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6 10:50:03| 人氣2,6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博紀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4.11.遊花博)

集曲線美七色繽紛之大成
花博的徽號炫我眼睛
如披頭的〈黃色潛水艇〉
--草莓田,永永遠
  金針花海,菜花田
  薰衣草之夢,紫若魘

~余光中〈花國之旅〉

人們總抱怨去花博都在排隊,實則此種怨嘆無非出於要「進館參觀」的執念。因為我本來已經過著「辦公室—家裡」這種一度空間的線性「宅」生活,此次奮起出遊,目的本來就是要到戶外走走,所以根本不想進去「室內」參觀。完全沒有排隊拿預約券或看藝文表演,重心全放在戶外花園。只有在最後回程時發現爭豔館的人潮已經沒有早上那麼多,所以才進去看了「2011臺灣花卉展」,有許多壯麗的蘭花,並以多種花卉營造出婚禮、愛情、生日、「花濂洞」等多種不同的夢幻、瑰麗場景,值得一看。無怪乎報載有位領得「全勤獎」的「花博先生」說他最愛的就是爭豔館!

一到展場就迫不及待在門口拍照,以證明「我有來過花博」(典型觀光客的心態吧,呵)。然後參觀旁邊一個花園迷宮,有點像上次去宜蘭綠色博覽會的,但花博的規模和高度較高,而且後來才發現導覽手冊上根本不叫那是「迷宮」,而只是「造型花牆」,真正的「花園迷宮」是在新生區,範圍更大且更複雜,不過有挑戰成功喔!接著在「文化館」的廣場看了布袋戲的表演,原來布袋戲有分一到四代(人偶造型作得愈來愈大、也愈精緻、複雜),另有看布袋戲偶表演耍棍子和轉盤子。本來有點想去「名人館」,但因為預約券早已拿完所以沒去。在一旁的小舖買了導覽手冊和花博護照後(我還買了一組很漂亮的花卉撲克牌),就去排「花博便當」,我點的炸豬排便當盒很特別,做成一朵花的樣子、竹纖維材質、可以重複使用,我還將它留存紀念。中午就在「西安的院子」吃午餐。

用過午餐後逛了一下爭豔館的紀念品區,買了可愛的天燈吊飾。在前方的廣場照相,有風鈴草、非洲菊和海芋等美麗的花卉。我最喜歡風鈴草,看起來真的像粉色和紫色的風鈴,搖曳生姿,造型逗趣可喜。接著繞過以「保特瓶磚」造成的「環生方舟」,跨越中山北路的天橋,往「美術館區」邁進!

「美術館區」中有我最喜愛的「寰宇庭園區」,多個不同國家與地區的花園造景,讓我在走馬賞花間周遊列國,有在短時間內環遊世界的快慰。記得有荷蘭、臺灣、泰國、不丹、美國、馬來西亞、印尼、阿曼、西班牙、希臘、英國、新加坡、香港、越南、帛琉、菲律賓、加拿大、美國、日本、匈牙利、韓國…。其中幾個國家個人認為沒啥特色:像英國、越南、新加坡、加拿大…倒也不是說很醜,只是那樣的設計看不出跟那個國家有什麼關係,例如加拿大是一隻大型粉色的鯊魚、英國是個噴泉(說是仿英國某學院廣場的設計,但誰知道啊?)。其他的就都不錯:荷蘭館前有一雙大木庋供人拍照,臺灣館取「知竹常樂」的竹林意象設計、阿曼王國是個有趣的碉堡、希臘是碧海藍天的地中海教堂,還有神殿與勝利女神的雕像,泰國有龍船、大佛和大象、不丹是佛國的造型,在外牆旋轉法器祈福,又進去瞻仰藥師佛。裡面也有種流蘇,但相較之下台大的漂亮多了。西班牙是蝶蛹的造型。匈牙利有牧羊人與牛羊。韓國有傳統服飾的一對人偶。日本是「龍禪寺」的禪園風格,用白砂彷漣漪的意象,要遊客蹲下靜心冥想流水的聲音…。美國是船的造型,有M&M巧克力人偶、牛仔帽和檜木布景的展示。帛琉有浮潛影片的播放。香港有鮮豔的海豚綠雕…。本來想去「舞蝶館」看優人神鼓的表演,但場內早已客滿,場外也排滿人龍,所以只在外頭聽了一下鼓聲,拍了美術館外「莫內花園」展覽的海報,接著穿過「花之隧道」,朝「新生區」邁進!

見諸媒體較為熱門的展館都在新生區,所以我也都有和這些展館…嗯,外面的牌子…合照,包括「夢想館」、「未來館」、「養生館」、「天使生活館」等等。新生出入口的綠建築是以臺灣柳杉搭建而成,所有建材都可回收,我也有和瓦稜紙板造的牆壁合照。繞過「怡情園」便到了「迷宮花園」,先在入口處把迷宮結構圖拍下來,然後按圖索驥,走過「飛鳥」、「城市」、「怪獸」、「螞蟻」四個小廣場之後挑戰成功!接著去林安泰古厝改建成的「花茶殿」,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飛瀑、假山、流泉…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在欄杆邊小憩,點了杯「玫薰茉莉花茶」(是綜合玫瑰、薰衣草和茉莉三種口味的花茶),鳥瞰閩式庭園,清風徐來,對面的飛瀑氤氳迷濛,一面啜飲著溫熱的花茶,偷得浮生半日閒,十分愜意!

稍歇之後又有了體力,決定前往最後一個展區:「大佳河濱公園區」!創下單日內遊歷四個展區的紀錄!抵達時細雨紛飛,頓時感到春寒料峭,所以只和花博娃娃和天燈擺飾合照後就折返了,回程在新生區的「怡情園」和「林下花圃花海區」拍照,「林下花圃花海區」有大型鯨魚和仿陽明山花鐘的綠雕,十分別緻。吃了「必須吃的熱狗」(bcdog,點了奶油蘑菇口味)配脆薯當點心。又在圓山公園區拍了「七道彩虹」,這是利用原中山足球場一方高起的觀眾看台植栽的壯麗花海,若非有導覽手冊,我可能就匆匆走過,沒有抬頭駐足欣賞呢。

先前聽別人對於花博的評價不一,又都說沒時間看完全部,但問他們究竟看了什麼,卻也只能說出花草很漂亮。總要親自走一回之後,才有一償宿願、百聞不如一見、不虛此行的豐美感動!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這樣熱鬧的花卉嘉年華也終歸落幕,花博的展館與綠雕何去何從?我心頭吟唱著李商隱的〈落花〉:「高閣客竟去,小園花亂飛。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暉。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歸。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卻又想起「人類的可悲與可笑,就在於明知沒有永恆,仍努力使眼前的一點一滴累積成永恆。」「花只要開過一次,就永遠在看過花開的人心中開著,這就是永恆!」。

台長: Brsuny
人氣(2,657)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秋日手札
此分類上一篇:

楊風
美不勝收
2011-05-26 10:49:53
版主回應
呵,我不會寫得太像流水帳嗎?

這次花博的主題曲〈濕地小精靈〉收錄於風潮音樂‧吳金黛打造的《綠色方舟》中,是一張自然音樂專輯。(雖然,同樣是自然音樂,我比較喜歡先前的《山居歲月》和《森林狂想曲》)
2011-06-28 11:22:58
微霜
我也有去花博...只看了3各館。
2011-06-28 08:27:29
版主回應
妳去了哪三個館呢?

另外聽說花博爭豔館之後要展出「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2011-06-28 11:23: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