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5 09:53:35| 人氣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還是很年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粒沙子裏看見宇宙,在一朵野花中看見天堂。把永恆放進一個鐘頭,把無限握在你的手掌。”
英國18世紀的著名詩人、畫家、雕塑家威廉?布萊克,這位與莎士比亞同時代的偉大詩人,他這首最為人熟悉的詩作《天真的預言》,多年以來一直是我心中最珍貴的藏品。
我還喜歡偉大的荷蘭畫家凡?高表達同樣領悟的詩句。他有一次在對弟弟西奧談自己畫星星與晚霞的心境時說:“通過一顆星來表達希望,通過一個落日的彩霞來表達心靈的渴望。”
我常常想,如果一個人對大千世界的繽紛多姿毫無感受,對自然宇宙的美好麻木不仁,對落日彩霞和小草星光沒有了感懷與詠歎,對傷春和悲秋的詩句沒有了絲毫的衝動,那他將是一個多麼可憐的生命啊。
這些年以來,我是越來越感覺,自然和生命給予自己的是太多太多了。
我常常邀請朋友到我在湖邊的房子裏,在房前的那棵杏樹下,沏一壺龍井茶,悠然地聊天。兒子養的一些灰色的、白色的小兔子,我養的三只鴿子,還有愛人養的那只潔白的狗兒,自然都會圍攏過來,成為我們中間的一員。他們都好像一個個安靜的聽眾,靜靜地在我們周圍,聽我們津津有味地談話,如癡如醉。
大家似乎都很羡慕我的生活。我的家距離城市只有一刻鐘的車程,依山傍水,但是卻一如鄉村那樣與喧囂的城市生活隔絕。
我的生活是詩意的。我知道,任何一個人,如果能夠像我一樣,把享受生活的恩惠作為生活的目的,都能夠獲得這種詩意。只是,大多數的人不願意,或者不能夠割捨生活中那些沒有任何意義的煩瑣和累贅。
我並不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我甚至認為隨遇而安是一種消極或者頹廢。但是,我能夠根據我的人生境遇、生存能力和心情設計自己的生活。我總是讓自己處在一種力所能及的狀態裏。因為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生活方式並不適合自己,很多遠大的目標也不適合自己,我即使窮盡一生,那些目標也不會達到,所以,就不去勉強自己。
當很多人在千方百計地讓自己變得深刻和有城府的時候,我則努力使自己的思想空靈,使自己的生活平實而簡單。因為,我感覺把自己無邊地拔高和誇大,讓自己承受過多的使命和重量,實在是對自己心靈的踐踏和褻瀆。
我非常羡慕那些通曉音樂的人。我也買了一架古箏,放在院子裏的葡萄架下麵,但是我彈得並不熟練。我有一個朋友是音樂學院的教授,我在週末的時候就邀請他來,他每一次來必彈《漁舟唱晚》。我和我的朋友,還有我的家人,以及那些可愛的生靈,就似乎沉醉在了那古樸深邃而悠遠的意境裏。
我一直在尋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這樣的朋友猶如美妙的甘露。我沒有什麼固定的標準,我只是想,作為朋友,應該是包容的,他能夠欣賞我的優點,能夠包容和理解我的弱點,能夠讓我作為人生的參照。我有幾個這樣的朋友,我們生活在一個城市裏,我們常常聚會在一起喝茶聊天,一起談論柏拉圖和老子,談論詩歌和藝術,一起聽莫紮特和肖邦的音樂。世界上沒有什麼比與朋友進行心靈的交流再美好的事情,我常常陶醉在這種甜美而迷人的友情當中。
一個人脾氣的好壞,能夠折射出這個人內心是善良還是醜惡。一個善良的人必定是平和微笑的,他的臉上永遠閃耀著明朗的笑意。一個內心黑暗的人才會喜怒無常,才會暴戾怪誕。我十分憎恨那些總是抱怨的人,抱怨天氣,抱怨命運,抱怨機會,甚至抱怨這個世界。他們對於眼前明媚的陽光熟視無睹,對於眼前豔麗的花朵視而不見,對於人間和煦的溫情麻木不仁,卻總是把生活中一點小小的失意隨意放大。
週末的時候,孩子不用上學了,我一定帶上孩子,帶上那些可愛的生靈,開車去山裏的小河邊。我感覺自己一下子回到了久遠的孩提時代,也像一個快樂的孩子一樣,拿上小魚網,趟到河裏,捉螃蟹,捉蝸牛,捉魚蝦。這個時候,我和我的孩子之間的年齡消失了,我們成了朋友,一起嬉戲,快樂地玩耍。我的孩子有了一篇作文的素材,我的畫家朋友在岸邊的畫板上寫生,我眺望著遠山,心如止水。
我已經人到中年,已經不再狂熱地追求感覺和利益了。大自然是最正確的嚮導,我的生活很簡單,但是充滿了美妙的詩意。
卡夫卡說:“年輕人是快樂的,因為他們有能力可以看出美。任何人,只要有能力看出美來,即非老朽。任何人,失去了美的感動,即已老朽。”
我告訴朋友們說,我們這些人雖然人到中年了,但是我們還這樣常常充滿感動,我們還常常憧憬著遠方和未來,我們還年輕啊!

台長: jj
人氣(8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沉重的遺憾
此分類上一篇:秋天,心裏的晴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