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4 22:17:54| 人氣7,2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西‧印象:給我一瓶Guaran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2408
“Um Guaraná, por favor” 
如果要用一種飲料來代表我對於巴西所有的回憶,那麼應該就是Guaraná了!
認識這種飲料其實是在去巴西之前,那時在課堂上、在巴西葡語課本裡就已經聽說這種巴西特有的國民飲料,只是沒想到等到了巴西之後,真的愛上了Guaraná!還記得,一到巴西,就問我朋友有沒有這種飲料,朋友拿給我之後,喝下去第一口的感想是:「這不就是蘋果西打嗎?」

Guaraná到底是什麼?維基百科上市這樣寫的:

-------
瓜拿納(雙名法:Paullinia cupana)原產於巴西亞馬遜盆地,是無患子科泡林藤屬(保力藤屬)的木質葛藤藤植物。採用部分為樹子,含有4%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並可使人生熱以及利尿,常作提神用。風味上具有苦味,類似仁丹或啤酒花,但食用後會感到甘甜味,很多時在不同飯料上找到。

目前台灣飲料品牌黑松沙士出品添加瓜拿納萃取物的口味,除增加風味外,就命名上取做「Energy」可能暗示著能夠提神的用意。

瓜拿納常用於作碳酸飲品或能量飲品裡的甜味劑,但亦是草本茶飲品的成份,又或以膠囊的形式出現。一般來說,南美洲地區的咖啡因來源都普遍來自此植物,而非咖啡豆。

 

-------
雖然說像是蘋果西打,但喝起來香氣還是比蘋果西打清香些,在舌頭味蕾上的感覺也比較自然。但對於台灣人而言,喝Guaraná像是一解鄉愁一般,不只把你拉到地球的斜對角,還帶你穿梭時空,回到了童年。

如同黑松殺士對台灣人來講,是隨處可見的氣泡飲料一樣,在巴西任何一個角落,不管是餐館還是酒吧,家裡廚房還是路邊小販,都可以看到這飲料的蹤影。對於巴西人而言,Guaraná不僅是氣泡飲料,還是重要的提神飲料。而這個飲料也紅到可口可樂公司也成立了一個副品牌,賣起自家的Guaraná飲料,想要分整個龐大巴西市場的一杯羹!

Guarana Kuat Family

自己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發生在Novo Horizonte,這是Bahia州一個以盛產鈦髮晶聞名的小鎮。那天,我跟著報導人走進了開採鈦髮晶的坑道,去看鈦髮晶是如何被開採下來的。其實,當地巴西中盤商是禁止中國人上礦區的,怕中國人進入礦區後,亂了市場的機制。台灣人和中國人在他們眼裡其實沒有差別,他們也不會先檢查護照,所以理應在禁止進入的名單上,但我的台商報導人還是有辦法帶我們走進這個禁區。

礦區沒有柏油路,只有顛簸的土路,如果開的車不夠大,沒有四輪驅動,很難開上礦區。參觀完礦區後,在離開之前,我想要搶拍山坡頂上的臨時工寮,便一路沿著近40度的陡坡衝刺上去,怕耽誤朋友的時間,拍完後便立刻衝上車,準備回到鎮上吃午餐。沒想到因為一整個因為剛跑完步氣息沒調順,再加上彎曲顛簸的山路,讓我嚴重地暈車,接近要嘔吐的邊緣!還記得當時幾乎是用爬的走進餐廳,趕緊先叫一瓶Guaraná來喝,沒想到喝下去之後立刻就沒事了,還能向報導人做訪問,然後再接著一起吃午餐!

很難想像巴西人飲食中沒有Guaraná的樣子,也難想像這趟旅行如果沒有這飲料會少了多少樂趣。最後一瓶Guaraná是在從Porto Alegre往Rio de Janeiro的飛機上,心裡想著接著就要喝不到了,就趕緊向空服員要了一罐!邊喝手中最後的一瓶,心裡面還想著「為了Guaraná,我還要再回到巴西啊!」

台長: 咖啡海
人氣(7,224)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咖啡海的巴西田野 |
此分類下一篇:巴西‧印象:亡者的都更,Ametista do Sul的墓屋
此分類上一篇:巴西‧印象:難忘是一個整體

Lico
在里約的時候,也有人點了一瓶Guaraná給我喝,還問我覺得怎麼樣?我不好意思的說:就是汽水啊!
每想到,原來Guaraná這麼特別!
2012-07-06 22:03:42
版主回應
對我來講真的很特別!
2012-07-06 22:34:54
Stanley
我也好懷念Guarana, 超級好喝的...coxinha則是我很愛的小食
2012-09-15 22:07: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