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7 12:12:09| 人氣1,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野蠻客戶(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發生那位「虎爛小女生」事件後,我學到了教訓,一定要客戶留下電話、手機、地址,最後再簽名,這樣我才敢接翻譯的CASE。畢竟現今的社會,誠信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
但是對於公司行號,我向來是還滿信任的,因為公司不會說跑就跑,再說,公司還是得注重一下聲譽,雖然拖欠的行為所在多有,但還不至於不認帳。然而,可憐的我偏偏就遇上了這樣的公司。
那是發生在過年前的事,有位小姐打電話來要翻譯,還說的頭頭是道,一會兒說她們很注重品質,一會兒說交稿後如有修改,要請我們配合,至於時間嘛,更是讓人沒有喘息的空間。沒辦法,顧客至上,我也就一口答應了。在傳真回來的合約上,也清楚地寫著公司的電話、地址、個人手機、E-MAIL、以及蓋上一個大大的公司章。能做的都做了,所以我也不疑有他,埋首便開始進行工作。好不容易趕在時限前完成了,於是我便打電話給那位小姐知會一聲,但是公司電話沒人接。於是我改打手機,電話的那頭是另外一位小姐,她告訴我,先前和我聯絡的小姐已經開始放年假了。啥!?離過年還有一個禮拜,就已經在放假囉?公司福利這麼好?不錯哦!當時我心裏還天真地這麼想著。
無妨,那我就先將稿件E-MAIL給她吧。反正時限也到了,要是沒收到,她們自會跟我聯絡。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既沒回信,也沒匯款,為了安心起見,我又打了一次公司電話,一樣沒人接。奇怪,年假也已經過了,也該上班了吧?於是我又打了手機,那位小姐告訴我,與我聯絡的小姐還在放假,請我把稿件MAIL至她的信箱吧。這時候我心想,早知道就不用翻得這麼趕,都已經超過交稿時間那麼久了,他們還如此氣定神閒,那當初何必一付迫在眉睫的模樣呢?
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一樣沒有匯款。於是我又打電話去催。但這次不是沒人接,而是成了空號!這下可詭異了,趕緊打手機去問。「啊,抱歉、抱歉。我會馬上去匯款,因為公司搬家,一切在處理中。留新的電話?嗯…不方便呢。你用手機和我聯絡就行了。我馬上會去處理的」。
既然人家說得這麼客氣,我也只有等了,就這樣又過了幾天,一樣沒有匯款。這下子我已經不再相信她了,正打算打電話興師問罪時,手機那頭卻始終打不通。不是沒開機,就是手機一直響,但對方死也不接(因為有來電顯示),可是有時明明就在通話中,這明顯是在躲我。於是我改用手機打,這下子可顯示不出我家裏的電話了吧。但是對方依然不接,顯然她在過濾電話。此時,我意識到自己又碰到燙手山芋了。
奇怪的是,我這次的心情反而平靜許多,不像上次面對「虎爛小女生」時那般忿忿不平,因為我覺得好累,所以試著以平常心去面對,如果要不到這筆錢,就算是我命中註定欠她的吧。雖然心裏這麼想,但我還是不忘在空閒時打手機去「騷擾」她,至少讓對方也感受到怕不小心接到電話的那種壓力,我想,這種疲勞轟炸也不好受吧。
不過,顯而易見的,這招並不管用。於是我又再度祭出法寶,Google!我輸入這家公司的名稱,上網搜尋它的相關資料。嗯,是一間設計公司。負責人是位男士。接著我輸入地址尋找,找到他們公司的大樓。於是我打去大樓總機問,對方告訴我,這家公司好像是「跑路」了,很多工人也來向他們要錢,但卻已人去樓空,找不到人。嚇!果然是這種貨色。這下我的希望又減低了許多。
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於是我從這位負責人下手,以他的名字做搜尋,結果找到他曾經參展的資料,有一個網站介紹國內幾位傑出的設計師,從中還得知他曾經得過大獎,是位傑出青年呢。呵呵…好個傑出青年。
於是我便寫信給這位站長,告訴他我的遭遇,並請他告訴我與此人聯絡的方法。原本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沒想到對方還真的回信了,他告訴我此人的聯絡電話,並嚀囑我一句:「別說是我告訴你的」。那當然,我豈會陷恩公於不義,這位恩公的義行,不僅讓自己免於淪為一丘之貉,更讓我對人性增添了一份信心。
接下來,我立刻拿起話筒一試,嘿嘿……通了。就是我們這位傑出青年接的。我一報出姓名後,他立刻連聲抱歉,二話不說,馬上同意付款。不過是開支票,一個月後才能兌現,當時我心想「誰知道這會不會是芭樂票?」,但想到有那麼多人向他要不到錢,我應該要偷笑了,如果他連現款也拿不出來的話,我再怎麼惡言相向也沒用,因為人一旦沒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於是我又給了他一次機會(我人會不會太好?)。事情總算這樣告一段落,但是否這樣就能放心了呢?當然不能,得確認那張支票沒問題才行。總算來到了支票到期日,確實有這筆款項進帳,一顆懸宕許久的心,終於得以落地。
唉~這麼不講信用的公司,怎麼在社會上立足、與人做生意呢?這種能賴則賴的態度,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那些衣冠楚楚的公司老闆?和也我不禁仰天三聲大笑,哈哈哈……。

台長: 和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