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2 10:59:01|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戒的現身,慾望、原罪的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在魔戒即將推出二部曲:雙城奇謀的前夕。寫出這樣的東西,真的還有點汗顏。距離上次看魔戒也不過數個月的光景。手旁的三部曲書籍也早已洋洋灑灑的瀏覽兩遍。不過在布佬的邀稿下,我還是不得不將這部我心目中已排入十大佳片的電影,向各位看官作一簡單報告。(魔戒三部曲我已經歸在同一部來視之,通常心目十大佳片我是不會拿出來評論的,下次再一一列出吧!)。

我得先承認,在欣賞《魔戒三部曲》之前,唯一讓我對它充滿佩服的理由,不是它在西方世界足以媲美「西遊記」、「封神榜」的知名度或是在英美小說迷之間,有著近神聖不可侵犯的崇高地位的原作者托爾金(J.R.R.Tolkien)教授的大有來頭,而是負責將它搬上銀幕的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眾所皆知的《魔戒三部曲》,是電影史上首部一氣呵成拍畢的作品,所謂一氣呵成,是指三部曲分為三套電影而在同一時間內開拍及完成,本來並不算怎樣特別,但在看過魔戒首部曲後,不得不佩服台前及幕後的共同努力。

在《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上,我深信其實彼得傑克森已經超越了原作者托爾金的功力。這話怎麼說?仔細觀察彼得傑克森創造出來的高潮情節和引人注目的動作場景,極其宏觀的畫面將觀眾完全帶入魔幻的世界,而連場的真實場景輔以電腦特技鏡頭,出神入化的影像表現,絕非那些單純以電腦特技去虛擬一個三D空間的電影可比,長劍的突刺,利斧的砍劈,飛箭在空中掠過,每一個畫面都有著各自的內涵,甚至想一一檢視畫面中有許多敵人都是用電腦合成的的無聊想法都來的很難。在經過了一連串的好萊塢式的電腦特技電影轟炸之後,自己深深的感覺到原來電腦特效的用法應該是增強一個場景本身的效果,而不是喧賓奪主成為電影文案的主打。甚至提醒全球電影人反思,在捨棄了大自然而逐步進入虛擬的電影製作空間中,《星際大戰系列》式的自我沉溺是否有點作繭自斃。此外,彼得傑克森還花了很大的心思消除原著中的不列顛宗教虔誠感和致命的種族歧視上等會引人反感的隱喻。反而只留下了一些政治元素,我想這方式會讓我們這些算已經成年的觀眾會產生更為強烈的共鳴吧!

這幾年,《哈利波特》的活躍開啟了全世界都在讀同一本書甚至是賣座電影強打的盛況,同時也啟動了幻想文學第三波熱潮,也幸虧J.K羅琳讓這樣類似神話、傳奇的魔法故事能先前在觀眾的腦海建立一定的恢復力,不然這些影片只會再度淪為粗糙濫制的作品。只是我對《哈利波特》的評價不太好,或許是年紀上的差異,對於這種童話故事不太感興趣。不過可笑的是,自己還是得繼續追隨《哈利波特二》的風潮來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不過我相信《哈利波特》的最大功能就是對不熟悉幻想文學的觀眾先鋪下了一條康莊大道,好讓在台灣觀眾在對《魔戒》完全不瞭解的情況下,仍有一定的著力點。這一點相信想想兩部片的上檔時間獲得憑證。

看過《魔戒》的人的知道,《魔戒》有著極複雜的故事背景,不同種族、居住地及其文化民風的深度描繪,都有不同的描繪。為了引導觀眾,《魔戒首部曲》的故事是極其顯淺易明,主人翁佛羅多得到魔戒後,便聯同哈比族人、人類戰士亞拉岡、波羅莫、巫師甘道夫、矮人金靂及精靈勒苟拉斯,設法把它帶回末日火山,投入熾熱的溶岩之中,方能令魔戒消滅,不再蠱惑世人,可是問題就發生在把它送回去的過程中,由於魔戒極具魔性,能激發起身邊所有人的內心潛藏邪惡貪念,也成為了主角路上的一大挑戰。

哈比人所居住的夏爾,是田園生活的實踐,避世、無政府的具體表現,當巫師甘道夫會將全部的希望託付給一個最沒有力量的族群代表佛羅多的時候,那種對戒指沒有任何期望與幻想(充其量也只是拿來做逃避黑騎士的追殺用)。但面對其他人,一旦與魔戒接觸時表現出極惡的那一面,相信無論是誰都失去對內心自主的抗壓,但卻也對哈比人的態度有著極大的反差。當電影演出在穿越遼闊的中土國度時,傑克森為中土都塑造了不同的形像。索倫的故鄉魔多;精靈家園瑞文戴爾;高塔艾辛格(薩魯曼的要塞),這些場景相信都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矮人在群山中開鑿出來的一個巨型都市-摩瑞亞,更是《魔戒首部曲》中佈置最為精細的場景之一。在影片中,觀眾見到的是一連串的奇像異景,美不勝收的畫面,全片都在紐西蘭拍攝,我吃驚的是,該片在美術設計上所花的功夫,人工造景與電腦合成的逼真度,不像《星際大戰》與《哈利波特》中一幅幅冰冷的假景,《魔戒首部曲》教人詫異景致的重現,每個種族居住的地域皆有特色,像精靈的世界充滿了光、水,明亮的仙境,哈比族則是一群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黑暗帝君索隆就住在闇黑與火燄搓揉成的惡山惡水,連樹木也盡相砍伐(這是不是對工業化與軍事化的共產國家進行影射?)而片尾河岸上的巨神像更讓我看傻了眼,也難怪《魔戒首部曲》一推出回響佳評竟是如此的大。

僅管托爾金的兒子克里斯多夫說:「我認為《魔戒》一片不適合由文字轉化成視覺上的實踐」,但我仍然佩服導演彼得傑克森能一口氣將三部作品都拍完。我想,他已經完成了一個偉大的工作,長久以來沈醉於托爾金的人將得到極大享受,相信在《魔戒三部曲》之後,一定又會有成千上萬的新托爾金擁護者被培養出來。而彼得傑克森讓片廠作出這個電影史上最驚人的舉動(把整個故事在三集中全部結束,不額外就商業考量多拍,或視賣座如何再決定要不要拍續集,《哈利波特》正是如此做的)

我期待著2002年的《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在洛汗和剛鐸發生的攻城戰,2003年第三部《魔戒三部曲:所向無敵》中的帕蘭諾平原上的血戰。期待歸期待,相信這樣極富誠意的系列電影絕對是做為一個片廠,在對劇本和導演功力有相當大的信心下所做的決策,但不知當《魔戒三部曲》之後還要等幾年還能出現像這樣的史詩鉅作?我想等到《魔戒三部曲》全數在戲院登場後,大概連喬治盧卡斯的《星戰六部曲》都要覺得汗顏了。

相信托爾金如果能夠有機會看一看他的心力搬上了電影,無論他是在這個世界,還是在另一個世界,我想它也許會非常的高興吧!

台長: 理查德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