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3 00:17:16| 人氣3,0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象上海(六)-- 「小白樺」之上海家常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上海不吃道地的上海菜,就像到了台北不吃蚵仔煎,算是沒來過。
在朋友的安排下分別享受了兩種上海菜的風情:家常口味的「小白樺」與精緻華麗的「新吉士」。

我家的祖籍在浙江寧波,寧波菜口味上已經和上海菜非常接近了,加上我的伯母就是來自上海家庭,所以從小就對「濃油赤醬」的上海菜相當熟悉,一年中幾場的家庭聚餐都少不了幾道上海味。不過,隨著整個家族在台灣的時間越來越久,吃的菜色也越來越臺灣味,上海味反而逐漸消失在我家的餐桌上,要吃上海味還真的得去台北的上海館子。

享用「小白樺」是在到達上海的第一天晚上。原本我的朋友大毛要招待我到吃上海菜,但當天是星期六,所有的餐廳座位都預約不到,原本以為大概這晚上已經與上海菜無緣,沒想到大毛卻接到他朋友的電話,邀請我們一起去吃以上海家常味為招牌的「小白樺」。

或許正因為標榜著「家常味」,小白樺的位置並不在大馬路上,而是在小巷裡,餐廳也沒有很大的招牌,但一進去看到坐著滿滿的客人就知道這是一家好店,讓人期待接下來的好味道。店內空間狹小,位子有限,但人擠人的感覺反而熱鬧有溫情,是適合朋友放鬆聚會的好地方。


四喜烤麩。烤麩其實就是油炸過的麵筋,因為經過油炸的過程,所以中間有很多的空隙,吸收湯汁的能力極佳,搭配筍、香菇與木耳合稱四喜,紅燒過後烤麩喜了筍、香菇與木耳的香氣,甚是可口,常用為上海菜裡的開胃菜。在台北的館子裡這已經從小菜變成一道素食主菜。我家因為奶奶吃素,這道菜也常在我家的餐桌上出現。小白樺的烤麩就像家裡的家常味,簡單卻又溫暖。

炸魚 


炒鱔絲
鱔絲是上海菜常見的料理,快炒後調味,再加上蔥絲與薑絲淋上熱油油爆,就成為一道佳餚。



蒜泥白斬雞


豬肝



油爆蝦。油爆河裡的溪蝦,整只蝦都能吃蝦,是在台灣也常見的料理,但這兒的調味偏辣一些,蝦也肥了不少。


一桌子菜



糖醋排骨。這可是一道完全複合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特色的肉類料理,裹粉小排油炸過後配上糖醋醬調味,實在是好吃!


冬瓜排骨湯。原本應該是再尋常不過的家庭料理,在台灣也很常見,但因為用了金華火腿當底,整個湯的味道非常鮮美。這道湯品上桌,就知道這真是一家標榜家常料理的餐廳。

 

清蒸魚。在台灣清蒸魚多半會加魚露,但這兒好像用了不同的調味方式,不過依然是蒸得恰到好處,非嘗鮮美好吃。



大餅

小結:作為標榜家常口味的餐廳生意還能如之好,便可以知道這家的味道已經得到上海人的肯定。就連一同去享用的台灣朋友,在上海待了一年了,也對這家餐廳的味道讚譽有加。我想,這家「小白樺」在上海家常菜與館子菜之間取得了一個平衡點,讓喜歡上海家常菜的人能享受精緻味道,也讓喜歡上館子的饕客能體驗到家常菜的溫暖,難怪一直是高朋滿座。

台長: 咖啡海
人氣(3,0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食/熟食? 不如吃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印象上海(七)-- 「新吉士酒樓」之精緻上海菜
此分類上一篇:印象上海(五)-- 小楊生煎

Fion
還沒吃午餐.. 看到這篇...快厥過去了
擦擦口水 覓食去
日安
2011-06-14 13:0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