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1 20:05:3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傑出的男女大哉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些朋友外型傑出又兼才華出眾,之所以如此除了他們本身的條件之外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很努力。除了跟工作有關的本職學能之外,他們也會在多年的『社會大學』裡小心的修正自己的待人接物、應對進退。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長年累積之下當然功力深厚,出外與人應對之間於是往往給人深刻的印象!

人們的反應因人而異,有的當面表示讚賞,有的表示想多認識他(她);有的表面客氣,可是你可以感覺到一股寒意;有的一副鄙夷不屑的樣子只差沒直接指著你的鼻子罵!我的朋友是在外國長大的,在外國的社會文化裡有些人與人之間的應對分寸會從小培養的,他不明白為什麼回到台灣,回到中國人的社會裡,這個傳統上是儒家文化的『禮儀之邦』反而見不到(或很少見到)恰當的待人之道?

當時我聽完這個問題當場發起愣,半餉不知道怎麼去回答。我覺得這是個很深刻的問題,深刻到牽涉我們的民族性,以及我們的教育主管單位的理念,甚至還牽涉到我們的立國精神。如果真要研究下去,恐怕會動搖國本!因此我決定學古人大智若愚的精神,聳聳肩表示無可奈何!

我應該很誠實地告訴他根據立委李敖的說法,台灣人是工農等低下階層的後代,而且忠勇愛國的那一部份人已經在甲午戰爭後,台灣獨立的期間被日本人殺光了!所以,很遺憾,他們恐怕是沒讀過『論語』的…

朋友在外受了委曲,又找不到人給他滿意的答覆,於是開始抱怨了起來:「…這就好像每個人長得不一樣,你的頭髮長得像鋼絲,腿又短又胖,屁股大得像南瓜,這能怪我嗎?我天生麗質,受人歡迎錯了嗎?…」

我連忙點點頭,表示我們是一國的:「對呀!這就像買東西,你看了喜歡自然會去買它,不用人家教,是天生的嘛,幹嘛嫉妒人家?」朋友聽到我跟他一個鼻孔出氣,不禁講出心聲:「對呀,你不高興,可以去撞牆嘛!」

我聽了哈哈大笑,點點頭說:「嗯!這倒是個解決的辦法…」這個問題就算暫時帶過去了,時屆新的一年來臨,我只希望大家都開開心心。至於上面那個大哉問…Will,we’ll work out it…later.

新的一年祝每個朋友都有個新年新希望,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台長: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憶起陳寶蓮
此分類上一篇:土匪頭子劉十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