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2 11:48:27|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森田的傻瓜日記:不能有差別觀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都可以培養輕蔑別人的勇氣

以前我在出版社工作過,所以我多少知道一些事情。即使書都賣不掉了,一有整批的書來了,又出什麼新刊(新書上市)。這樣一來,出版點數直線上升,書店就呈現飽和狀態。還沒在書店上架就被退回來的書也實在不少。

這種不自然的狀況今後還是會持續下去,所以目前像是作家田口Randy(藍妹註:田口Randy網站 http://www.randy.jp/),他就以internet擄獲讀者的這種手段,顯示了其威力。

就是這樣,我也有以這個「傻瓜日記」的專欄在心底一決勝負的感受。我知道讀者們都溫暖地守護著我。每個人都能夠培育一個作家。(藍妹:欸!森田啊!耍溫情不像你的風格ㄋㄟ…)

來聊聊傲慢的本質-
我會擷取作家田中康夫的《ベログリ日記》(藍妹註:田中康夫也是長野縣縣長;ベログリ是ベロベログリグリ的略稱,意思是「舌頭舔來舔去、眼睛滴溜地轉」,意指性行為。田中康夫是個毒舌派的作家,他當然在這本書裡罵了很多髒話)中的數段內容來作為我評論的素材,這種態度就是所謂的「傲慢」嗎?追不上人家就嫌悪。但是,如果沒有某種程度的傲慢的話,就不會去追夢了,在人世間也就輸掉了。

傲慢的本質當然存在著問題-比如輕蔑那些一大早就看體育版的賽馬消息,看個兩、三小時的人;或者輕蔑沒有什麼學問的賣豆腐的歐吉桑-這是個哲學問題哦!

我認為這種哲學尺度上的問題當然具有正面意義。就把這個問題交給讀者們自行去判斷囉!我自己呢,認為賣豆腐的歐吉桑很了不起,但是無法去尊敬坐在柏青哥店裡打彈珠的那些年輕人….(文略)

我們會要孩子們去尊敬那些整天像是念著祈禱誦文的老人,但是沒有必要去尊敬那些精神年齡像是小孩子的老人吧!不分青紅皂白地就叫孩子們去尊敬每一種老人,孩子們的身心一定會變得很奇怪,搞不好本來應該尊敬的人他們就去輕蔑他,所以孩子們的世界裡「欺負別人」的事件就增多了。

本來老人就應該要像老人啊!就要擁有像是老人的自律心和智慧的心啊!

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輕蔑別人的勇氣」,但是要不斷地去check輕蔑別人的尺度。不過沒有人敢主張這樣的事情。因為「不能有差別待遇」這樣的教化,造就了一群盲目之輩,而差別的本質也更形惡化。


藍妹讀後感:
我有個老師,上課最喜歡說:「你們不能夠隨便去輕視別人!每一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
下課後,她發考卷。
「×××,你考這是什麼成績啊!你要把全班拖垮啊!你是豬啊!要講幾遍才懂!我看,連豬都比你聰明!」

台長: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