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9 02:59:51| 人氣3,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冬‧補冬‧冬令進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傳統觀念中,冬是結束的意思。進入這一時節,天地萬物的活動都趨向休止,準備蟄伏過冬。





人們沒有「冬眠」,就在立冬這一天「補冬」。





民俗信仰中,立冬日要進補山珍野味,到了酷寒的冬天節氣裡,才不會怕冷。







加味四物湯方

當歸、人參、枸杞、茯苓、黃耆、川芎、熟地、杜仲、肉桂、桂枝、黑棗、甘草、古紙、白芍等藥材。





show 一下完整的我勒!





我在洗三溫暖。





昨天是24節氣當中的立冬,依傳統習俗要在立冬這一天進補,想必昨晚你也跟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吃飯補冬吧!

昨天我去附近的中藥店買了燉補的藥材,店裡早已準備組合的中藥便利包,有二百元至三百元的,我向店家尋問藥材內容有什麼?店家也回答的不出所以然只跟我說有好多種耶,只不過300元的藥材加了蔘片,我選擇了300元的藥材。買完藥材我趕緊再去買隻烏骨雞及其它晚餐的食材。

回家後,依照所買的藥材上網搜尋,才發現我買的藥材好像是加味四物湯。當歸、人參、枸杞、茯苓、黃耆、川芎、熟地、杜仲、肉桂、桂枝、黑棗、甘草、古紙、白芍等藥材。
 

最後我的冬令進補藥方是【加味四物烏骨雞】

材料:

加味四物藥包1包
烏骨雞 1隻
酒適量

作法:

1.將雞隻洗淨備用
2.雞隻用熱水川燙
3.將藥材、雞隻放入鍋內燉煮
4.加入適量的水及酒,置於鍋中燉熟即可

功效:補血調經,強壯體質,增強抗病能力



r />

台長: cancer
人氣(3,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同言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補冬‧1800元換餐桌上的滿足笑容】
此分類上一篇:【滇緬風情之雲南美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