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4 16:56:35| 人氣1,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貧民窟美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4/April/2006 Berlin

在參與做菜以及用餐的同時,也許是職業使然,我也注意到77號公社廚房裡的一些生活細節,像是麵包放置的方式,以及香料茶葉等瓶瓶罐罐陳列的方式等等。當然,公社的生活對於Enviroment Friendly特別講究,有機食物以及垃圾分類都是身體力行的日常功課。

德國的垃圾分類算是我見過最嚴謹的,但在公社裡,分類卻反而簡單。原因是,他們不買寶特瓶包裝的食品,以及塑膠製品。於是大宗垃圾便只剩下紙類、玻璃類以及一般垃圾,當然還有廚餘。跟大家在廚房裡聊天時便有人感慨,東德時期的環保概念其實才是最徹底的,所有飲料都是玻璃瓶包裝,然後再回收使用。甚至,牛奶都是用補充包,然後放在家裡固定容器裡。我回想起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牛奶補充包。現在商人們因為貪圖方便,大量使用塑膠以及樂利包,雖然也回收處理,但在生產以及回收的過程中,其實已經造成了污染。

77號公社裡的硬體隔間也都是自己施工,用的都是天然素材。傢俱不是撿來,便是自己木工製作。所有廚具碗盤也都是從跳蚤市場裡來的。沒有固定的風格,但是處處有人使用的痕跡,有歲月的美感。

我個人的美感喜好裡有一項特別的分類,叫做Favela貧民窟風格。意思是克難拼湊出來的生活風格,裡面充滿了拾荒精神以及廢物回收利用。我愛這種即興的創意,即便俗麗到無法忍受,仍處處充滿幽默感。

公社在我的美感經驗裡,就是貧民窟風格的絕佳展示舞台。從Tuntenhaus到K77,每個角落裡都充滿著克難拼湊的美感與創意。我承認自己身上同時流著布爾喬雅Bourgeoisie以及安納其Anarchist的血液,但是彼此並不敵視對方。於是我常常用布爾喬雅的眼光去欣賞安納其的生活方式﹔也常用安納其的角度來批評布爾喬雅的政治正確。

K77廚房裡排滿一整個牆面的鍋碗瓢盆讓我十分迷戀,對布爾喬雅的我來說,就是渾然天成的裝置藝術。還有他們任意放置的麵包,堅果麵包屑掉滿覘板,一幅豐衣足食充滿幸福感的畫面。裝香料的玻璃罐,用特殊的方式懸空掛著,既實用又幽默,背後還打著光,不知道是哪個浪漫的人想出的主意。

也許是Christoph或是Petra,反正我認為K77裡的成員都臥虎藏龍,因為無論他們怎樣擺設空間,所有大大小小東西就立刻顯得生動有趣。我也常常在跳蚤市場上對於Christoph的「表演」激賞不已,因為他總是會找到一些奇怪的裝置,讓他的攤位看起來像是行動劇的舞台。

Tuntenhaus裡更是精采,雖然雜亂無章,但卻充滿革命的煙銷味。特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印刷廠,所以凡是曾經參與過的反對運動,海報全貼在牆上﹔是記憶的一部分,也是視覺上的強烈刺激。Tuntenhaus沒有集體開伙的傳統,所以看不到太多大型的鍋碗廚具,再加上都住著男生,Tunetenhaus的廚房跟K77比起來便明顯粗暴許多﹔有時,會看見一整塊巨大的火腿就赤裸裸擺在桌上,或是角落裡堆著一堆已經發黑長霉的全麥麵包。

但是我欣賞Tuntenhaus的戰鬥力、爆發力,以及像是長征野營般的即興想像力。即便是壞品味mauvais gout,也要極致到讓人瞠目結舌。(完)

台長: tutto
人氣(1,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