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8 12:08:56| 人氣2,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著水晶去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6740.JPG  
好像還沒跟大家講我為什麼回來台灣!
其實很簡單,就是回來做「田野調查」,
這一趟回來,就是為了自己的博士論文蒐集研究資料。
文化人類學家跟科學家不一樣,我們不在實驗室裡做研究,因為整個社會就是我們的實驗室!
我們也不光在經典文獻裡上做研究,因為我們最主要的研究對象是「人」、「社會」與「文化」!
而我的研究題目是台灣與華人社會特有的文化現象,所以便回來台灣,剛好也回來過年!

DSC06790.JPG  
延續碩士論文階段,對於「物質文化」與「漢人民間宗教」的關懷,這一次我把研究焦點擺在「水晶」上。
對於現代的台灣人來講,水晶已經是常見的「風水物」,但在1980年代前「水晶」根本就沒用在風水上。
於是,我很好奇,來自巴西或是其他國家的礦石,如何成為台灣在地的風水商品?當水晶從中南美洲的「礦場」出發,旅行到中國的「加工廠」,最後在台灣的「市場」成為風水商品,我又能不能用「水晶的生命史」來講一個全球化的故事?



DSC06799.JPG DSC06785.JPG   

這一年,我會從台灣飛到中國看水晶的加工廠,也會飛到巴西去看水晶礦的礦場!
跟著水晶的足跡旅行,記錄水晶在一條全球商品鏈上的變化就是我這一年最主要的工作!
當然,我最關心的不光是水晶,還有世界各角落以不同方式和水晶互動的人們!
所以如果來「咖啡海的天堂」的網友們家裡有用水晶,或是辦公室有擺了個紫晶洞,並且願意分享你/妳的故事的話,還麻煩留下聯絡的方式,讓咖啡海有機會訪問你啊!



 



 

台長: 咖啡海
人氣(2,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業餘的社會人類學觀察家 |
此分類下一篇:田野‧印象:為孩子教育焦慮的農民工父親
此分類上一篇:一位從千里達來到匹茲堡的計程車司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