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30 14:10:38| 人氣8,2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薇閣中學國際班將有重大變革-校務會議訊息提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息來源:班導師公布於班級臉書社團》

有關薇閣中學高中部國際班變革,校務會議已做出決議,大致方向台長「翻譯」如下。
明年度高中部國際班(高一)將增為兩班,預計將招收70名同學。(一樣也有對外招生)
 
另外,八年級生明年升九年級時,將有國際班可以選擇(一個班)

(2017/2/16補充)依照學校官網公布,今年度國中新生入學測驗,便已區分為「國內班」與「國際班」。
至於申請條件、考科等細節,請參考學校官網公告,僅提供訊息給同學、家長參考。


台長: 薇閣中學新手家長
人氣(8,20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薇閣中學新手家長
另外順便透露一點題外話,這個週休,台長在網路搜尋、以及youtube上找到一些有關台北市公立高中的簡介與校風、學生特質、校園活動的影片,讓原本抱定直升無懸念的女兒........。也就是說,在這之後,也許有更多直升與外考之間的相互拉鋸,屆時台長也會將最終抉擇的過程PO文在新聞台。
2016-07-31 09:24:45
麻瓜安妮
您好,一直都有在此園地看您分享的文章與訊息,非常謝謝您!我們也是今年升國九,在直升與外考一直也有所掙扎,不知您是否願意分享一下您們的想法好互相交流一下呢?
2016-08-02 16:34:27
版主回應
謝謝您,也期待您的分享。

台長女兒在上禮拜之前一直是抱著寧願直升,也不想透過會考進入公立高中的心態,我試著解析這兩年來在薇閣中學的學習歷程與校園生活,對她在未來升學選擇上的影響,也許不外乎是以下幾點:
一、舒適圈效應:薇閣中學的設備相較小學時代或印象中的公立高中應該是比較新而完善的,教室甚至是中央空調,浩然樓的廁所簡直美輪美奐......。我曾跟女兒形容過自己念公立學校時,男生班夏天教室裡的味道,相較之下,何止是天壤之別! 學校活動似乎也不是很需要投入太多心力與時間,班際體育競賽前,除了在體育課練習之外,班上也不曾額外找時間練練默契,戰績如何可想而知。而對她來說,除了偶爾應美術老師之邀幫忙畫些校刊插圖之類的公差,其他似乎沒什麼事情需要特別關注的。

二、學科的傾向:女兒主科成績都還不錯,甚至如果排除掉社會三科,她每次應該都能班排前3名內吧(XD)...,也就是說「史地公」三科每次周、段考都在侵蝕她的平均分數與排名。而未來國中會考 國英數自社 五科分數都一樣,沒有任何的加權計分,光社會一科,可能就讓她對考上傳統排名較前面的公立高中的可能性降低了不少,此外還要再加上作文,她作文真的是普普.....,以她目前鬆散的念書方式,權衡利弊得失之下,原本,我也對她偏向直升沒有任何異議。

三、對公立高中了解不夠:時代變了,以前公立高中大多校風保守、管理上也比較嚴謹,但如今剛好相反,保守、嚴謹的反而是私中,而且年代久遠,父母的求學經驗是無法與時俱進,甚至已經與現實有不少的差距,我在跟女兒聊起求學時代陳年往事後,習慣上會加一句:現在怎麼樣,我不是很確定,妳該有自己的判斷,爸爸說的不一定完全正確,也不一定能當做參考。而每天回家寫完功課、稍微瞄一下隔天考試,她便習慣進入她所喜愛的動漫、繪畫世界去了。 網路很方便,但她就是不曾稍微google一下其他高中的相關訊息,若非她有個凡事想太多又愛嘮叨的老爸,我想到目前為止,除了薇閣中學,其他學校她都莫宰羊。

四、老師與學校的影響:也許學校有交付任務吧?老師多數都鼓吹直升的好處,聽說其他班級的班導師有在八下開始便逐一調查、約談學生與家長有關直升、外考的可能傾向(女兒班上導師則是靜悄悄,至今沒有任何動作,不過他一向拙於溝通,算了,不提他。),學校對於成績相對優秀穩定的孩子,也不吝搬出免高一上學費的榮譽直升誘因。另外,薇閣大概從來沒有公布過以往外考生參加國中基測或會考的成績吧,這也是讓學生、家長忐忑不安的因素之一。

由於女兒對升學的想法有越來越侷限的跡象,上禮拜我便拉著他看了不少跟公立高中有關的影片,這包括了師大附中、中山女高,以及女王的母校北一女,當然,女生沒辦法考的建中、成功也在瀏覽名單之列。我的重點是讓她透過這些影片,對公立高中至少不要這麼排斥,也能粗淺地了解這些學校不同的校風與特色,甚至是校園民主(短褲)事件、社團活動、班際競賽、校慶....等。

幾天後,在車上,她告訴我,想要考某公立高中。對於這樣的轉變,其實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因為連我這個做家長的,這一向以來也不免都只關注在學校高中部歷年升大學的佳績,而忽略了孩子在其他高中可能有更適性學習發展與相對「正常」的學校生活。不過,她想的也太簡單了,當我跟她說,各公立高中學生全都是在相近的PR值考進去的,也許在學業上的同儕競爭會比現在私中更激烈也說不定,她就有點變臉了,哈哈...。不過,沒有強制夜自習,下課時間早,管理自由鬆散等,是公立高中目前普遍的現象,也許她的個性比較適合這樣的環境也說不定。反正,學校也還沒調查,離直升、外考的抉擇期限還有半年,還早。

目前只能說:一切還不是很明朗。
以上請您參考。

<這則回覆的主要內容,請容台長copy後以新貼文方式也po在新聞台,謝謝!>

最近也聽說班上有成績不錯的孩子突然打算轉學到學區國中,準備拼會考。
2016-08-02 22:49: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