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1 10:56:14| 人氣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河之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中國人開的藥局買茶花籽油,老闆娘熱情爽朗的招呼,看到阿丹和我的中西組和,悄悄的問我:他會講中文嗎?我慚愧的搖搖頭說不會,「你要教啊!」變成是我的不對了,不想和一個陌生人爭辨,我只好打圓場的說,會講一點簡單的。

即使我看起來有點冷漠,想買了東西就遁走,當是中國人好聊本性一發不可收拾,她繼續乘勝追擊,意味深長的看了阿丹一眼,問說,你老公嗎?「嗯!有啥不同?」心裡想,但我回答說是;她問「嫁給外國人比較好吧?」我很驚訝的看著她,說不出個答案,久久吐出一句「還不錯啦!」天啊!結帳的速度也太慢了吧!

老闆娘還不放過,再說一次,嫁給外國人比較好吧?他們疼老婆又Romantic,後一個單字用英文很強調的說出來,順便對著阿丹說,「She is really lucky!」意思說我嫁給他真是太幸運了。我我我!哇哩!感覺地位比和番的公主還不如。心裡很氣的是,怎麼不是阿丹比較幸運的娶到我?遇到外國人﹝尤其是白種人﹞,我們的地位就自然往下降一階嗎?

匆匆拉著阿丹出店門,我開始將我倆對話和他說,我對老闆娘最驚訝的是「嫁給外國人比較好」的心態,即使她自己也在這個地方定居,她對所謂的外國人又了解多少?外國人有長處,可是短處也不少,沒聽到小氣巴拉的丈夫,和老婆斤斤計較生活費嗎?沒聽到自私自利,不管老婆娘家死活的嗎?沒聽說老婆生小孩兼養家一肩挑的嗎?沒聽說每天吃飯要煮中西兩式的嗎?沒聽說外國也有家族或婆媳問題,甚至牽連種族歧視的因子嗎?

回頭再說,嫁給外國人的台灣女人,馬上就飛上枝頭成鳳凰嗎?知不知道,年紀一大把,她還要努力學新的語言;生活不適應,不想成為台灣娘家的擔心,苦處只好在暗夜裡自己吞;交不到朋友,要很獨立自主的安排自己;忍受上醫院聽不懂醫學用詞,護士要你回家練英文的恥辱;害怕開車的,要硬著頭皮上路;驚心半夜的電話鈴聲,希望不是台灣的報憂訊息;和老公吵架口角,想離家出走,可是也沒地方投奔去!這種人海茫茫、舉目無親的感覺,別人了解嗎?

尤其最重要的,結了婚就如過河的卒子一樣無法回頭,不像留學生或過客們,隨時可以有回台灣的念頭。因為你嫁了外國人,除非是少數的例子,從此永遠只能在異國土地上做你的思鄉夢,努力將異國當本國,也許還會生下不懂中文的第二代,悲哀的不了解母親的文化。

從另外一個角度想,也許老闆娘講的也沒錯!因為如果你嫁給外國人,你一定一定要確信,你嫁了個最適合且超好極好的老公,值得你為他犧牲二、三十年來的一切,放棄你的家人、你的工作、你的教育,跟著他到番邦重新開始。除此之外,他還要超能體諒你的思鄉情結、你的文化、你的根,可以不吃但忍受臭豆腐與蘿蔔湯的異味,接受你往台灣大把大把的寄錢或禮物,接受你無限上網看中文報寫中文字,忍耐你和家人每週落落長的通話和跟著而來的帳單,忍耐你忽略他而和台灣朋友盡興的講中文、忍耐你的一切和國外格格不入的地方,還要極有耐心的,一再擔任異國文化與習俗的傳譯者,否則你最好不要嫁!



08/30/03有點激動過頭的站長

台長: 凱蒂
人氣(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