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22 11:32:07| 人氣1,7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山 ”甜白酒”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酒的釀造需要『糖』、『水』及『酵母』。

葡萄酒之所以在世界上這麼普及,主要就是因為一顆完熟的葡萄果裡/表面,有上面說的所有發酵必備物質。

不同於穀類(如米或麥)釀造酒得把澱粉先轉化為糖這麼麻煩。

葡萄成熟後,糖、水、酵母具備,只要略微破皮(或甚至不必)丟在乾淨的瓶內/槽內,簡單就能釀造出葡萄酒。而且,品種不同,風味往往也會有差異。

此外,葡萄果本身具有多種香氣、有機酸及其他各類特殊風味成份(海恩之前寫過,請參考葡萄酒相本區),相較於酒米來說,使用葡萄(莓果類)所釀成的酒,具有強烈且多重的果香,產品特性明顯。

葡萄酒,好!




(以下閩南話自動翻譯)

關山早晨,陽光普照。

騎腳踏車,在靠近山邊稻田的小路閒晃,不小心看到一個小小但結實累累的白葡萄園。

說是園有點誇張,它其實就是一個很迷你的棚架而已,

架上爬滿葡萄藤,還有許多葡萄果串,有些甚至大喇喇地掛在棚架外的牆上,隨手就能採到。

但我不敢亂動,因為田邊有一個老阿嬤正在除草。

呼喊了一聲,問這位辛勤工作的阿嬤:『請問這是什麼葡萄品種?』

她走過來,端詳了我一下,然後摘了幾個比較大且已經開始變軟的成熟葡萄給我,說道:『我也不知道。這是我弟弟買來的果苗,很會長呢。』

北半球的葡萄收穫季已經差不多要結束,大大小小的酒廠正開始釀酒。(日本的米也採收的差不多了,清酒的釀造季節也開始了)

台灣這個亞熱帶國家,食用葡萄成熟得更早。但因為不是同時採收,阿嬤的小小葡萄藤園,果實還是一直在發,一直在長。

我嚐了兩顆葡萄的滋味,有點甜,但非常酸,香氣還好,猜不出品種。(食用葡萄與釀酒葡萄還是有很大差異,酒米與飯米亦然)。

『這可以賣嗎?好酸啊。』,我問。

阿嬤回答:『這不是賣的啦,我都是拿來釀酒。』

『釀酒?!』,眼睛一亮,很好奇阿嬤的台灣式釀法,喝起來的味道會如何?(雖然我小時候自己釀過,不過當時用的是紅葡萄)

『可以看一下嗎?』。

阿嬤點點頭。



騎著腳踏車跟隨著阿嬤回到她家。

走到偌大的傳統鄉下廚房,她從飯桌旁的陰涼處,抄出一大瓶內容物已經像是葡萄乾的『葡萄酒』,內部充滿淺黃帶綠的汁液。

阿嬤舀了一小杯給我。

仔細地聞了一下,酒香淺,葡萄特色(果香)不明顯,入口酸度依舊,但酒體甜了許多,酒精度並不高。

我問:『阿嬤,這是怎麼釀的呢?』

阿嬤回答:『把葡萄簡單洗乾淨後,徹底放乾,以 ”葡萄五” 及”冰糖一” 的比例,加入瓶子裡就可以了。』

『不必壓破?』

『不必啦,汁會自己跑出來,幾天後就有酒味。』

(葡萄果表皮本身有酵母,而且阿嬤的”廚房”也有酵母,我戲稱這是”藏付酵母”,關山藏,原生種)

原本的葡萄汁偏酸,阿嬤依照經驗,用冰糖補足糖分,除了發酵外,殘糖可以增加酒的甜度,變成半人工式的『甜白酒』。

台灣式的甜白酒。



『這已經放多久呢?』。

又喝了幾口,味道頗順,酸甜也還算均衡,比預期要好。跟品嚐西方葡萄酒不同,對於土產葡萄酒,要求的是在地風味。

況且,這是剛粗略壓榨的『濁酒』(套用日本酒術語),新鮮啊。

阿嬤說道:『大概....大概....四五個月了。』,她轉了轉瓶子,看不清楚瓶身上標示的月份。

『還可以放啦,酒味還沒有完全跑出來。』,她又說。

我很好奇,阿嬤所謂『釀造完成』的滋味會是如何?

『可以買嗎?』,問了阿嬤。

她有點為難,『這是我自己喝的....,我不知道要賣多少錢....』。

『不過,我還有梅酒,已經十幾年了,也是自己釀的....』,阿嬤一邊說一邊從桌子底下更深處,挖出酒體已然呈現黝黑的大瓶子。

打開時,酒液頗稠,我試喝了一小杯,味道極濃,極濃,極濃,極濃。酒體厚而酒精強。這不是釀造的酒,是阿嬤用米酒及糖所泡出的利口梅酒。



央求阿嬤把葡萄酒與老梅酒各裝了一瓶給我,她收我三百元,我覺得很划算,非常合理!

買完酒,阿嬤又帶我回葡萄園,解說目前正在種植的各類蔬菜果物,學到很多,也拍了一些相片。

末了,她又順便摘了一串葡萄給我,當做小禮物。

帶著這兩款特殊的關山在地風味葡萄酒與梅酒,還有一串葡萄,悠閒地騎著車,慢慢地回到海恩的『第二個家』。


天氣很好。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



台長: .ira
人氣(1,7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好酒推薦 系列 四十六
此分類上一篇:飲料 或 配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