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3 23:01:49|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祖佑我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寒假在普吉島,我就注意到好些民家前面都有一個小小的屋子,有點像我們鄉村田野間的土地神廟,問過當時的當地導遊,他只跟我說,那是祖先。
  這次到泰北,因為有很多的時間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又看到了更多不同造形的小屋。不管是民家、商家,甚至是路旁都有,而且前頭都會供奉飲料和食物。
  最能讓我仔細觀察的,就是Seven Suns前的小屋了。那屋內有兩個端坐的人,兩人的身後,有一位手持寶刀的勇士,屋外有兩個跪坐的人,院落有馬有車,有幾個跳舞的人,還有一個香爐。
  那個百無聊賴的早晨,我逮住機會問Thep這小屋對他們的意義,還有屋內屋外的人與物又代表什麼。Thep說,那屋子叫做「Spirit House」,屋裏的兩個端坐的人,是他們死去的爸爸和媽媽,後面的那位無名勇士,是他們的「Angel」,保護這個家庭的守護神,屋外跪坐的兩人,是爸媽的奴僕,車和馬是交通工具,至於跳舞的人,是給爸媽娛樂之用。
  後來又能近看幾間「Spirit House」,屋內人物大致相同,屋外就不一定了。我想,這應該是可以量身訂做的,就像我們想為死去的親友燒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一樣。
  最特別的是在清邁古城的某個街道旁,裏頭供奉的,是一尊大象。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Si Satchanalai的路樹旁,置放著一堆殘破的Spirit House,不知道是何原因,讓這些小屋淪落至此而無人睬理。
  從清邁到素可泰,大約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也發現小屋的造形好像隨著地域有所不同。在清邁,大都是蘭納式建築,而在素可泰,看到比較多屋頂鐘型的造形,但非全然。我只是猜測,可惜的是,無人能問。
  印象中還看到一間專門製造「Spirit House」的工廠,門口滿滿排放著顏色不一,造形各異的「Spirit House」。
  我想,最初人民的信仰,總是天神和祖靈。宗教,好像都是文明開始了幾世紀之後,或是出於靈魂的渴望,或是出於生活的倚助,才應運而生,而流傳。
  即使人們心中各有所託,或是佛祖,或是基督,或是阿拉,歷史總是告訴我們,不可以「數典忘祖」。
  我們總希望,除了自己懃懃懇懇、兢兢業業的努力之外,那曾是我們至親至愛的家人,會在天上看著我們,默默地守護我們。當我們有一天離開了人世,我們也能有那份力量,繼續守候著我們的子子孫孫。

台長: 蔚藍水瓶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