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0 11:29:42| 人氣5,473| 回應0 | 下一篇

借鑑和魂洋才•再創珠寶新猷的琺瑯技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珠寶大師中嶋邦夫先生專訪報導


 
自從看過EXCELLENT JEWELERS JAPAN》(中文譯作日本珠寶設計名家精選)此書以來封面刊印著的琺瑯珠寶作品讓我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懷原來珠寶的呈現也可以如此柔和典雅嬌妍高尚因此很早就有這個想法哪天有機會肯定好好去拜訪一下這位中嶋大師

 

  想著想著機會果然來了在參觀東京珠寶展的同時讓我有機會親炙大師的風采並且將訪談的經過報告給同業先進們分享

 

我尋著大師所講的地址來到位於JR山手線目白車站附近一處靜謐的日式庭園他的學生將我帶到一處洋樓2樓的書房見到身材矮胖精神奕奕微白短髭童山濯濯的中嶋邦夫先生

 

中嶋先生忙不住要他學生準備茶點的同時他打開了話題介紹著從事此項工作的淵源

 

他的祖父即是金工匠師早在幼年時期他就以銼刀線鋸為玩具每天看著坐在作業台前的幾位師父不是用嘴吹著火嘴焊接就是抱著盆子挫修金屬這樣的景象始終刻畫在他的腦海如此環境長大的他對於專業師父能使用工具從無到有作出形狀美麗的珠寶飾品喜愛這項工作似乎是順理成章後來他跟著日本經濟高度成長的潮流沒著目標似的大學畢業進入社會或許是以前印象深刻的留在腦海裡吧會選擇從事製造珠寶物品這樣的工作自然更加理所當然了

 

首先他受教於日本著名珠寶名師田宮千穂的門下深深的被老師工作房裡那種新時代氣息所洗禮經過好一段時期的鍛鍊他自己則迷惑起來將來到底要做個受託製作珠寶的加工師父呢或者是有著創造力的珠寶設計師呢

 

當他立在這樣的分歧點的時候恰巧有機會親眼看到瑞涅拉力克的作品這些的作品既不是資料也不是相片而是實實在在的珠寶作品

 

  事後我查了下瑞涅拉力克(Rene Laique 1860-1945)的資料拉力克是1819世紀之間領導新藝術派時期最重要的旗手很多人誤認為他是玻璃工藝師這是錯誤的。早在十幾歲的時候拉力克即師事金工師父接受金工訓練也到倫敦學習還為石油大王的格里本昂(亞美尼亞人他捐獻許多一流的美術品在葡萄牙里斯本設立格里本昂美術館還有格里本昂管玹樂團20世紀初中期的大慈善家)製作過很多的珠寶大作品。不過那時他並沒有大量使用琺瑯這樣的材料拉力克後來轉變設計製作的珠寶除了使用許多的琺瑯玻璃、蛋白石、動物的骨頭、硫化銀等材料外設計上也屢出奇想

 

中嶋先生看到新藝術派時期中心人物 瑞涅拉力克(Rene Laique)的美麗珠寶飾品後頓時撫慰了他那徬徨的心靈並且帶給他一生深刻且鮮明的影響

 

似乎還回憶著當時場景的他說是的是的我要做的就是這樣的東西他內心喜悅不住的吶喊著

 

原來拉力克珠寶的最大特徵是以往珠寶都屬於裝飾用的珠將寶石的美麗素材的資產價值作最大限度呈現為目的他則拋棄不用,相對於動物的角、牙等,也就是以前從未使用過的素材,一些比較便宜低價的素材及各種特殊的金工工藝的技法大膽採用並創新意的走在時代前端。拉立克誠然領導著一種浪潮最特別的是他大量使用具有相當色彩效果的琺瑯這種工藝在新藝術派時期將植物表現當作自然設計的主題換句話說根本打破既成的珠寶設計觀念這樣的能量下拉立克於是乎建立了巴黎社交界對琺瑯珠寶的新價值觀

 

橫空出世的趨勢卻因為第一次世界戰爭的爆發以及與他最大支持者格里本昂先生的疏離琺瑯寶飾工藝的價值觀又回歸到保守的趨勢

 

然而不可否認的拉立克是創作了這樣的價值觀直到二戰後社會經濟重回富裕環境人們這時不僅要著豐富的物質享受更要求著豐富的精神內涵。因此拉力克這樣的設計又再度被挖掘出來加上一些著名珠寶公司的推介日本珠寶業界開始要求優秀的設計模仿不凡的設計這股風潮是深深的影響著中嶋先生。

 

在工作之餘他開始涉獵琺瑯工藝的研究製作並且對日本明治時期並河靖之濤川惣助這兩位琺瑯名師保留下來的作品再三觀察以及屢往日本琺瑯工藝重鎮名古屋郊外的七寶町調研。在拉力克及日本琺瑯雙璧之稱的並河(川)的影響下中嶋先生將品味氣質雅致化為創作源泉件件美麗的In The Garden琺瑯系列作品也這樣陸續誕生了

 

中嶋先生在歐洲中心比利時首都的布魯塞爾從事過幾年珠寶收藏品販賣返回日本後05年才在東京的目白開設珠寶沙龍09年于諏訪北澤美術館新館發表花神降臨的作品個展並且出版In The Garden》之中嶋邦夫原創設計珠寶一書分享給多年來對他珠寶作品支持的顧客們將這門獨特的琺瑯工藝介紹給許多想知道或者不知道的讀者們

 

我們稱作景泰藍的這種寶飾品不知道人往往以偏蓋全通稱此為景泰藍其實琺瑯另外還有多種的製作方式不同風格的各種專業名稱如果您不了解的話那就請您聽我娓娓道來

 

琺瑯最早可追溯到古埃及法老王時代他的頭上即有這樣工藝的頭飾到了1011世紀拜占庭時期掐絲琺瑯技術已相當成熟是在胎底上黏貼盤出花紋的銅絲爾後將各色的釉料填入各框格的內外入窯烘燒重複數次等到釉層達到一定的厚度經過打磨和鍍金等手續即告完成中國的琺瑯14世紀蒙古人侵入歐洲之後帶回中國的後來這種東西及技術風靡了明朝並且在景泰年間大為盛行因此景泰藍遂成這項東西的一個專有名詞指的僅是琺瑯工藝裡的一種掐絲琺瑯技法只是一般的人不了解這裡頭還有著不同的學問日本稱為七寶燒是琺瑯工藝的泛稱

 

  另外中嶋先生他也告訴筆者在創作琺瑯珠寶的一些心路歷程在這兒我也一併分享給讀者

 

他說作品首重寫生設計素材技術一樣在珠寶製作要素裡頭佔有同樣的比重而設計與其他兩者不同是在珠寶製作型態的時候如何傾注構思表現出作者的意圖有著極大的關聯因此我做的珠寶設計首重擬模無論是植物的小花、小草、蝴蝶昆蟲我都親自到野外寫生這些常有的材料自然的也融入到珠寶這麼樣小小的空間裡頭呈現出自己想要表達的構思將植物或昆蟲單純化且置換自己的身形到這主題裡頭似乎才能現出顯眼的主題色彩感覺

 

這種日復一日的積累當然不能一眛的埋頭苦幹除了將自己觀察到的畫入草圖之外還得參考一些野外的植物或昆蟲圖鑑所以抬頭熱幹的圖鑑書籍是絕對不可欠缺的這樣才不至於鬧出笑話來。說到這兒我看了下一屋子裡擺放的書籍贊同的點頭

 

  中嶋先生看了我一下之後接著繼續的說自然的形體要融入珠寶這麼小的型態得將其單純化細節上的處理自然有其必要在這個時候通常我都將具體的設計形狀在我腦海裡浮現出3D的狀態然後再作謄寫後續的修正設計

 

關於珠寶的製作他說他所創作的珠寶通常全都在自己的工作室完成現在很多的珠寶設計師不僅不親自從事製作也沒著自己的製作團隊我卻不如此我有著製作珠寶的工作團隊並且也親自製作廣義來說這是延續我的設計作業即便委外製作也僅僅是一小小的部分而已唯有這樣才能清楚的直接的表現出我所要表達的作品型態倘若設計者與製作者不是同一人就無法保持兩者的密接度作品的完成度更無法提高聽了中嶋先生的這番話不無十分的道理想想如果沒著這分的堅持那他的琺瑯珠寶品牌形象在珠寶市場就不會有如此高的評價

 

喝了口咖啡的他閃動著明亮的眼睛說到琺瑯在色彩上的演出時特別提到琺瑯主材料的玻璃他說在玻璃主成分的硅酸裡摻有各種的金屬這是各家絕對的機密配方琺瑯色彩的表現與寶石比較起來是種毫不遜色的素材將這些細微的粉末燒結在金屬表面或空間呈現出五顏六色的琺瑯自古以來是裝飾上不可缺少的一項特別是新藝術派當道的珠寶琺瑯也擔負起同寶石一樣重要的色彩演譯以自然為主題的新藝術派樣式琺瑯色彩可以重現自然色彩結果成為搭配寶石的最佳配角效果

 

可要發揮琺瑯本質的美麗琺瑯同寶石研磨一樣需要花費許多功夫其實這也是運用到現代珠寶工藝上琺瑯一大的致命傷珠寶琺瑯技法因而消失匿跡過很長的一段時間

 

不過我並不因此而灰心我選擇這種非效率的琺瑯作為我的珠寶技法主軸當然的我不否定寶石本質的價值觀對於能增添寶石光輝及色彩的琺瑯當作我的影像庭園裡的主角這樣才能演活閃爍和多色的寶石並且成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珠寶飾品不是嗎?當他問到筆者的時候我差點被他那堅定誠懇的語氣所感動差點給咖啡杯裡的咖啡給濺了出來即便杯裡所剩不多的咖啡

 

今天我能夠把琺瑯的多色多姿演譯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步其實也不是一步到位的

 

試想除了硅酸裡邊要加什麼樣的金屬作為主顏料著色劑的素材外才能形成不同琺瑯顏色上的濃淡差異從固體轉為液體再從液體化為固體還要想著透明度熔點在這還要考慮著溫度的變化不同融點的釉藥膨脹率大小出來的作品才不會有裂痕而前功盡棄,想要完全掌握到這門深奧的技術,是與金工製作完全不同的意識因此我是在一再的失敗之中摸索過來即便這麼多年來嚐盡艱辛也甘之如飴所幸我牢牢掌握到這門技術的要領單單綠色一項我自己就做了40餘種的琺瑯色板運用到珠寶作品上面好來符合樹葉漸層的微妙顏色差異

 

在中嶋先生介紹他所擅長的琺瑯技法之前我迅速回憶了琺瑯大致的幾種技法

 

掐絲琺瑯(Cloisonne)在明清的許多藏品上經常可見這樣的技法它是先將金屬線彎成設計所需的圖樣後固定於金屬胎上然後將琺瑯內填在金屬框格內的方法此種技法的特色是作品表面光滑細膩極有質感

 

鏤空琺瑯(Plique-a-Jour)又叫內填或窗鑲琺瑯技術上與掐絲琺瑯有些類似鏤空琺瑯是在金屬胎上鋸出鏤空狀的圖樣後在框內填上琺瑯經過光線的透射感覺有如教堂內的彩繪玻璃一般令人炫迷神往

 

鏨胎琺瑯又稱腐蝕琺瑯(Champlev- enamel)最早發展于古羅馬及賽爾特時期器胎上的紋飾是以敲打腐蝕鏨刻等技法而成然後再填以薄層的燒釉讓透明燒釉呈現胎底的不同花樣具有相當時尚感覺的一種技法

 

畫琺瑯又稱繪畫琺瑯(Painting-enamel)此技藝是11世紀至14世紀鏨胎琺瑯發展相當興盛的法國里摩日地區所帶動的一股新風潮所以也稱為里摩日琺瑯(Limoges- enamel)是在金屬框內燒上一層不透明釉作底再依設計圖樣于底釉上塗飾面釉和繪畫紋樣再次入窯烘燒而成

 

畫琺瑯與繪畫相當雷同只不過畫琺瑯需要經過窯燒過程他的用釉是膏狀與其他琺瑯技法的細粉狀用釉不同

 

前邊介紹的幾種琺瑯技法裡頭中嶋先生最為擅長的是透光奇特妍麗的鏤空琺瑯技法包覆金屬模樣的淺浮雕琺瑯技法以及纖柔光彩造型的琉璃脫臘鑄造技法這三種

 

  淺浮雕琺瑯技法(Basse-taille)于13世紀末分別起源於法國和義大利。具有極其真實的光影效果方法是先將圖案雕刻在胎底然後再罩以透明的琺瑯燒成凹下的胎底呈深色凸起的則呈淺色底胎的金屬材質顏色和釉藥燒好之後的顏色表現有著絕對的關係所以底胎製作是一個很關鍵的技術

 

至於琉璃脫臘鑄造技法目前世界上沒幾個人會做他特別的介紹了下以饗珠寶飾品的同好

 

此技法最初是在美索不達米亞時代發軔的經過長期的歲月技術一度失傳後來經過法國陶藝家安里葛羅等新藝術派匠師們的改良下此技法才又再度復活

 

琉璃脫臘鑄造技法首先開始的是原型製作當然的琺瑯技術掌握雖說重要不過在原型製作的過程中決定作品影像的好壞首重型態形狀製作另外色彩及取形的難易度玻璃素材的易流性等也都是左右完成度重要的要因

 

在我的工作房為了要呈現細緻的細節部分還有能夠反復製作的考量下以銀等金屬作原型另外也採用矽利康膠為模型介子同精密鑄造的原理一樣即便以容易使用的石膏模型製作素材成品之後的肌理表情能否完全的表達呈現是十分的關鍵因此對於每一種的模型都要傾注一番的功夫以及素材的玻璃片或粉粒的粗細度都得逐一認真詳細的確認

 

壓制住透明感呈現出色彩柔和感的表情作出In The Garden獨特的主題幾乎取材自植物或庭園裡的風景這樣方可產生特殊的質感我非常清楚且在意這個重點假如透明感過多那麼即無法呈現玻璃素材的爽朗感覺In The Garden作品裡是極具特色的一項特徵

 

琉璃脫臘鑄造技法的製作與其他技法不同之處是燒製進行中無法看到裡面的變化得經過足一天以上的時間冷卻之後敲開石膏模才可見到作品的好壞因此在作品尚未成型的不安定過程裡花一周以上的時間作業未能確實到位導致作品不盡理想經常遇到一點都不奇怪即便琉璃脫臘鑄造作好的琺瑯成品去除多餘的飛邊或污損的地方還得進行下一步研磨這樣的細微步驟換句話說琉璃脫臘鑄造技法的作品要花費相當多相當多的精力這也是琉璃脫臘鑄造琺瑯不可欠缺的一項構成要素

 

所以通常我都要站在第一線為製作這項作品卯足全力

 

另外對於金屬發色效果胎底材料的色金處理意猶未盡的他又說日本自古以來也有一些極為特殊的文化工藝

 

像是織繡漆器金工等等的這些工藝即便日本傳統的金工工藝未使用著豪華燦爛奪人眼珠的大顆粒珠寶不過在金工技藝上像是雕金鍛金鑄金的技術與國外相較一點也毫不遜色而且在金銅的素材選用上還能做出各種不同的合金演譯各種金屬需要的效果作為刀武具及器物的使用技法

 

最為特殊的是銅合金這樣的色金經過各種不同的處理能做出黑漆、紅漆甚至是銀蒔繪(描金彩銀之繪畫)需要的色彩用來彩繪日本的歷史文物。

 

殊為可惜的是經過二戰這樣的技藝消失匿跡過一段時間。

 

剛好中嶋先生從中學至大學的求學階段習藝學的項目是騎射每天不知不覺中接觸真實刀、劍這樣的道具是江戶時期流傳下來的貴重美術工藝品,從維修武具當中,對於漆、鐵、鑲嵌等技法積累了一定的認知及經驗後來師承的田宮老師又是雕金本科出身的

 

因此我在飾品的底金處理上不敢說是有絕對過人之處起碼不辱師門屢有創新所以在In The Garden一書有許多的創作是加入了紅銅矓銀變黑等轉色秘訣這樣的傳統工藝元素

 

將東西方傳統的技法毫無違和感的結合不管是和是洋將和洋共治一爐再創新意這樣的情事也是 In The Garden個性珠寶創造出來的最大效果

 

當然的In The Garden如此的工作房名字與珠寶品牌要求的形象說不定有些的違和感可每當客人看著我的珠寶作品往往帶給著他們仿如置身此種的境界自然的我所想要表達的也是如此在豪華燦爛無比的珠寶前一度消失的拉力克當時匠師們倡導新藝術派風潮的珠寶即便沒著寶石本質奪人眼目的豪華感但是帶著獨自存在感的In The Garden珠寶無論經過任何時代的交替相信它總能夠滿足顧客的審美感永遠帶有一種穩定的力量這也是In The Garden珠寶價值之處散發出來的同靜謐的存在感如出一轍這是毫無疑問的。

 

  在聽完了中嶋先生對In The Garden特殊琺瑯珠寶以上這樣的介紹後深深了解到除了家學淵源及科班出身之外寫生挑戰創作試煉當做自己的日課的他如同琺瑯成形過程般的解體、合體、淬練凝固琺瑯的技藝能在他的手裡浴火重生這對於喜愛珠寶飾品的人們來說不可不說是一大福音

 

告別離開中嶋先生後回頭看了一眼和洋融合的In The Garden工作房在電車上則想著紅紅火火的珠寶市場裡充斥大量工業化珠寶產品的同時國內高端珠寶市場就不知道有無這樣的領頭羊能將一向我們認為工藝品的景泰藍轉化為另一番的珠寶藝術品如果有那可真是令人期待

 

 

 

 

 

中嶋邦夫先生著作的In The Garden亞馬遜網路書店有售

 

(本篇文章刊登於"中國寶石雜誌"鳳凰時尚2011年三月四月合刊本)

台長: 蔡蟳
人氣(5,4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珠寶 設計 |
此分類下一篇:《亞伯歌蒂》“繆思之眼”之瘋•雅•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