每一個國家去,去見到當地的一些歌迷朋友們,但是這次在同時拍戲。因為拍戲是我覺得一方面音樂的頭腦可以休息,另外是說可以 富自己。連續作了很多張自己的專輯,然後現在就是從來沒有拍過戲,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刺激。

馬: 新的刺激?

王: 對。

馬: 謝謝力宏!

王: 謝謝!





台長: CArmen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