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30 06:08:28|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苦與最樂》老人碎碎念之聯考經驗談(五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苦與最樂》老人碎碎念之聯考經驗談(五之二)

(五之二)各科教戰守策:歷史、地理(附送數學)

㊣ 社會組數學

先來附送個數學吧!之所以說是附送,其實也是跟英文一樣,非我專長,所以心虛不大敢說話。不過,不要看我不大敢寫,我聯考時數學可是全班前幾名喔,連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還記得謝師宴時特別希望數學老師開口誇讚,結果並沒有,真是小人之心啊!

我想數學的訣竅,大家都會說是要「多算」,可是可能因為以前國三補習的老師給我影響很大吧,他主張要先釐清觀念,觀念懂了,基本功站穩了,題目自然不是難事。所以我在考前(停課後)也特別跟老師說不去補習了,自己就在家裡或是去學校把數學課本六冊的觀念都弄懂,結果聯考時果然沒有太多很難的題目,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因為沒寫完的關係,不然應該可以拿更高分。可能是我的個性比較保守,總覺得基礎的部分穩固了,再往上疊也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所以才會造就出平常在學校模擬考都出現一些很悽慘的分數,到了真正的聯考反而大放異彩!當然啦,題目的練習還是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熟習觀念應該如何運用,所以題目不是只光看過去就會,該要動筆的時候還是不可以懶的。

㊣ 歷史

歷史也是我聯考時還不錯的科目之一,當年班上歷史考得不理想,我的分數倒也還不錯,主要的關鍵可能是我有自己系統性的整理吧。

從國一時擔任歷史小老師起,對於歷史的重點掌握,便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方法,習慣以表格處理很多紛雜的問題,並且善於作各冊的比較連結,因此當高中教材更廣時,這一種方式便容易讓自己學習歷史。而我的整理,剛開始多半是自己歸納重點,有時候讀久了會有一些記憶不牢的地方,這時候通常就是我整理的開始,可能是因為讀到的地方,剛好跟之前幾天讀過的相關,卻因為相似度太高,腦袋不是記得很清楚,這時候我通常就會把上一次的資料翻出來,不厭其煩地在兩邊都做出紀錄,並且劃上記號,這樣就可以提醒自己下一次多留心。後來因為數學模考的成績一直不理想,我花了比較多時間在數學上,所以整理的功夫幾乎全靠參考書的整理了,不過說來也還是很費事,通常我會挑出我要的表格,然後在課本上註明參考書的頁數,以便自己閱讀方便,但我有時甚至會龜毛到去影印某些重要的表格,再將它剪貼到我的課本上,這樣就更清楚了,只是花的時間還是不少。(如果家裡有比較空閒的親戚可以幫忙影印剪貼,當然這種功夫會是對你比較有幫助的。)

至於參考書的選擇,當初我很欣賞的,是尤美雲老師的版本,不過事過境遷,現在各家拉拉雜雜一堆,我不是很清楚百家爭鳴後,哪一家的比較好,所以只好請各位自己找出心儀的書囉。

㊣ 地理

談完歷史以後,地理也是另一個社會組的主科,只是對我這種空間概念不怎麼好的人,實在學起來有些辛苦。

我的地理一直處於滿糟糕的情況,雖然高中時碰到了很好的地理老師,隨手拈來就是一張地圖,但是我學習的腳步很慢,有些應該在國中就學起來的常識我也很缺乏,所以一直到了聯考,我讀地理都讀得滿累的。在此,我只簡單提醒,讀地理時,除了圖文的配合,有時候社會與自然的因素也應該交叉比對,自然的環境通常是人文發展的主要關鍵因素,所以就算讀的是人文地理、經濟地理,也不應該抹滅自然地理的重要性,應該時時注意配合。

至於參考書的部分,我當初都是以雄中時的老師--林立志老師所編的自修為主。上次回去雄中時,老師有提到他對於各版本的教材融貫,在新版的自修上有一些突破整理,大家也可以去找來,看看適不適合自己的口味就是(再次強調,不是廣告啊,只是就自己的經驗作說明唷)。

台長: 小朗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