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6 20:59:09| 人氣758| 回應0 | 下一篇

星新一 副作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副作用     作者:星新一

出處:N氏的遊樂園

  F先生家的隔壁住著一位獨居老人,聽說存了不少錢。他以前拜訪這位老先生時,曾佯裝不經意地問及此事,而老先生本人也不否認。
  「是啊,老頭子我最愛存錢了。所以才過著如此簡樸的生活,連傭人也沒請。有人對我諸多批評,但這是嗜好的問題,沒辦法的事。我所信賴的朋友,就只有這個金庫。」
  說著說著,老先生伸手一指。的確是個又大又氣派的金庫。足足比衣櫃還大上一圈。
  從那一刻起,F先生找到了生命的目標。便是將這金庫裏所有的錢,想辦法納為己有。於是他開始全神投入這項作戰的演練中。
  不過,就算是強行潛入,採取暴力手段,也是行不通的。即使將老先生綑綁,抵著刀子威脅他,金庫還是不會打開。因為對方是個視錢如命的人。況且,正因為他存了這麼多錢,所以絕非是泛泛之輩。若是殺了他,金庫就更難打開了,F先生很清楚這一點。
  看來,採取單純的正面攻勢很難成功,得想出一個更完善、且聰明的手段才行。此項研究,就這麼成了F先生的嗜好。雖稱不上是健全的想法,但一旦成了嗜好的問題,也是沒辦法的事。
然而,執著絕對會帶來成果。他終於想出了一個絕佳的方法。
  首先,他瞞著當醫生的朋友,弄來了一些藥。這並不是毒藥。就算是巧妙地將老先生給殺害了,也沒有任何依據顯示遺產會歸F先生所有。這是自白藥。
  F先生將它摻進糕點中,若無其事般地拎著它去見老先生。
  「這是別人送我的,請你吃好嗎?」
  老先生很高興地收下了。浪費有違他的生活原則,但是別人送他東西,他則是來者不拒。糕點馬上便進了他的肚子裏。
  F先生情緒激動地在一旁等候著,過了不久,老先生開始變得昏昏沈沈了起來。於是他便開始展開盤問。
  「這金庫真不錯呢。」
  「是啊,它可是很堅固的。就算發生火災,也能保證裏頭的東西不會被燒毀。為了小心起見,我在買之前就測試過了。我在它周圍堆了木柴,放火加以焚燒。一定得如此謹慎小心才行啊。」
  老先生的聲音像是快要睡著般的單調,看來藥效發揮作用了。於是F先生便直接進入問題的核心。
  「那麼,要怎麼打開它呢?」
  「首先要對好轉輪。號碼是…」
  老先生如實地回答,F先生立刻記了下來。
  「然後該怎麼做?」
  「插入鑰匙,轉一圈。這樣就打開了。」
  「那把鑰匙放在哪裏?」
  「放在桌子從上面算下來第二個抽屜裏面。」
  只要問出這些就已經足夠了。但他還是接著問有沒有警鈴設施,得知裏頭並沒有裝設。
   F先生真想立刻就採取行動,不過他忍下了這股誘惑。就算沒有留下明顯的證據,但若是被當作嫌犯可就麻煩了。所以他打消了這個念頭。
   藥效大約在兩個小時後便會消退,老生先遲早會醒來。不過,這段時間所說的話,他將不會有任何印象。於是F先生回到了自己家中。
   隔天,F先生在確認過老先生外出之後,從後門潛入他的房裏。任務應該很就能完成,因為自白藥的功效,讓他從老先生那兒問到了正確的順序。
   首先是對好轉輪的密碼。聽到了小小的一聲「卡嚓」。接下來是鑰匙。在桌子的抽屜裏找到了這把鑰匙。自白藥的效果並沒有讓他的期望落空。接著他將鑰匙插入鑰匙孔中,大小剛剛好。他的手微微顫抖著,將鑰匙轉了一圈。隨著手中的觸感,發出了一聲沈重的金屬聲響。看來,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F先生難掩心中的激動,動手要將門打開。可是門竟然一動也不動。他使出全身的力氣去拉,結果還是一樣。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自白藥應該是有發揮效用才對。號碼吻合,鑰匙也有啊。老先生應該不可能會抗拒藥效而說謊吧。F先生左思右想,還是想不出有什麼遺漏之處。
   這時他想到了一些可能的因素,於是便停止用手拉門,改成用推的方式,甚至用身體去撞,但門還是一動也不動。如此匪夷所思之事,真是萬萬沒有想到。F先生陷入了沈思,直到突來的一聲吆喝才將他喚醒。
  「喂!」
  他轉過身來一看,老先生就站在他身旁。而且身邊還帶了警察。警察開口說道。
  「我以私闖民宅的現行犯罪名將你逮捕」
  F先生束手就擒,然而,他的心中還留有一個疑問,讓他無法就此死心。
  「請你告訴我。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
   老先回答道:
  「我從昨天起,頭腦就一直昏沈沈的。剛才也一樣,出去了之後才想到我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於是我回到家,往裏面一瞧,正好看到你幹的好事,所以我去找了警察來。」
  「你忘記什麼了?」
  「忘記將金庫上鎖……」
  原來F先生自己將金庫鎖上,對著它纏鬥良久……

台長: 和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