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8 01:26:00|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工作初體驗2007.5.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大陸兩個禮拜之後就升為研發部門的副理了
每天上班時間是從7:30的早點名開始
理論上是晚上18:20晚點名結束
但是實際上則是要工作到晚上23:00下班
偶爾還要通宵
每天早點名時,還要精神喊話,長官訓詞
每個星期一還要有收心操的時間
吃大鍋菜大鍋飯,然後要穿制服~
每天都要帶著那種在戰場上帶兵打仗的心情在工作
然後我開始覺得覺得自己真的很像部隊裡面的菜POㄟ~「菜鳥輔導長」

雖然是副理了~但是我的薪水並沒有比較多~(笑!)
但是肯定的是~
我大概頂多三個月才能回去一次台灣

漸漸地發現在這個公司的旨意了

我們公司的產品有很多
鞋子,救生衣,釣魚褲,滑鼠墊板,杯套,電腦包,手提包,背包,子彈的套子,背心,運動服,護具,復健用品,水壺套子,手套,襪子,手機套,mp3隨身聽的套子
一個月就有七八種不同的產品在研發,以及量產
(以後或許可以生產攝理所需要的相關產品喔)

就好像是一個個的生命一樣
由業務從客人那邊接到做樣品的機會
由樣品室做出樣品並且交給客人確認
看是否願意下訂單,滿意之後就量產
出貨之後就收錢

就好像是傳道生命一樣
傳道人邀請新生聽課(業務拉客戶)
聽課過程當中不斷地教育新生(製作樣品)
然後通過(客戶確定下訂單)
然後使用並且繼續造就這個剛通過的基督徒(量產)
然後為神帶來益處(出貨~收錢)

千百種的產品,每個東西又有很多不同的細節要注意
就好像是聽課過程當中,不同的生命都有不同的對待方式。然後指導者要使用很多不同的講師去造就教育這個生命

我現在做的部分事研發單位的主管
其實我是個大外行,但是由於教會管理的經驗
以及這邊認識的朋友還有台籍幹部們教導我很多
所以今天第一天正式上班(這裡的大陸幹部就給我發燒請病假)
所以在完全狀況外的情況,把十萬火急的工作硬是一件件負責到底

這裡啊~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很晚,星期天照常上班
可是我今天硬是讓樣品室(研發單位)的人,只加班到九點就讓他們下班了
因為他們這個月已經有好幾天熬夜加班到一兩點了
結果~我的上司跟我說「我不能對他們這麼好」
「明天的東西趕不出來怎麼辦?你要怎麼負責?」

在這裡工作真的做不完~而且生產過程又多樣以及複雜
我所在的這家公司
每個人心情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需要被解決
而且大陸人「人心各異」到處瀰漫著惡評的氣氛
有小幫派團體,可是又有照顧不完的新生
然後呢?
底下的人罵上面的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上面的人罵下面的人
「大陸人不忠誠,只想賺錢卻不用心工作」

然後整個公司瀰漫著
下面的人:不知道明天自己還會不會在這家公司?
上面的人:不知道這個人明天會不會離職

這裡的人流動率真的很高
動不動就辭職,然後補人也很快

我來到這裡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讓各單位可以「溝通」可以「整合」,然後讓大家可以齊一心力把新生傳道通過
不合一,怎麼能夠賺錢呢?
雖然傳道很多,可是虧損的更多
這家公司開了14個月,已經虧損了2200萬新台幣了
凡一國自相紛爭必成為荒場

真的很有趣
這裡跟我之前待過的教會有多麼像呢?
大部分的人對信仰以及對基督不認定(大部分人都想離開公司)
傳道也總是虎頭蛇尾,把人帶來就不管了
然後講義的技術(研發的技術)又零零落落(業務很強,研發很弱)
然後動不動就有人離開攝理(動不動就有人辭職)
可是也總是有人被傳道進來(隨便找都有人要應徵,可惜都是什麼都不會的,學會了技術就離職了)
指導者與MS之間又彼此不相愛,彼此惡評(前述)
然後因為奔跑攝理,絕對有永遠做不完的事情
明明知道不可熬夜,可是還是常常必須要熬夜
早上晨更遲到就會良心不安(早點名或晚點名不到,就會被扣錢)
星期天一樣要來教會(星期天照常上班,難得才會放假)

我相信,如果能一步又一步地改革
很多的禱告,然後使用對的人
在正確的時機作對的事
這個團體總是會成長的
在老師的帶領以及很多弟兄姊妹的努力奔跑之後,希望教會已經完全復活更新了
很感謝神透過這種很極端的方式來培養我
除了讓我增長了很多的智慧
更能讓我體會老師很想要拯救華人世界的心情
感謝神讓我在這邊的位置,能夠扮演「光」和「鹽」的角色
也希望我漸漸地能夠將基督的精神帶入這個公司當中

以前常想著~
到底領薪水的人好管理?
還是不領薪水的人好管理?
若沒有神~應該都很難管理的

另外分享一件好笑的事情
我在這邊竟然買到了盜版的IBM DVD-ROM
天那~這裡什麼都可以盜版
不僅名牌皮包可以盜版,肥皂牙刷可以盜版
金莎可以盜版,連西瓜都有人灌糖水
昨天我還見識到了~DVD-ROM也有人可以盜版
我是怎麼發現的呢?
撇開精美的包裝不談,買回來的光碟機裡面竟然沒有寫是Made in China 或者是 Made in Taiwan
裡面的雷射防偽貼紙,照理來說似乎是應該貼一個「IBM」的貼紙,沒想到那個貼紙竟然貼的是「BM」
更慘的就是~回來之後我上GOOGLE一查那台機器的價錢
我所付出的價錢竟然可以買將近一台半全新的正牌的機器...
真的很好笑,將這件事情和陪我去買光驅(光碟機)的大陸同事回來之後
還一直良心不安,堅持要帶我去退貨~

哈!以後若要買東西,絕對仔細看清楚,因為連百貨公司裡面的都不能相信
什麼都能夠找到假的,即使價錢比行情貴的東西也可能是假的

台長: Jonah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職場 |
此分類下一篇:瘋了!工廠2008.4.29
此分類上一篇:老大~怎麼辦?2007.11.1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