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11:53:54|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牙10.27.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月27日星期一
7:00早餐
8:00拿著地圖出了青年旅館,氣溫極低。
今天V與我同行,一起度過這整天的巴黎浪蕩,我計劃好的行程因為V的加入要稍事修改,為著配合他的首次巴黎之行。
來過巴黎多次,自己都不知道什麼原因從沒有去過蒙馬特Montmartre,因此今晨上蒙馬特成了我的重頭戲;地鐵車票一趟1.3歐元,不問距離長短,繞光城中所有地鐵,只要不出閘都是1.3,青年旅館附近十分鐘路程的Porte de Bagnolet地鐵站搭3號,在Pere Lachaise站換2號, Anvers站下車;V說:法國的地鐵又舊又破不如台北,那是想當然爾的,去算一算法國地鐵的存在歷史就知道為什麼又舊又破了。
說蒙馬特是山,其實只能算是個坡而已,坡下是個住商混合區,地下鐵到了這裡變成地上,在大道的中央佔據了很大的位置,造成大道與巷弄都很狹窄,往地圖所指示的方向望去,小巷裡是往坡上走的陡路,走幾步聖心堂就遙遙在望,矗立在一片白霧茫茫中;地上濕漉漉的,該是清晨下過雨,順著石階爬上蒙馬特山丘站在聖心堂前,聖心堂還是在白霧中,一張口說話就吐一口霧氣,後來才知道今天氣溫零下一度,清早出門的時候已經把所有保暖的衣服都往身上穿了,還是冷得直哆嗦;教堂廣場上一個人都沒有,除了一部垃圾車在收垃圾,旅遊書上說蒙馬特從清晨開始就遊人如織,我想不是時間太早,該是天氣太冷罷。聖心堂前有望遠鏡供人觀賞巴黎景色,腳下的高度最多只有海拔10層樓左右,因為巴黎市區禁建高樓,感覺上整個大巴黎都在腳底下,霧又濃又大,眼下望遠鏡能看得到的,肉眼也看得到,望遠鏡使用一次0.5歐元。
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e-Coeur建於1905年,拜占庭式,它的圓頂和艾菲爾鐵塔同樣是巴黎天空下的最高建築物。
繞著聖心堂逛了一圈,後頭的修士住宅園裡一位修女出來倒垃圾,有成群的鴿子由低空掠過後向空中飛去,振翅的聲音劃破了清晨的寧靜;開始有一批批的遊客陸續上山來了,一位中年女士用蹩腳的英語問我:「這裡到底是不是蒙馬特」,可見她和我一樣認為蒙馬特該是滿山滿谷的人潮,見此凋零景象心生懷疑;進聖心堂裡面繞了一圈,有稀稀落落的信徒跪著禱告,內部氣勢很普通,比起近日在西班牙所參觀的諸多教堂,望塵莫及。
聖心堂左手的小巷內藏著個小丘廣場Place du Tertre,古時候的市集廣場,不很大,500坪左右,廣場的中心被咖啡座佔得滿滿的,圍著咖啡座則是一圈街頭畫家,天雖冷,為著做生意這些畫家還是三三兩兩的出來擺攤了,畫家多為中老年人,有男有女,當眾揮毫,書上稱他們為「獵人畫家」,這個意思是他們會死纏濫打的推銷畫作,或是替人寫生;我只對一幅孤零零立在廣場邊上的小作品感興趣,1尺X1.5尺,作品中央一盞路燈,深夜的燈下一位滿臉鬍扎的流浪漢在拉著小提琴,一隻流浪狗狂拽著他的一隻皮鞋,讓他原本專注拉著小提琴也為此分了心;人與狗的表情都生動詼諧,是一幅黑白微浮雕作品,標價450歐元,不準攝影,作者不在攤旁,這樣最好,買與不買悉聽尊便、願者上鉤。賣紀念品小店,有情調的小咖啡館一家挨著一家,V在雜貨店裡買了一包香煙4.6歐元,等於190台幣,這一包煙台北賣40台幣;時間慢慢的移動著,體溫也在逐漸降低,我已感覺不出手腳,連思想也有點凝固,趁著V點了一隻煙,我也接過來大力的吸一口企圖改變一點現狀,這一口煙把心臟咳的直收縮,還好,至少知道自己還活著。
蒙馬特不算是巴黎高尚的地方,旅行團的行程也不會把蒙馬特安排在內,19世紀初這裡才成為作家和藝術家的聚集地,也被人認為是現代藝術的發源地,19世紀末的畫家盧梭Rousseau、高更、烏德立洛Utrillo等,都在這裡度過他們的早期繪畫生涯,現在這裡能吸引人的除了聖心堂外就是獵人畫家、小咖啡館和滿街嘻戲的狗,要排順位的話,聖心堂排最後。
因為尿急,需要惠顧山坡下的麥當勞,門上寫著11點開始營業,還差三分鐘,在我們之前,門口已經有著幾個法國人在風裡瑟縮的排著隊,魚堡5.4歐元。
隔一條街就是旅遊書上介紹的TATI平價百貨公司,書上強力推薦這裡可以用平價翻到好貨,嘿嘿!旅遊書上說的東西有時不要太相信,這一帶開了很多家類似外銷成衣的平價商店,貨色之差,連翻的興趣都提不起,像是在逛香港旺角的女人街。
上地鐵2號,在Stalingrad轉7號,過塞納河後在拉丁區Jussieu站下車,出了地鐵站即看到有名的索邦大學Sorbonne,拉丁區自古就是學術區,在這活動的人們大部份都是大學生,商店也多為書店;我手上的地圖字太小,拉丁區的路又都是斜的,只要上錯一條路就會和目標距離越來越遠,我舉步不前,開始對一向自傲的方向感產生一些懷疑,我請教站在我身旁的兩位女士往「萬神殿」的路,其中一位也掏出了皮包裡的地圖向我解說,經過她的指點我仍舊有點困惑,最後,我做出了一個自以為聰明的結論:「只要衝著妳指的方向去,以萬神殿的高度我應該在老遠就可以看到」,女士說:「錯,妳看不到」。
她否定了我的自信,我只有繼續細心的聽她解說。
萬神殿Pantheon
1744年,路易15將聖潔那維耶修道院重建成教堂,法國大革命以後才成為今日之法國偉人安息之所,羅馬式建築風格,據說就是模仿羅馬萬神殿所設計的,正門門廊有22根羅馬圓柱,氣勢恢宏壯麗,法國辯論家米哈伯、伏爾泰、盧騷、雨果、左拉都安息於此。推了門進去,售票處在裡面,讓人不查以為免費,要收費的話還是算了罷(好像是8歐元),離去之前偷偷衝裡面瞄了一眼。
橫過三條大道到盧森堡公園,佔地25公頃,內有一個盧森堡宮,原為法皇路易四世的皇后瑪莉德梅西絲的私人宮殿花園,入園免費,園內奇花綠草景色美麗,遊人如織,有人在樹下讀書,有人在愉快的野餐,在這沒有陽光的寒冷巴黎,我則是冷得苦中作樂。
走到巴黎聖母院,我已來過多次,也沒有時間入內,我打算趁著天黑以前把塞納河上的每一座優雅的橋樑都拍攝下來,沿著塞納河一路走下去,碰到一隊穿著古代軍裝的馬隊,據聞今日是比利時國王來訪巴黎,禮車就在前面不遠處;走過羅浮宮、協和廣場、奧塞美術館、拿破倫陵寢,就這麼左岸、右岸,右岸、左岸的奔來奔去,不能想,只要讓思想稍有一秒鐘的空隙,馬上就會感覺累斃了,個子很小的V自然更是累得不在話下,但是為了他,計劃中的巴黎鐵塔、凱旋門都還沒有走完,讓我覺得責任未了,仍得堅持下去,沒想到V說:「我情願坐下來喝一杯咖啡」。
這時候我才知道,他對旅行,沒有像我一樣的狂熱。
經過V的央求,在香榭里舍大道小巷裡的咖啡館歇下腳來,咖啡館也供應簡餐,V點了雞餐8+咖啡3.7歐元,我是咖啡3.7+一片蛋糕5.5歐元,這種價錢要是在台北可以吃到豪華好幾倍的食物。咖啡館外面的篷架下平日是顧客最愛坐的浪漫位置,今天因為天冷,外頭升起了大炭火爐,客人還是往屋裡擠,我們坐在門邊,巴黎的咖啡館特色是桌子和洗臉盆一樣大,只放一個餐,咖啡就要拿在手上,男服務生一經過我們桌旁就衝著兩個亞洲女人眨眼睛。
繼續上路,再回到塞納河邊拍攝巴黎鐵塔的夜景,用數位反覆的照了好幾張,都因手抖看起來模糊不清,夜空和塞納河水都是烏黑的,風越來越大,幽黃的路燈也被吹得模糊不清,肚子裡灌得飽飽的西北風,滋味實在不太好受,還好隔條馬路就是地鐵站,心裡有著潛在的安全感;8:10從Alma Marceau站上9號地鐵,在Republique站換3號,回到青年旅館已經九點。
今天差不多走了12個鐘頭,就算當兵行軍大概也不過如此。




台長: 5毛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