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16:02:05|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約到舊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月1日2004
9. 00出發去路克索的帝王谷。
埃及的民房都是平頂,據說是因為埃及很少下雨,也不下雪,才沒有必要做斜頂,我有不同的見解,斜頂的建築物就算不用它防積雪,最大的作用--可以散熱,古埃及人只怕沒有像Mark標榜的那麼聰明。
路克索的夏天至少40℃以上,最高可達60℃,熱到最高點時,埃及政府會隱瞞實情,謊報熱度以安定人心,每年夏天都會有人被熱死,熱死的都是觀光客,不會是埃及人,埃及人耐高溫。

入帝王谷之前的兩尊巨大的曼儂神像,所有人都說這兩尊神像是一男一女,其實兩尊都是男性,古代的曼儂神像身上鑿有一個圓孔,山谷中的風吹過圓孔時會發出鬼哭神號的嘯聲,以強調它們的雄壯威武,不倦不怠的護佑著帝王谷。近代,埃及政府把神像上的圓孔被填補起來,聲響就此消失。
帝王谷內的法老王陵寢共62座,大小不一,豪華的程度也以法老在位時的國勢強度為依據,內部的構造模式卻是大同小異,長長的斜坡通道,壁上滿是壁畫,壁畫多是畫自古埃及「死亡之書」的內容;通道旁鑿有小室存放陪葬物品,斜坡底一間大廳,大廳後放置棺槨,棺內有4個瓶子Canopic,內放法老王的胃、肝、腸、肺,停冠室外用花崗岩封死,陪葬品有馬車、船、睡榻、各種家具、娛樂用品、香水、香精。

帝王谷不遠處有個哈斯普蘇女王神殿Temple of Hatshepsue,因為發音困難,被台灣人戲謔為「愛吃醋女王」,美國人則稱之為「Hot Chiken Soup」。
哈斯普蘇女王為3200年前18王朝第5位法老王,在古埃及是有名的女法老,其王位是在做攝政王輔佐幼主的弟弟篡位而來,在位之時著男裝,英明果斷,自稱是太陽王阿蒙之女,執政15年後,於西元前1458年失蹤,其弟得回王位並毀滅所有哈斯普蘇女王神殿內的女王雕像面容,以防其復活。
神殿是貼著山腳所建的壯麗三層建築,中間斜坡走道,兩旁立獅身人面像,建築師塞那穆特Senenmut死後也特別恩准葬於神殿谷內。山上許多大小不一的洞穴,是建築神殿時去逝工人們的亂葬塚。

12.50帝后谷地裡有72座皇后與皇子的陵寢,型式與帝王谷法老王的陵寢差不多,只是規模小得多,其中一個例外,66號的納法塔莉皇后,裡面美麗的嚇人,光是門票就要100埃磅,一天只限定150參觀人數。
帝后谷地內有著一位西方女考古學家帶領著團隊仍在細心的挖掘,在這片谷地內尚有許多的古蹟未出土。
帝后谷地內多年前也發生了恐怖份子攻擊觀光客的事件,七十幾名西方觀光客喪生。
埃及所有的神殿雕刻與壁畫上都有神或法老王手上拿著一個圓頭的十字架,那個十字架叫作「生命之鑰」。

1. 50上船,今天好熱。2.15午餐後,洗澡整理行李,今天要離船上岸。
4.30遊帆船,船頭有個少年人掌帆,船尾有位老人家搖槳,尼羅河谷地今天沒有風,風帆船停滯河中間前進不了,反而順著水波越飄距離目標越遠,老人家挽起了裙擺涉水到岸邊,拿根大麻繩捆在胸前,用己之力拉縴,船上的幾個人都拿起了像機拍下這難得一見的鏡頭,只有我,於心不忍。
上岸逛路克所索市集,整條街賣的東西我都不感興趣。
回到河邊上的Novotel Hotel吃自助餐,菜色很豐富。9.00火車站,我們搭的這班開往開羅的火車要遲一個鐘頭,我們事先就知道,因為行李眾多還是提早到, 這樣才會安心。火車站的月台上擠得滿滿的本地人,只有一隊像我們一樣的西方觀光客,我們照面的時候相互的會心微笑。在擁擠的月台上找到一間飲茶室,大家坐裡面休息順便看著小販賣的風景圖片的樸克牌,每張牌的後面都印著不同的風景片,印刷的相當粗糙,我沒有多看一眼;聽到月台上傳來大聲的嘻笑喧嘩,我也圍過去看熱鬧,一群埃及大學生在擁擠的月台上唱著舞著,其中一個學生被簇擁在中間,他帶著頭創造一句,其他人重覆吆喝著跟,我一秒鐘都沒猶豫的就衝進去加入,大家手挽著手,嚷著、叫著、唱著、瘋著、吆喝著,製造了一場莫名其妙的痛快。
原來今天是元旦!
結束時,被大學生留下來拍照,我的還來不及拿出來他們的火車就到了。

我們的火車到站時引起一陣慌亂,還好雇了腳夫服務,才能搶在片刻的停留時間內上完過多的行李,臥鋪車廂的走道非常狹窄,只容一人通過,兩人對面而過,還要先有一人讓到房間裡;2人一間的房裡有一張活動小桌,一個小小有蓋的洗手台,2個行李拿進房間後,人只有跳到床上,什麼都不能幹。車子一動就送來了晚餐,有牛肉兩片、白飯、雞肉、洋竽泥、餐包、奶油、一片夾心餅干、優格,我什麼都沒吃,只是在我上層的睡榻上用腳夾著餐盤照了張相。
數位相機的電池正好用完,車廂裡可以充電。

1月2日
6.00起床6.15送上二樓床上早餐,蛋糕一塊、土司一片、Croissant、果醬、兩粒橄欖、兩塊起司。
8.00到大開羅吉薩車站,坐在巴士上等著上行李時,見到火車站前一個軍人手牽一隻大狼狗,我很自然的就下了車走到它跟前,軍人替我介紹大狼狗叫做「黑仔」,我蹲下去準備和黑仔親熱一會兒,黑仔友善又可愛,撲上來舔我的臉,把我的拳頭放在它的嘴裡,弄得我滿身滿手都是它的口水。
黑仔的身上榜著塊布條,上面,印著它的軍階。

山丘上,有沙拉丁城堡,古代時是肩負著保護尼羅河西岸的任務,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又名雪花大理石清真寺,是穆罕默德阿里於19世紀統治埃及時所建,這是埃及最宏偉的清真寺,巨大的圓頂兩座尖塔高82公尺,所有的窗架都是整塊岩石雕刻的,有登峰造極的藝術價值;站在清真寺的廣場上可以望到開羅市區及尼羅河西岸的吉薩金字塔,只是今天霧朦朦的一片,起先以為是落霧,原來是狂風沙。

10. 15到吉薩,上沙丘前經過Mira Hotel,這是二次大戰時開羅會議的所在地開
羅會議的最後一位成員也於月前去逝,這段歷史至此確實的劃下句點。
曼卡烏拉法老王金字塔,這是三大金字塔中最小的一座,站在他的腳下卻才知道人類何其渺小,入內參觀,一個斜坡窄小通道,小到胖子都要吸口氣才過得了,中間隔了條繩子分成了上下兩道,腳下有木板上釘了木條輔助,才好走一點,人要痀廔著身子才過得了,就這個姿勢往下衝,使我無法估計到底是到了地底多深,該是有4、5層樓的樣子,或許更深,裡面空無一物,沒有限制進入的人數,底下人滿為患,你推我我擠他,呆在裡面有強烈的幽閉感和窒息感,就像被活埋的感覺一樣,再多呆一分鐘馬上會昏厥,我趕快又痀廔著身子擠出去。
巴士開到沙漠的遠方,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吉薩的所有金字塔,最右為曼卡烏拉法老王金字塔,
中間是庫非爾法老王金字塔,
建於西元前2555年左右,庫非爾法老王為古夫法老王之子,高136.5公尺,它有個30呎的古怪的頂,是後來加上去的,有人認為它從前應該是個黃金頂,只是被人竊去。


最左是古夫法老王金字塔,
高137.2公尺,建於西元前2585,2500塊石灰石壘成,古埃及時是平滑的表面,12世紀曾發生大地震而受損,並有阿拉伯人把石材拿去蓋清真寺,再經過時日的風化而成了現在粗糙的表面,並有石塊崩落。
近日裡Discovery極力的介紹古夫金字塔,並現場轉播進入法老王密室的始末,給全世界的人類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這是從背面看,若是從正面自然是左右顛倒,從這個位置遠眺是古夫金字塔看起來最小,其實是角度的關係,它是三大金字塔中最大的。
騎駱駝。

再到吉薩的正面,面對這獅身人面像,爬上庫非爾法老王的河岸神殿石階,可以和獅身人面像面對面,毫無距離,有幾位伊斯蘭女子嘻笑著想要和我合照,我馬上答應,現在的伊斯蘭女子已經大不同了。
像這樣的河岸神殿應該是每座金字塔都要具備,只是如今只剩下這一座,其他的神殿和通到尼羅河邊的神道都已風化怠盡。

2. 00午餐
下午去香精油店,我坐在椅子上靠著牆就睡著了,他們說了些什麼幹了什麼,我都不知道。香精油店完了又去紙沙草店,我沒下車,在車上睡覺。7.00晚餐時埃及當地旅行社老板也到,特地為了船的事情來向我們道歉,70幾歲的老人家說話鏗鏘有力,看得出來有成功的條件,說完話還送了每人紀念品。
11. 20飛機到安曼已經12.00 Crowne Plaza 洗澡睡覺時已兩點。

台長: 5毛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