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4 19:29:46| 人氣1,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魯冰花與新魯冰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叫做刻板印象?當看到新拍的電影時,不自覺得把它和舊版的進行比較,這就是刻板印象。當初看到魯冰花的震撼和感動,遲至今日也忘不了,距為它給觀眾不僅僅是茶農之子古阿明的故事,更重要是反應教育的問題、佃農的處境、農村的現況、客家子弟的辛勤,而且每一點都不是輕輕點到,都有畫面給予有聲的擲地一擊,即使到現在,依舊難忘。

一直反覆在思考,小學生的年紀到底該學些什麼?經歷什麼?現在的台灣教育較之二十年前,究竟反省了多少?我們又能開發出多少小孩的潛能?發覺多少不同的能力?學教育的老師們,是否真有能力分辨每個學生不同的天份和喜好?還是要等待,可能永遠等不到的國外獎項肯定,然後才會驚覺?把孩子一鼓腦的往補習班送,所取得短暫優勢,真的有比自由讓小孩發揮更好?而無力送進補習班的孩子又該如何?每看一次魯冰花,腦中就會出現新的問號,彷彿古阿明不只是一個愛畫圖的貧民小孩,而是千千萬萬在台灣出生的每個小孩,那些在最後被燒掉的每一幅畫,也就像是許許多多在教育制度下,提前么折的夢想。

不只是複雜的教育問題,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衝擊,也一直振盪著。林志鴻的存在產生出鮮明且不可迴避的對比。不只是在衣著上的白與灰,老師對待兩人的態度,作品接受與否的判別,所得到的照顧與關愛,都有如天與地的差別,這些差別一直到古阿明的離去。有感受到嗎?原來我們存在的世界,金錢地位才代表一切,才華如果換不到名聲、財富,那最多只能在墳墓前燒成火堆罷了。而二十年後的今天,這一切改變了嗎?可能沒有了佃農,可能平均所得有所提升,可是追逐權力、財富的本質,還是一直根生蒂固,對於學歷和地位的尊敬更勝於對一個人的用心。郭雲天只是一個引子,一顆小石頭,只是帶來漣漪的小石頭,只是讓大家看透平靜無波的水面下,原來藏著大家不願碰觸的污泥,而這些污泥正遮蔽原本能散發光芒的寶石。但漣漪是留不住的,是會消散的,隨著電影下檔,一切不曾發生。

新版的魯冰花,更加貼近現代,也更忠於原著。更著重於鄉村生活的描寫,也加強男女主角的愛情。對後續發展有更多交待,也對美術教育有更多的著墨。茶山景色隨陽光而有不同的變化,古阿明的角色也隨著不同的思維,而有不同的個性。前作替代母親,重要的角色古茶妹,只是個聊備一格的妹妹;林雪芬老師在新版作品,則更加有決定性的作為。這是二十年後有新想法的導演,企圖傳達新的魯冰花感覺。從不同的角度,塑造不一樣的風格,建立在同一部原著。如果只就電影來說,仍是今年的佳作。

不過很可惜,我看過之前的魯冰花。我知道這部片可以帶來更多的震撼;我知道魯冰花可以有更深的涵意;我知道主題曲可以更感動人心;我知道最的得獎可以有更多辛酸;我知道佃農生活的辛苦;我知道古阿明畫中的意念;我知道更清楚的奉承阿臾;我知道更諷刺的錦上添花。這部片並非一文不值,只是無法超越過往的經典,連比肩都有相當的差距。或許這也是另外的嘲弄,嘲弄即使古阿明不死,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二十年後並不會超越二十年前的自己。

雖然舊作的林志鴻是自己的同事,多少帶有一些私心,但不可否認,林志鴻的演出,新不如舊,而且給觀眾的感覺差別很大。舊作的林志鴻很重要,是一個很重要的襯托。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草包族
人氣(1,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影視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為愛朗讀
此分類上一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