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12:26:01|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牙10.16.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月16日星期四
早上和昨晚都在馬德里市區逛了一圈,街景很美麗,尤其是街燈和所有的鑄鐵物件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馬德里當地導遊Antonio
馬德里大學是全國最高學府,學生13萬五千人。
伊斯柯里爾Es Corial- 人口三萬人,是距離馬德里50公里的避暑勝地,平時平均氣溫比馬德里低五度。下起了雨,下的還不小。
聖羅倫佐城San Lorenzo-位於伊斯柯里爾,1557年,菲利普二世用21年所建造的,全部使用花崗岩;菲利普二世對宗教非常虔誠,有和尚國王之稱,16世紀時聖羅倫佐剛建好初期有350個修士,現今只有30多個;1557西班牙與法國在聖昆亭之役,戰勝之8月10日,正是聖羅倫佐的殉道受難日,所以菲利普二世以聖羅倫佐為城之名;聖羅倫佐殉道在火烤著的鐵板上,所以聖羅倫佐城的空中俯瞰圖也是一個烤架grill pan的樣子,右方還有一個把手,城的地下室是歷代皇室的陵寢,埋葬著歷代的君王與王后。
聖十字教堂(忠烈祠)建在伊斯柯里爾的山上-悼念1936-1939內戰犧牲的軍人與百姓,鑿山洞所蓋,外部看不出什麼名堂,內部十分宏偉壯觀,工程艱巨浩大的讓人驚訝,強人佛朗哥也安息於此。雨越下越大,山頂上150公尺高的十字架忽隱忽現在雲霧中;1940-1959完工。

【西班牙內戰】
1936年西班牙西部與北部偏向反抗軍領袖佛朗哥將軍,西班牙東部與中部則依舊誓死效忠共和政府,激進份子與自由主義者都集中在民主政營這一派,其中有許多傑出的知識份子、藝術家、作家。
約有4萬名外籍人士自願加入國際軍團來對抗佛朗哥,美籍的喬登Robert Jordan也是其中之一,他便是海明威所依真人真是所寫的「戰地鐘聲」中的英雄。
這場戰爭持續三年,1939年3月,佛朗哥獲勝時,前後總共有一百萬人以上犧牲,這場內戰使得西班牙的元氣大傷,從此經濟凋敝。佛朗哥統治西班牙40年,使這個國家成為中央集權政府,定國教「天主教」。佛朗哥身後的評價兩極。

中午在教堂外吃麵包,昨天吃多了使得今天整天都不舒服,雨還在下著,沒有一點要停的意思,山中的氣溫10℃以下,冷得直吸鼻子。
45分車程到塞哥維亞,經過一個長三公里的隧道。
塞哥維亞Segovia-一座壯麗的水道橋是西班牙保留最完好的古羅馬遺跡之一,全長849公尺,共有163個拱門,西元100年羅馬人建造,沒有用水泥與鋼釘,全是用大石塊落起來的,這條水道的用途是引山上的水源到城裡使用。
水道橋下的廣場旁連著幾家老餐館,其中一家據說是以賣烤乳豬馳名的百年餐館,櫥窗裡架著一隻烤乳豬,旁邊裝飾著各式各樣的香腸。
阿卡乍Alcazar(阿拉伯語城堡之意)-加州的迪斯耐樂園裡的城堡就是仿照這這座阿卡乍;建在懸崖邊上,羅馬時代便是軍事要塞,現在的規模為13世紀所增建;1862年遭到大火,為了維持阿卡乍的歷史意義,重建時沒有使用新的建築材料,都是由它處拆掉的古蹟而來,同樣具有藝術價值。(導遊Antonio說的)
一幅希臘人葛里柯的畫,1600年的作品;畫的內容為聖母把剛出生的耶穌交給跪在地上的一位白衣聖徒,葛里刻的這幅作品不太為人知,翻遍所有資料都無關於它。
一座Cid席德的雕像也在內,他被阿拉伯人尊稱為Lord。
晚上七點才回到馬德里,立刻和蓉出門逛到Gran via大道,再繞到郵政總局的圓環前,在幕色中欣賞他建築物的美麗。
「一塊磁磚」
由旅館前的Fuencarral街照著地圖往Gran via大道的方向過去,路旁有兩只鐵斗的垃圾箱,等著垃圾車來拖走,內裡裝的都是拆裝潢打下來的廢棄物,仔細的觀察夾在水泥塊中也有幾片完整的長方形磁磚,看上去花色老氣古樸,有一點上了年紀的味道,形狀也比現代的磁磚厚,浮面釉色以下是巧克力色,材質與現代磁磚明顯不同,與西班牙藝品店所賣的磁磚相比少了「匠氣」,越看越有意思,我和蓉都各揀了一塊藏在垃圾箱的一角,準備夜遊回來再取。
8點,再回到垃圾箱,被我們挑選過的磁磚已不翼而飛,垃圾箱的上面一層只剩下殘碎,這種東西也有人要?我心中納悶著,可見並非我一人偏愛此好。
垃圾箱旁立一位年青女子在翻著時裝雜誌,她的腳邊擱著幾個大紙袋,紙袋裡裝著滿滿的磁磚,想必我的一塊也在其中,反正也沒什麼損失本想就此離去,但是有一種「得而復失」的情愫在心裡隱隱作祟,隨即再掂起了腳趴進了垃圾箱裡繼續翻檢,下面的兩、三層還藏著漏網之魚,我又揀了和剛才一樣的一塊,審視著四周有無缺口,再用垃圾箱的邊緣做工具敲去磁磚後面的水泥,女子有趣的望著我的行為,我們目光交會時,不覺得相互紈爾。
我問她,拿這個磁磚做什麼用。
她說,她的房子正在裝潢,她要裝飾一個古典的一角。
我問,這個磁磚年代有多久,是否可以視成古董。
她說,最多50年,算不上是古董。
「當作紀念品罷!」我自我解嘲著。
她必是覺得我很有趣,問我從何處而來。
「台灣」
她說,她沒去過台灣只去過香港幾次,可見得她不是唬人,確實知道台灣的位置,以西班牙到香港的遙遠距離,去一趟真不容易,女子長得十分好看,英語說的是西班牙人中少有的好,真是優秀極了。
一會兒,一位不知是她男朋友還是家人的男子,拿了個大塑膠旅行包來裝紙袋裡的磁磚,當然,用紙袋裝磚是會蹋底的。

晚上,吃魚比目魚,胖子見到女人又眨眼睛。

台長: 5毛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