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10:08:17| 人氣2,6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劇—她從海上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她從海上來
作者:王蕙玲
出版:天下文化

像我這樣從來沒有讀過張愛玲作品的人,卻毅然買下了《她從海上來》,想必是十分特異的吧?雖然,我間或從友人的談天中,聽聞了范柳原和白流蘇詩意唯美的名字、曼楨和世鈞多舛的遭遇,我對他們的興趣,卻遠遠不及我對胡蘭成和張愛玲的興趣。我家的天線卻偏偏收不到公視,看不到這齣對張胡戀有細膩描寫的戲,我遂把劇本買回家,過過乾隱。

也算是「失之東榆收之桑榆」吧!無緣欣賞洗鍊的演技和流暢的運鏡,卻有緣神遊於字裡行間。偶爾也妄想自己是導演,苦惱一下長達四頁卻啥事也沒發生的床戲該怎麼拍才好。倒也不是第一次讀劇本,以前也看過The English Patient、Mousetrap、Death of the Salesman,但那些劇本多半只有收錄對白,像《她從海上來》這樣對角色的心情、動作及場景都有深刻刻畫的劇本著實令我驚艷。

最初在書局翻閱此書時,就愛極了封底的那楨劇照。「三月陽春,是個豔陽天,街道上盡是漫天飛舞的柳絮…胡蘭成在張愛玲的髮際、衣襟和膝上捉柳絮,這樣親親依依的滋味…。」啊!願世間美好的一切都停格成永恆。王蕙玲用清新淡雅的文字凝住時間。影像稍縱即逝,有五百頁的劇本在手,心中卻有一種踏實的滿足感—可以撫觸紙張的質感,可以在心愛的文句旁畫線,可以在停駐的地方插入書簽…。

終究應該還是會租DVD來看的。會不會因為熟習了劇本的書香和體溫而減低了看戲的興致呢?我想不會的。好戲和好書一樣,禁得起考驗。

台長: Brsuny
人氣(2,64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夕陽詠歎調
此分類上一篇:永遠的Ellery Queen—兼評《災難之城》

Brsuny
在報上看見張迷發起拒買拒看《小團圓》,原因是認為此書之出版背叛張愛玲之遺囑。同事說:如果要銷毀,就要在生前自己銷毀,不假他人之手,別人怎麼能信?

我卻想起當初卡夫卡也是交代好友布羅德要銷毀他生前的所有著作,而今我們應該還是覺得世上有卡夫卡的作品會比沒有好吧?

其實作品一經寫出,不論已完成或未完成,都已經脫離了作者,而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和命運。

陳芳明在其散文集自序〈詩的未完成〉中說:「閱讀自己的散文舊稿時,我已無法推想當初撰寫時的情調與情緒了。…我竟錯覺地以為那是別人的作品。時間的隔離,果真造成如此可怕的生疏?或是由於年齡的增長,我的記憶已經失去原有的敏銳?文章作者明明印著我的名字,我竟完全不熟悉其中的思路與技巧。身為作者的我,如果都遺忘了原有的創作動機,又如何能掌握自己作品的全部精神?」其實,作者本來就不是作品的唯一詮釋者與擁有者;作品一旦發表之後,就已脫離作者而獨立存在著。一如俞平伯的小詩〈我與詩〉所言:
「我在樓下寫詩
寫完了
不是我的了
讀了一遍、三四遍後
我也不見了」
2009-03-07 16:03: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