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6 01:45:14|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不懂最好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杰倫剛出道時,我還挺不喜歡他的,但原因不是他的歌不好聽,而是我根本沒聽,只因為他是爛人吳宗憲捧的,我一開始就抱持反感,沒聽多少他的歌就先否定了。當時的女友喜歡聽『龍捲風』,還被我說:『他在唱什麼都聽不懂』,多年後,我才知道當時真是大錯特錯。

後來周杰倫按照自己的意思製作創作,發行了第二張專輯范特西,在這張充滿個人風格的專輯中,充分展現了他的音樂才華與創意,起初我也是沒有發現的,只知道我媽『每天』都在聽他的歌,那時候大概是2002年,我跟著聽了好幾個月,直到有幾天我媽沒有在聽,我腦中卻一直回響著他歌曲的旋律,突然間很想聽他的歌,在電腦上找到mp3開始聽他每一首歌。

他的歌很特別,其實他在唱什麼,多半不看歌詞是絕對不知道的,但那似乎一點都不重要,因為聽他的歌,聽的是好聽的音樂,是千變萬化的聲音幻化出來的音樂饗宴,其中可能包含蝙蝠叫、槍聲、風鈴聲、號角聲甚至飛機起降的聲音,無一不是他音樂創作的元素,另外就是他對音樂的敏銳,製作出來的歌曲無論是編曲還是RAP、合音的設計都恰到好處,總之就是好聽,再來就是歌曲內容的多元化,說實在的,自從我高一開始聽流行歌,陳腔濫調的情歌早已聽得厭了,周杰倫的歌就不一樣,他可以唱家暴、唱環保、唱兒時回憶、唱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唱歷史、唱象棋、唱幻想空間、甚至唱中國功夫,這是我在聽膩了流行歌曲後,還能這麼喜歡他的歌最大的原因,再加上曾在KTV看朋友點他的“雙節棍”,MTV中他展示他舞弄雙節棍的畫面,我知道他也是李小龍的信徒,因此我就更欣賞他了,同時我認為,以他創造力發揮出來的成就,對比於『武術界的李小龍』的境界,也可稱他是『流行樂壇的李小龍』了。

剛剛提到歌曲的內容,聽歌嘛,難免要看看它到底在唱些什麼,歌詞在說些什麼東東,於是我上網去看歌詞,看了幾首歌之後,實在是驚嘆無比,因為他的歌詞(方文山填)實在太屌了,其想像空間之寬廣,其天馬行空之遠,遠超乎我對流行歌曲的印象,除了前述的音樂元素,又有方文山令人嘆為觀止的詞,這些歌曲能夠連蒙古人都愛聽真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是個鐵齒的人,一開始的成見與反感,在每天浸淫聽了幾個月後,竟變得很喜歡聽,所以我相信應該每個人都一樣,只要用心聽幾次周杰倫的歌,一定能發現悅耳動人之處。(倉卒成文,言語潦草見諒)

在此附上一首天馬行空的歌詞給大家聞香:

威廉古堡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藤蔓植物 爬滿了伯爵的墳墓
古堡裡一片荒蕪 長滿雜草的泥土
不會騎掃把的胖女巫 用拉丁文念咒語啦啦嗚
她養的黑貓笑起來像哭 啦啦啦嗚 用水晶球替人占卜

她說下午三點陽光射進教堂的角度
能知道你前世是狼人還是蝙蝠
古堡主人威廉二世滿臉的落腮鬍
習慣 在吸完血後開始打呼

管家是一隻會說法語舉止優雅的豬
吸血前會念約翰福音做為彌補
擁有一雙藍色眼睛的凱薩琳公主
專吃 有AB血型的公老鼠

恍恍惚惚 是誰的腳步
銀製茶壺 裝蟑螂蜘蛛
辛辛苦苦 全家怕日出
白色蠟燭 溫暖了空屋

恍恍惚惚 是誰的腳步
客廳壁爐 零下的溫度
辛辛苦苦 從不開窗戶
小小恐怖 吸血鬼家族



(照片為周杰倫)

台長: 龍的傳人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