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20 14:54:09| 人氣15,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魚得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這是一間路邊常看到的「咖啡簡餐店」。

裝潢簡單,乾淨明亮,並非文青類型。

咖啡我喝過幾次,與大部分店家一樣,標榜自己烘豆,味道中規中矩,沒有什麼特別印象。

.

.

雖說認真跟美味不一定能畫上等號。

然而,由老闆(老夫婦)對於豆子的認真態度,同樣堅持的精神下,所推出的餐點,卻是完全不一樣。

開玩笑的說法,咖啡是老闆負責,而餐點全靠老闆娘的巧手及廚房經驗。我認為老闆娘很有飲食天份。

.

只是家庭式的廚具而已,因為過往的美食生活經驗,加上巧手細心,所烹調出的菜餚,硬是比一般簡餐店多了更多美味。

食材講究,老派烹調,一絲不苟,店裡的「簡餐」販賣,在周遭盡是「新速實簡」,調味重,變化怪,甚至食材安全有疑慮的附近餐館群裡,它以一種帶著祥和溫暖,玉樹臨風般高貴地存在。

.

.

***

.

.

店家主打兩點:

養身燉補湯品:據我私下瞭解,老闆的起家與中藥有關,過往也賺了一些錢,開這間店比較像是推廣養身與興趣,使用的藥材均為上選,類似家廚,會上桌的都是自己會吃也愛吃的料理。

因為使用中藥材好(又安全),天氣冷的時候,我常會到這間店點各式燉補湯來喝。

.

「鮮魚」料理:老闆每日清晨由特定管道拿到各式魚種,我猜是釣友或特定朋友漁船所供應的新鮮漁獲,除了固定的養殖常賣魚種外,其他會出現什麼,不到店裡根本不會知道。即使是店經理,也是到店等開獎才知曉。

正常菜單外,服務人員會提供一個夾著白紙的塑膠版,正反寫上「本日魚種」、可能的料理方式及價位(如圖)。有些魚只有幾條甚至一尾,可能一下子就被點走了。

在精神特別好,或想猜謎挑戰的時候,我會特別選那些沒聽過的魚,想像模樣,並試試滋味。有些真的很有趣,有些吃完感想則是「原來如此 ...」。魚肉的肌理、油脂含量及來自海域,影響實際品嚐的滋味,在這裡可以學到不少知識。

.

現流魚是主菜,魚種不同,價格不一。而搭配的三樣小菜同樣是每天早晨店經理親自去菜場買的當季食蔬。 隨餐附上的湯品則是老闆娘妙手烹製的精采小品,一般自助餐胡亂煮的味精風味完全無法與之相比。

特別有時候會出現的「加料」的味噌湯(我曾吃過當季南瓜的甘美味噌湯),一喝就知道是老式純釀味噌所烹調出的味道,層次滿滿,底蘊深厚。

店家使用的當然是費工的正統板豆腐。

.

.

.

在這間店,選魚是最困難的事。

究竟要吃習慣的魚種,午仔、馬頭、鮸、土托、黃魚...,或是奇怪、少見、沒聽過的新魚呢?

問店經理不同魚的口感及建議的烹調方式,比照自己的口味,這樣挑選最準。

能夠蒸的,通常魚肉一定精細鮮美;

能夠紅燒的,多少油脂比較豐富;

適合乾煎的,口感通常好而多汁。

.

跟新鮮度無關,我最喜歡吃的是紅燒,因為簡單蔥薑及醬油小火慢煮所帶出的味道,總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在家吃飯的情景。

.

.

因為吃魚得慢而專心,

它是一種浪漫的飲食生活方式。

.

.

.

.

Photo: iphone8

PS. 相較於葡萄酒,中華式的魚料理,更適合搭配古樸(香氣不要那麼華麗)的清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台長: .ira
人氣(15,42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料理 |
此分類下一篇:小吃店介紹 系列三十六
此分類上一篇:餐桌上的相互尊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