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6 10:19:26| 人氣2,2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撰寫範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2013到來的前夕,筆者在Facebook看到一篇貼文,姑且不論內容如何,但筆者在這裡要以「讀書心得」的方式撰寫,也能讓大家作為「讀後感」的參考喔!


    某大生(以下簡稱M同學)在去興隆居的路上,順路先去7-11轉帳順便買報紙,買完報紙準備上車時,一個騎著腳踏車,車上載滿回收物的阿伯叫住了我。
    他說:「少年耶,有一件事情想要和你拜託一下......。」
    但是阿伯想起來有點丟臉,當下M同學想說應該是是想和我要個零錢吧!
    所以M同學就說:「阿伯,沒關係,你講......。」
    然後阿伯紅著雙眼,身體一邊發抖一邊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今天回收撿了一個晚上,今天撿沒什麼東西,賣一賣可能30~40元而已,家裡的米也吃光了,我餓了一整天,你可以幫阿伯一個忙嗎?」
    就在M同學正打算著要拿多少錢給他的同時,
    他又說了:「少年耶,你......你可以買個便當給我吃嗎?」
       M同學崩潰了,這位阿伯竟然是肚子餓到發抖,只希望M同學買個便當給他吃,當下M同學就和阿伯說:「走,我們進去裡面,看你要吃什麼自己拿。」
    阿伯在裡面選了好久都無法決定,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根本沒吃過7-11的東西,而且又有點老花,根本不知道那一盒一盒的微波食品裡面裝的是飯是麵;然後M同學問他要吃飯還吃麵?阿伯說要吃飯,於是我幫他拿了一個御便當。
    阿伯又說:「可以再幫他買一罐水就好嗎?」
       M同學就帶阿伯去放飲料的地方。
    他看到舒跑就很客氣的問我說:「可不可以喝舒跑?」
    不用多想,M同學就幫他拿了便當和舒跑結帳。
    在等便當微波的同時,我簡單的問了一些問題,「家裡住哪?」、「家裡有多少人?」等等,阿伯就一五一十的告訴M同學了。
    原來阿伯有個不學好的女兒,花光他的錢,交了個還在唸大學的男友,然後因為現在家境不好,所以他女兒也都不回家也不管他了。
    於是M同學決定陪阿伯吃飯,順便和他多聊一下;後來才知道,原來阿伯本來在工地工作,因為工地發生職災,當下他為了救一個人而造成右手掌受傷,所以失去了工作。
        M同學再問他:「那之後沒有人給你協助嗎?」
    阿伯只說了:「沒有啊!就什麼勞保那些的都說領不到!」
    阿伯也不知道要和誰求助,他和M同學講他有聽說高醫那邊有人可以幫他辦殘障的證明,再和那個人看怎麼拆帳(應該就是醫療黃牛吧?),所以他之後想去高醫試看看,M同學聽當下真是心都涼了一半......。
    後來又繼續和阿伯聊了很多,他還特別說到他覺得人家都認為夜生活的人好像都比較不好,可是他遇到很多夜生活的人其實都更熱心更有愛心,他去撿回收的時候,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會拿水給他或拿東西給他吃(因為他其實不會收人家給他的錢,他只要有東西吃喝,可以繼續撿回收就好),所以他覺得夜生活的人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那樣不好。
    之後又聊到回收價格不比之前,原本載一車的紙可以賣70~80,現在只有30~40,然後現在米又變貴(他有和M同學說現在一斗米多少,但M同學忘了),所以他生活比之前更難過......。後續就是在罵那隻「狗」了。
    M同學很認同,但這邊我就不贅述......。當然,他也提到他覺得有菊姐的高雄還是很好的,雖然大家都難過日子,但至少還是會有很多人幫助他。
    阿伯吃飽了,M同學也想了個辦法要幫助阿伯,所以M同學問他住處和是否有電話,阿伯說他住前鎮那邊的一個違章建築,也不可能有電話!於是M同學請他找時間去一位立委的服務處,請他到那邊尋求協助。
    臨走前,M同學也多買了兩包大包裝的米給他,當然他還是很不好意思收下,直說怎麼能讓M同學花這麼多錢,M同學告訴他沒關係的,這不過是我一兩餐的飯錢,他感動到一直和M同學道謝,說他一包米可以吃一兩個禮拜,真的很感謝M同學,這樣他回去就可以煮稀飯給他的小孫子吃。
    M同學聽了真的是心都整個揪在一起,只叮嚀他穿暖一點,路上注意安全。M同學看他這樣真的好不忍心,心裡想:「大半夜的我如果在路邊哭出來就糗了。」所以M同學轉過頭就先走了。
你很有耐心的看到這邊,先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聽我說故事,但我不是要告訴大家我做了什麼,我只是想說:「這社會上比我們不好過的人還很多很多,珍惜自己有的,在行有餘力的時候就去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哪怕只是一個便當,卻也可能是他們半天一天的辛苦收入;我想,這才是所謂的『共體時艱』吧!
    希望這阿伯可以在立委服務處那邊得到適當的協助,也希望他短時間內不要再因為家裡的米吃光而餓到發抖了。

  如果助人為快樂之本,但這一次,我心裡好沉重!

    某大生(以下簡稱
M同學)在去興隆居的路上,順路先去7-11轉帳順便買報紙,買完報紙準備上車時,一個騎著腳踏車,車上載滿回收物的阿伯叫住了我。

    他說:「少年耶,有一件事情想要和你拜託一下......。」

    但是阿伯想起來有點丟臉,當下
M同學想說應該是是想和我要個零錢吧!所以M同學就說:「阿伯,沒關係,你講......。」

    然後阿伯紅著雙眼,身體一邊發抖一邊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今天回收撿了一個晚上,今天撿沒什麼東西,賣一賣可能
30~40元而已,家裡的米也吃光了,我餓了一整天,你可以幫阿伯一個忙嗎?」

    就在
M同學正打算著要拿多少錢給他的同時,他又說了:「少年耶,你......你可以買個便當給我吃嗎?」

   
M同學崩潰了,這位阿伯竟然是肚子餓到發抖,只希望M同學買個便當給他吃,當下M同學就和阿伯說:「走,我們進去裡面,看你要吃什麼自己拿。」

    阿伯在裡面選了好久都無法決定,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根本沒吃過
7-11的東西,而且又有點老花,根本不知道那一盒一盒的微波食品裡面裝的是飯是麵;然後M同學問他要吃飯還吃麵?阿伯說要吃飯,於是我幫他拿了一個御便當。

  阿伯又說:「可以再幫他買一罐水就好嗎?」
M
同學就帶阿伯去放飲料的地方。

    他看到舒跑就很客氣的問我說:「可不可以喝舒跑?」
  
  不用多想,
M同學就幫他拿了便當和舒跑結帳。

    在等便當微波的同時,我簡單的問了一些問題,「家裡住哪?」、「家裡有多少人?」等等,阿伯就一五一十的告訴
M同學了。

    原來阿伯有個不學好的女兒,花光他的錢,交了個還在唸大學的男友,然後因為現在家境不好,所以他女兒也都不回家也不管他了。

    於是
M同學決定陪阿伯吃飯,順便和他多聊一下;後來才知道,原來阿伯本來在工地工作,因為工地發生職災,當下他為了救一個人而造成右手掌受傷,所以失去了工作。

   
M同學再問他:「那之後沒有人給你協助嗎?」

    阿伯只說了:「沒有啊!就什麼勞保那些的都說領不到!」

    阿伯也不知道要和誰求助,他和
M同學講他有聽說高醫那邊有人可以幫他辦殘障的證明,再和那個人看怎麼拆帳(應該就是醫療黃牛吧?),所以他之後想去高醫試看看,M同學聽當下真是心都涼了一半......。

    後來又繼續和阿伯聊了很多,他還特別說到他覺得人家都認為夜生活的人好像都比較不好,可是他遇到很多夜生活的人其實都更熱心更有愛心,他去撿回收的時候,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會拿水給他或拿東西給他吃(因為他其實不會收人家給他的錢,他只要有東西吃喝,可以繼續撿回收就好),所以他覺得夜生活的人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那樣不好。

    之後又聊到回收價格不比之前,原本載一車的紙可以賣
70~80,現在只有30~40,然後現在米又變貴(他有和M同學說現在一斗米多少,但M同學忘了),所以他生活比之前更難過......,後續就是在罵那隻「狗」了。

   
M同學很認同,但這邊我就不贅述......。

  當然,他也提到他覺得有菊姐的高雄還是很好的,雖然大家都難過日子,但至少還是會有很多人幫助他。

    阿伯吃飽了,
M同學也想了個辦法要幫助阿伯,所以M同學問他住處和是否有電話,阿伯說他住前鎮那邊的一個違章建築,也不可能有電話!於是M同學請他找時間去一位立委的服務處,請他到那邊尋求協助。

    臨走前,
M同學也多買了兩包大包裝的米給他,當然他還是很不好意思收下,直說怎麼能讓M同學花這麼多錢,M同學告訴他沒關係的,這不過是我一兩餐的飯錢,他感動到一直和M同學道謝,說他一包米可以吃一兩個禮拜,真的很感謝M同學,這樣他回去就可以煮稀飯給他的小孫子吃。

   
M同學聽了真的是心都整個揪在一起,只叮嚀他穿暖一點,路上注意安全。

  M
同學看他這樣真的好不忍心,心裡想:「大半夜的我如果在路邊哭出來就糗了。」所以M同學轉過頭就先走了。

  你很有耐心的看到這邊,先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聽我說故事,但我不是要告訴大家我做了什麼,我只是想說:「這社會上比我們不好過的人還很多很多,珍惜自己有的,在行有餘力的時候就去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哪怕只是一個便當,卻也可能是他們半天一天的辛苦收入;我想,這才是所謂的『共體時艱』吧!」

    希望這阿伯可以在立委服務處那邊得到適當的協助,也希望他短時間內不要再因為家裡的米吃光而餓到發抖了。



  看完這篇文章,筆者感觸很深,
只能用「動容」兩字形容!

  筆者在這裡面看到的是當今社會所面臨到的問題,在這其中不僅有家庭因素;包括民生問題在本篇一一浮上檯面。
 

家庭因素

  首先筆者要先說:「不論父母是如何的人,他一輩子仍是我的父母。」就算父母親以前有多麼不稱職,畢竟仍是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我們不應該棄之不顧。
 

民生問題

  在文中有提到阿伯住的房子是「違章建築」,這是臺灣地區比較特殊的地方。

  筆者完全贊成政府將違建拆除,但是配套措施一定要做,筆者強烈建議政府多多興建國宅,而且是「只租不賣」的國宅,也就是土地公有化的概念。

  為了遏止炒樓的行為,廣設只租不賣的國宅有其必要性,尤其是當今的臺北地區!
 

民生問題

  因為職業災害而導致失能,勞工可以向雇主索討傷害補償!但很多勞工並不知道有此方式,所以勞工的教育訓練也變成另一個與錢相關的議題,希望勞委會能更加重視。

  另外這位阿伯住的家是違建,因此低收入戶補助完全拿不到,這點必須靠上述第一點來解決。


  這篇文章除了有民生問題之外,疑似還有一個矛盾點,那就是「孫子」從何來?筆者有列出下列可能性:

1.女兒拋棄然後給阿伯照顧

2.阿伯說謊

3.作者加油添醋

4.(更多留給各位自行想像)

 



  看完這次筆者的「讀書心得」,
相信大家應該對「讀後感」的撰寫方法更容易吧!雖然感覺有點老王賣瓜,不過分析文章其實是很有趣的事情。

  筆者偶爾在看新聞報導的文章時,腦子會這樣「跑」過一遍,再去了解這篇文章要傳達的訊息究竟有沒有作假,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僅供各位看倌參考囉!

台長: 陳★陳☆▃▂▁
人氣(2,262)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瞎聊超無言 |
此分類上一篇:開箱文,吉米叔叔的百萬獎品

菜菜
我也有看到這篇 ˊˋ
2013-01-07 12:39:31
版主回應
抱歉這麼晚回您,最近期末考剛結束。
這篇已經流傳在fb很久囉!
2013-01-18 20:10:24
Dobora
寫真好
2013-01-28 18:57:37
版主回應
謝謝您,新年快樂
2013-02-09 15:4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