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12:03:38|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莎赫札德幻想曲】no.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把自己放在滾滾黃沙之中,在想像異境中不斷地步行著,勾消大樓,勾消紅綠閃燈,勾消多餘的人群。藉由水的渴望,取代更深層,更為騷動的慾望。

「我想跟你做愛」女子對男子這樣說。

莎赫札德,在麵包師父的故事中,男子想要買下一座島自我逐放,而那得要一個億,名喚魯賓遜的男子計算出孤獨的代價。

如果這樣的算式成立,莎赫札德,在不知不覺中我也成了億萬富翁了,我有天價般的孤獨可供揮霍。

魯賓遜孤身的意志是如此絕決,他的女人即使願意化作一茱仙人掌,好生好養地委身在他的世界,不行,禁令如此,島上的花木容不下一點點外來的什麼,不純粹的孤獨了無意義,對魯賓遜而言。於是在放逐自己之前,他放逐了女人在天涯海角之外,即使一通話別的電話都不許。

另一位女子,誤視魯賓遜為切‧格拉瓦,將革命的熱情轉換成難以扼抑的情慾。那南美洲的豔陽不正與孤島懸掛在同一片天嗎?那太鄰近了了,而做愛委實太親密,魯賓遜不能承受。花上一億的孤獨必須是最純粹的結晶體。

「是你放我走的。」女子最後這樣道別,等到捷運惡獸合口的那一刻,他將她送入惡獸肚腹,轉讓自身的祭品。

有人想盡辦法要上島,卻也有人想盡辦法逃離。

莎赫札德,說故事作為一種專門的體例,在日不落國的語言中,《魯賓遜漂流記》正是它的起點。這個故事將妳擅說的巨妖、魔鳥、精靈、幻術全都拋棄,只留下名叫魯賓遜的人,在島上如何不靠突然出現身的魔戒精怪來過活,以意志撐過孤島的折磨,最終返回人群。

麵包師父說的版本恰恰相反,冷酷的魯賓遜用意志在抵撐人群的折磨,只為求得回歸孤島。

雖然只是操作上的逆轉,卻產生了現實與浪漫的質變,麵包師父的故事場景放在大都會中,但現實性卻和放在大馬士革效果相去不遠。詩意,太詩意的浪漫,讓我們全都浮在空中聽起故事來了,意外的魔幻寫實。

但是女子的那句對白,卻是把我的心裡的潛台詞寫實地偷渡出來了,莎赫札德,我是如此慾望著妳。

我不能無視妳皙白的手指,那充滿靈氣的修長。我也不能無視妳說著一個又一個故事的嘴唇,幾次令我妄想中斷故事的進行。在一切詩意的海市蜃樓背後,在無謂詞藻修飾堆砌之中,事物的核心,也許就是那麼一句乾乾淨淨的話語:「我想跟你做愛」。

但我是如此地不坦率。

更不堪的是連慾望都不純粹,那只是一種原始版本的魯賓遜故事,在妳美麗眼眸的注視下我必須坦承,那只是逃離孤島的激進方式,但我無法停止想像擁著妳的溫暖,和虛幻。

在第一夜中,我用「靈動的雙眸,皙白的膚色,高挑的身材,輕柔的嗓音」來召喚你的形像,在更早的時候,在一個沒有說完的故事中,我不經意地說出你的樣貌「這個聲音的所有人,一定有個相稱的面貌、汪盈有神的眼睛、修長的手指。最好有一頭長髮,盤起來時白淨的頸部有如出自米開朗基羅的塑像。」,我才發現,原來我慾望投射出的形象,是如此的一致。都是妳,莎赫札德。

有時我也不免回到笛卡爾的說法,會不會是安置在大腦松果體中,靈魂的居所,因為頻率接近而共振共鳴,這樣的震動,讓肉體有著合而為一的渴求?

現在我放棄了這樣的推論,那太褻瀆慾望。面對慾望,靈魂那套說詞充其量只是潤滑劑。

也許我們可以像朋友一般牽手,也可以像朋友一般擁抱,也可以像朋友一般適時地親吻,但世界並不存在像朋友一般的做愛方式,並沒有,明確的一如波赫士的翻不盡的沙之書,荷馬筆下週流世界的歐凱阿諾斯河,村上活有獨角獸的冷酷異境,一切的是虛構,都是語言,都是假像而無實質指涉。

最後都得選邊站的不是嗎?要不就島,要不就人群,自由穿梭在二者之間的並不是沒有,但我們談的是最後,終章,寫著The End 的那頁。慾望發生與否,推動著結局的鋪排方式,我卻如鹽柱般凝固,遲遲不敢主意。

空氣中飄來陣陣香料燻燒過的妳的氣息,令人屏息心旌的女人香,那太逗引人了,我必須承認。

今晚我們放棄了飛毯,散步在城市裡,我有了充份的時間,用黃沙淹沒整座城市,撒上滿天的星星,為了今後更多的故事而不許自己渴求美麗的莎赫札德。

台長: 永夜天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