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0 01:12:11| 人氣8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136〕在悲傷的《守護者注視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我讀了《詹宏志私房謀殺》,那是詹宏志為了一套預計編選一百零一本經典推理小說的出版計劃-謀殺專門店,所寫的導讀的精選集。
在這本書中,隨著一篇又一篇推理小說經典的導讀引介,爬梳出整個西方推理小說的系譜派別,具體而微地呈現了這個類型小說寫作系統的輪廓與演變。
因此他從古典的正統推理,介紹到冷硬派的犯罪推理,並旁及分支變體。他推崇在推理小說一百五十年歷史上的三大「典範」:「發明者」愛倫坡、「完成者」柯南道爾、以及「破壞者」漢密特。
聽他娓娓道來推理小說的各種類型、各式創新、歷史上的轉折、百家爭鳴的黃金年代、及大破大立之後的老幹新枝…。從歷史與社會的各種縱向橫向角度切入,品評各家人物流別、細數經典名作滋味。書雖然小(共只精選了36篇導讀),讀起來還蠻過癮的。
而其中,細數百來年歷史長河演變下的歷代名作之後,壓軸的最後一篇,他開頭是這樣寫的:

曾經有人問我,「在你讀過的千奇百怪的推理小說中,你覺得最奇怪的偵探是哪一位?」
一個悲傷的故事迅速掠過我的心頭,我感染著突然而來的哀戚說:是的,在我讀的小說裏,的確有一位最奇怪難忘的偵探,出現在一段最奇怪難忘的偵探故事之中,他沒有名字,故事裏叫他「眼睛」(The Eye)。

就是在詹宏志最後壓軸的這篇,一開頭的這段敘述,引起了我的好奇。他這篇所介紹的就是當時還未引進的《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他更在最後一段這麼寫道:

這是我讀過最邪惡的推理小說。這是我讀過最柔情的推理小說。這是我讀過最哀傷的推理小說。這是我讀過最殘酷的推理小說。
「眼睛」,則是我見過最可憐的偵探,也是我見過最可怕的偵探,是最孤獨的偵探,也是最危險的偵探,他更是唯一讓我徹夜難眠的偵探。

詹宏志並在最後提及「將來一定會找機會把它引進到中文世界來」。
就這樣,後來我每到書店的推理小說區,總要留意一下是否有這部書的蹤跡。甚至有機會在國外逛到書店,也會想起這部書,但始終沒發現。
直到今年七月,詹宏志的「謀殺專門店」才終於看到這部書。
而故事,確實是個哀傷又殘酷的故事。天涯海角永無止盡的追蹤、永無止盡的飄泊、永無止盡的守護,守護著心裏永遠缺了的那一塊。生命的意義也只剩下那份永恒的、無條件的守護,直到時間消逝。

「問題是,我明天要做什麼?後天、明年聖誕節又要做什麼?」「我花掉了所有的時間和金錢,結果只落得一無所有,什麼都空了;我只有失落感,我失去了一切。」
「你失去了什麼?」
他們彼此凝望,她對他笑了笑。

2006.08《The Eye Of The Beholder》-Marc Behm,柯清心 譯

台長: min
人氣(8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137〕恐怖又悲傷的《怪物》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135〕也瞧瞧《男人的貳佰零伍種脆弱》

小青
害我現在很想看阿~~
2006-12-08 02:49:31
可非鳥
to 小青,
haha...或許可以找一下英文版.*_*
2006-12-09 21:4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