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4 19:05:20|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拒絕,或者接受──<The Keys to the House>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過不少關於「父子親情」的電影,幾乎都讓我難忘。<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的喪子之痛真誠平穩,河流般滲透心靈;<歸鄉>(The Return)中長年不見的父親與兒子們,展開毀滅與衝突的旅行;<父子迷情>(Father and Son)則如詩篇抒情動人。以上各片風格迥異,從父子之間,開拓出電影的另一片視界。

「敲開我心門」(The Keys to the House)也是。儘管題材皆是父子,但又是截然不同的面貌。

故事從Gianni將面對與初戀女友所生、卻從未碰面的兒子Paolo開始。Gianni英俊高大,Paolo卻出生患有殘疾,整部片壓縮在三天裡,父子之間相互「拒絕」與「接受」的過程。

我一直以為「父子關係」是非常奇異的。兒子延續著一部份的父親,或者說兒子就像年幼的父親,因此,父與子之間的互動常充滿矛盾與衝突。最常見的通俗情節是:脾氣執拗的父子不和,互不原諒,像與另一個自己過不去。

父親常把兒子當作另一個自己。

「敲開我心門」裡的Gianni似乎一直把Paolo的殘缺看成自己的錯誤,當Paolo打擾他人時,卻是Gianni感到內疚。反倒Paolo對自己的病不以為意,教導Gianni如何照顧他,甚至有開導Gianni的感覺。這一點非常奇妙。我想,每一個殘疾人士最害怕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別人同情的眼光。

所以,Gianni害怕的不是Paolo的病,而是自己內心的恐懼與障礙。

此外,<池畔謀殺案>的夏綠蔕蘭普琳,也在影中扮演一位病患母親的角色。父子互動以外,穿插入她讓Gianni有抒情與釋放壓力的空間,也更豐富全片的情感。其中她把本片的原著<重生>介紹給Gianni,說:這故事與我們兩人的經歷很相似……,有一種致敬的奇妙趣味。

另外,我喜歡本片的結尾。Gianni要帶Paolo去挪威找他的「女朋友」,卻遇學校放假。公路上,Gianni和Paolo再次衝突。Gianni最後的哭泣尤其動人而真誠。讓我意外,但是感動。

拒絕與接受之間,父子需要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

台長: ryan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