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5 17:58:00|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世紀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溝通,建立在, 除了情感與愛, 商業交易, 還有什麼?

不用回答我, 我不是要答案, 而是跟你說我的觀看心得.
~
一開始時我是有點頭暈 但沒多久就適應了

接著是想要聽清楚鏡頭那一端的人講什麼話, 接著是想聽清楚黑衣人講的話, 以及他們的對話, 還有想分清楚是誰說了那一句話,
但沒多久就發現話語不是這部片所要傳達的, 誰說了什麼話也不是這部片的重點

接著是讚賞他一鏡, 每個場景轉換之間的流暢性, 也大約看出每一幕中的人物場景是重要的歷史呈現, 可惜自己對俄國歷史不了解, 不然一定會更讚嘆導演場景 運鏡 歷史...等融合功力.

開始覺得有些對話是很有趣的, 發人醒思的, 富哲學隱喻的.

其中,
有個老女人在一幅畫前大揮手 沉浸其中與畫對話那一段很引我暇想 也留下了很大的感受空間在我腦海裏, 目前我想不出什麼, 但我知道未來的某些時候 某個時刻, 會因為當下的心境與思維而真實地感受到片中那老女人與那幅畫之間的感受. - 這是電影很令我喜愛的原因之一, 它跟藝術一樣, 總會讓我發現自己的某部份生命體會也是別人會經驗或已經歷的.

末段的舞會及散場的場面真的是大得令人振憾, 充份表現出俄國的華麗

看完時忽然讓我最近思考的一個問題有了答案-轉念 不同思維世界.-
這部片傳達的是種感覺, 輔之俄國歷史人物場景故事. 黑衣人代表著歷史, 其中有片段, 黑衣人走在通道中, 說到"他們"看不到我. 其實是影射大部份人是看不見歷史-不會將歷史融入自己的思維中.歷史是反應人的一切 是種寶藏 卻被這樣輕易地忽略了- 這部片處理這個現像的方式真的很高明, 既優雅 貼切 又具俄國哲學性的特質.

這部片要傳達的是種感覺, 所以觀者若沒有放空, 慣性用自己既有的思維去看它, 就會像滿杯的水, 再也倒不進任何水了.
就好比這封信開頭我問的問題, 其實它本身就是種限制, 代表了寫這句話的人的思維, 對於其所提出來的問題的理解 認知範疇的疆界.

而這部片就是沒有疆界 宏觀開放的呈現方式. 超讚的.

就我個人收穫而言, 看過不下百部電影的我, 已經開始不太看電影或紀錄片了, 因為所要傳達 表現的東西對我來講都不是手法一樣就是要傳達的東西已有人呈現過,
再不就是疆界明顯或主題侷限的, 如前述, 所以看到這樣的片子時, 真的蠻開心的, 有所啟發 有所悟. 越來越喜歡俄國片了...

以前看電影總是少去注意到聲音的重要性或聲音的主體性, 一直到有次看了朋友導的"光"(2004入圍金馬獎創作??), 他說聲音是他整部片很重要的主角.
音響是這部片很重要的主角, 可惜我是用Note book看的, 對於這片的感受接收損失了許多, 甚是可惜.

你提到這是你朋友代理的片, "大雨大雨一直下"也是, 看了兩部免費的片, 加上你說她有心, 我想提幾個建議供她參考, 我在看盒子的簡介時發現到,
其實她可以將這部片吸引她代理的點/原因-(美 感動 觸發 啟蒙...什麼的), 以融合劇情或其它方式加入介紹文字的末段.
再者, 將她代理好片子的動機或理想, 化成slogan, 放在代理的每一部片上, 當作是理念理想的宣傳. 現代人開始追求感性與靈性訴求的消費. 這樣做會有助於自己想要完成的理想.

台長: Autumn Ho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