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11:57:17| 人氣3,15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Ellery Queen—兼評《災難之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個人有限的閱讀經驗中,最欣賞的偵探莫過於紐約市87街的艾勒里‧昆恩先生。在我認識的偵探中,我覺得他的理智和情感達到最為和諧的程度。終生未談過戀愛的福爾摩斯未免過於拘執嚴肅,惆儻瀟灑的亞森‧羅蘋又似乎過於風流,力抗酒癮的馬修‧史卡德則流於頹靡悲觀,唯有艾勒里‧昆恩永遠詼諧風趣,永遠悲天憫人,永遠年輕、充滿了活力,如一則不老的傳奇。

如果把人分為「刺蝟型」和「狐狸型」的話,艾勒里‧昆恩無疑是一隻佻達頑皮而又博學多能的狐狸。他的知識領域廣及醫學、毒物學、犯罪學、心理學、法律以及文史哲學。因此,他的小說如一個繽紛的知識萬花筒,除了疑雲重重的解謎過程外,有拜倫的詩句,有歌德的詠嘆,有對人性深刻的洞察和探討。

《災難之城》(或譯:《多災小鎮》)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推理故事,它事實上是一部以推理小說型式呈現的愛情悲劇。一樁因為對愛/恨的執妄而引發的毒殺案,在平靜淳樸的小鎮掀起軒然大波。每一個節日後面彷彿都有一些罪惡,一些陰謀,一些不安的騷動。死神悄然降臨於奢華歡樂的迷宴,過去和未來在此刻相遇,相擁起舞……。而人終究是不能逃離過去的,這就註定了所有的厄運和悲劇,多災多難……。這部小說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對人物的描寫:脆弱敏感的富家千金、自遠方歸來,心事重重的情人、聰明善妒的檢察官、活潑美麗的派蒂……無一不栩栩如生、似在目前,讓我感覺到他們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意志的真實人物,而不僅僅是一些陪襯的角色,或是一些供大偵探化驗分析的對象而已。艾勒里本人也在《災難之城》裡陷入三角戀愛的習題裡,所幸他最後終於憑著清明的理智和嚴謹的思考,看穿了事件的真相,洞察了所有的愛恨糾葛和曾被深深隱藏的秘密,也從而揮別了往日的陰霾。

所以,我喜歡艾勒里‧昆恩,喜歡他神秘的微笑,喜歡他向讀者提出的挑戰。我喜歡在閱讀小說的過程裡分享他的困惑、苦惱和疲憊,也喜歡在水落石出的時刻,分享他的躊躇滿志。


台長: Brsuny
人氣(3,15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讀劇—她從海上來
此分類上一篇:淺談老子之聖人論

Aki
我的新歡:Ellery Queen 瘦高而黝黑;

大學生的氣質;

隨身攜帶的單片眼鏡;

他就是我的新歡Ellery Queen!

大概有人被騙了吧?(褚娜拉,承認吧,就是你!)

是說喜歡推理小說的人都知道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我高中埋首文化中心找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作品集時,都不知道經過XYZ系列多少次,就算沒看過也記住艾勒里‧昆恩了,不過涼子桑的幾次提起大概是促成我對這位美國推理小說巨擘印象深刻的原因。

這個暑假我終於真正拜讀艾勒里‧昆恩,一個星期來我讀了麥田出版的《希臘棺材的秘密》、《暹羅連體人的秘密》、《紅心四點》,我本來想先看全祕密系列,因為臉譜重新出版這部份,如果看了喜歡還真打算收藏,沒想到學校圖書館的秘密系列有一半都在錄音中,《法蘭西白粉的秘密》這本則印刷有紕漏,開頭好幾頁都空白,這可是推理小說,三行空白我就看不下去了,何況是好幾頁

先說說艾勒里‧昆恩,其實這是兩個人(德瑞克‧丹奈跟曼佛瑞‧李)共用的化名,既是作者,也是小說中的主角,一個業餘偵探、一個推理小說家、一個不印證直覺就安分不下來的年輕小伙。

我依舊要強調我是介於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之間的讀者,對推理我懂得太少了,即使我從小時候的福爾摩斯、青春期的克莉絲蒂,到現在的艾勒里‧昆恩,可以清楚確定我的確喜愛古典正統路線,但作為一個不甚用功的讀者,我只是放任自己被大偵探們牽著走,當然我也會動動我「灰色的腦細胞」去猜兇手,只是我往往猜中兇手的替罪羊(爆),譬如《希臘棺材的秘密》的諾斯、《暹羅連體人的秘密》的克拉雙胞胎,哈!

今天終於拿到謀殺專門店前六冊,等我買好書套就準備來迎接不同於上述所提的推理作品,在那之前我要先把今天借的《Z的悲劇》、《災難之城》看完

喜歡程度:《希臘棺材的秘密》>《暹羅連體人的秘密》>《紅心四點》,《紅心四點》一直到出現死人我才感覺比較有趣(爆),主要是我覺得一票子在好萊塢混的人物都太聒噪太搶鏡了,加上我親愛的艾勒里先生被寶拉迷得很不艾勒里,兇手的下場太乾淨俐落,雷聲大雨點小啊,我本來猜是布屈,結果......

2006/8/8

PS:我覺得以艾勒里扮演的角色,我或許稱他的作品集為偵探小說更貼切。
2007-05-17 07:17:03
a kind man
我的新歡:Ellery Queen
不是我壞心,我非把這篇提上來不可,看看comments,同一個IP的「妄想者」扮演多個角色來跟我argue,C`mon!誰才該醒醒啊,我真不該回第一篇,早知道就是個來找碴的,剛剛為了回那個Sienna Miller 還當機(該不會要跟我說她是Jude Law的前女友云云吧),真是莫名其妙,我已經ban了對方IP,但留言不打算刪掉,就當作紀念,我還是頭次碰上這種事情╮(﹀_﹀&quot)╭By Aki.
See?Is it funny?She mention Ellery is her boyfriend.
2007-05-17 07:26:17
Brsuny
喜歡Ellery Queen的話,
有空可以翻翻這本臉譜出版的口袋書偵探作家語錄:The Great Quotation of Ellery Queen(英漢對照)
2007-05-21 09:46:23
M...
就一個剛想入門的人來說,你的介紹很有吸引力
畢竟喜歡作品前,要先找對支持對象
2011-12-06 11:57:58
版主回應
謝謝您來我的新聞台,歡迎有空常來逛!
2011-12-30 15:27:38
M...
抱歉挖了這麼久以前的文...
感謝你的推薦,主角已經留下好印象=)
2011-12-06 11:59:48
版主回應
許久沒看本格推理了,最近又買了《福爾摩斯的功績》和《福爾摩斯全集》(電影書衣版)!
2011-12-30 15:28: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