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3 23:15:36|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萊東稜行 五(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4/08/23 06:00
終於到最後一天,想到今天晚上能睡在自己床上,就興奮莫名。 連續五天的折磨,變得很珍惜山下一切事物。

出發前,領隊還是按往例,說明今天的行程概況。『雖然是最後一天,路也是不好走的,而且研海林道廢棄不用後,就只有少數登山客在維護。 目前是坍塌危崖處處,千萬不要忽略它的危險性。 還有今天要從海拔2300公尺,下切1900公尺,路比前幾天更陡更難走,對膝蓋的傷害很大,下坡路能慢走儘量慢走。』。相信此時大家只想快點下山,沒幾個人有在注意聽領隊的話。

剛開始的路是鑽著比人高的芒草叢,走著沿山腰開的路,還算平緩好走。大家的速度就像急行軍,真是歸心似箭,巴不得能立刻滾下山,遠離這苦難地。

領隊在休息中還開玩笑問大家:『今年還有人想再走一次東稜嗎,完全免錢!有人想現在報名嗎?』,瘋了嗎!這種痛苦都還沒解脫,還計劃下次往裡跳,沒有一個人說『我要』,此刻要是有人說要再來,我會問他是不是發燒,腦筋燒壞了!領隊在每次休息中問,真是沒人有意願在短時間內再去碰這條路線,這種痛苦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忘卻。我是很不甘心,這一連五天壞天氣,讓我看不到好風景,心中蘊釀明年或許會再走這一遭。

山腰路繞完後,接下來是一段下切路,接到OK工寮,這路算是登山客闢出來的捷徑,不用去繞冗長的林道,可節省不少時間。

OK工寮以上的路其實都算明顯好走,路面也比較寬。過OK工寮的路就坍塌的很嚴重,直接垂直下切路徑也愈來愈多,部份路面還不斷落石,路面坑洞處處,有些洞可看到下方路基已嚴重流失。昨天的墜崖事件就是因此造成,踩進路邊一個空洞,整個人跌入下方懸崖,白天只要小心點是可以清楚看到,若是晚上走這條路,在視線不清的狀況,後果難以想像。

走到中午時刻,因林像已出現中海拔的灌木林,氣溫也比較高,下切的路是愈走愈痛苦。膝蓋漸漸以疼痛表示抗議,汗一直猛流,電解質失衡情形,讓人身體感覺到很燥熱。許多人因水帶不足,整個人出現輕度中熱衰竭現象,臉部潮紅卻沒什麼汗,大家的腳步變得有快有慢,整個隊伍距離愈拉愈長。

我的午餐也因水帶不足,只能以一條花生棒解飢,後來離終點前三小時路程,是無水可喝的狀況。大家的狀況都差不多,汗流到味道都不太鹹了,整個人變的昏沉沉,腳步也有點蹣跚,意志仍不斷鼓勵自己,快到了!快到山下了!

一直走著無止境的路,信心也慢慢在動搖,身體正處於嚴重失水狀態,感覺體力逐步衰減中,開始擔心自己會走到昏倒。 我還沒有昏倒過,但是第一次千萬不要在這裡。 我現在是一個人獨走,萬一滾下山崖,是不會有人立即發現,也可能從此人間蒸發。 不要倒下,你還有很多事還沒體驗,撐下去,無論如何要挺住,腦裏突然浮現親人、朋友(德哥、甜酒王子及ira帶的義大利國寶酒)的影像,不斷鼓勵我走下去。

終於解脫了!再遠的路,腳未停終必達。當看到中橫路面那一剎那,我得救了!信心大振,心理可能影響體力吧,腳步變得輕盈,心情好到開始吹口哨。 再走一小段看到溪流,當時心情,我難以形容,只能說『爽到暴!』,把肚子喝到漲是一定要的啦,第一次感覺溪水是甜的。 最後還是按慣例,洗個小澡,善待一下疲憊的身驅。

最後路程就以散步的心態慢慢踢,當看到岳王亭前吊橋,我禁不住放聲大叫『’啊!』,情緒很激動,這才是真正解脫,六天的苦難終於劃下句點。

走在吊橋上,腦海竟浮現這幾天點點滴滴的人事物,我會永遠記得這体驗,但不會讓我退卻,『I will come back!!』 。

後面的人陸續到達終點,看看大家的外表,頹廢的神情,像遊民的衣著,這六天在很多心中應該烙印下難以磨滅的記憶。我是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回到家後,是驗傷及療傷的開始,瘀青、腫脹、結疤、化膿及痠痛散見身體各處。家人消遣我是花錢買罪受,我也懶得去說明了。 乾脆就記錄下這過程及心得,讓人體會這過程是怎麼回事。 爬山有快樂回憶,但也有它艱辛的一面。 這次旅程是老天不幫忙,給了我難忘的記憶,也算是一種考驗吧! 這過程中我有咒罵上天,但事後我還是以正面的角度看它,這樣的狀況都能渡過,以後要難倒我的行程,應該是很有限了,至少更有信心去面對南三段10天行程,期待下一個考驗!









Article & Photo by Allen Wu (ming919353414@yahoo.com.tw)
Digital effect by .ira

台長: .ira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