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7 01:10:06| 人氣6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田野‧印象:聚龍庄古宅與選舉公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9604  上篇文章提到了我做田野工作的工廠附近的環境,而在那一片公寓住宅背後,其實有一片古宅。

 

DSC09637  
我其實是在廣州田野很後期才發現這片古宅聚落。那天,想說都快要離開工廠了,就想在附近多逛一下,沒想到就在那片公寓背後發現這個古宅聚落。因為這個地方叫做「聚龍庄」,所以我也稱這些古老的房子「聚龍庄古宅」吧!


DSC09628  
在我做田野的這個城市裡,大部分的老房子都已經被拆得差不多了,像這樣完整的古宅聚落實在很少見。在整個聚落群大概有
40間住屋,總面積大概跟現在台北還保留的四四南村(即台北公民會館)差不多大。住屋的建材依照新舊有異,有的使用土磚,有的則使用紅磚或是敷上了水泥。因為是老建築的關係,沒法使用瓦斯爐,所以大部分的住家還是燒著煤求來生火煮飯燒水,每天早上都會有小販以機動三輪車運來煤球,挨家挨戶地問誰家需要。

 

DSC09623  
我試著跟裡面住在裡面的老大爺講講話,才知道原本這個聚落裡的住戶現在都已經搬走,目前的居民都是後來搬進來的農民工。跟我說話的老大爺自己也是從湖南過來的,他目前在前面的市集賣自家的滷味,跟他談話的同時,灶上的大鍋還邊滷著成堆的鴨翅。

 

DSC09648  
拐了幾個彎,來到了聚龍莊正面,那邊有著一篇已經淤塞發臭的風水池,看來即便能藏風聚氣,大概效果也不彰了。在這一面的角落,有一監看起還已經荒廢,但還是能看出精緻房式的古厝,正面匾額上寫著「達常葉公祠」,看來應該是原本這個聚落的宗祠,可惜年久失修,也沒對外開放,只留下門前大概是過年期間貼上的春聯還完好。

 

DSC09647  
古厝正面的牆上已成了該聚落的告示版,令人意外的是,上面竟然貼著「選舉公報」。後來打聽到,是去年
(2011)八月時,中國舉行村級的地方領導選舉,所以貼了公告宣布誰有投票資格,誰又有被選舉資格。這份公報還不是用打字或印刷輸出,而是用手寫完成,只有後來確認成為候選人的名單,才用電腦打字輸出,貼在公布欄的角落。過了幾天,我有機會和某位領導吃飯,我試著問了一下去年辦選舉的情形,但領導沒有正面回答,我想民主在這裡還是個敏感的詞彙吧!

DSC09631   


台長: 咖啡海
人氣(6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業餘的社會人類學觀察家 |
此分類下一篇:田野‧印象:「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
此分類上一篇:田野‧印象:農民工的公寓與待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