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7 12:57:44|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莎赫札德幻想曲】no.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莎赫札德,讓我來為妳說個有關戲劇的故事吧。

  前晚,我在游完泳後,經過一家專賣大陸書藉的書店,店家裡沒有客人,燈光並不明亮,彷彿就快打烊。

  一再告誡自己,買書要有節制,因此我的行車速度並未因轉頭看著書店而減速,可就在超過店家大約十公尺後,我卻鬼使神差地將機車掉頭,心中想著看看也無所謂,於是好像受到召喚般,停好車,轉開門把,走了進去。  

  照例,我是從門口的書,一排排地由外往內,由上而下,企圖辨識出每一本新進的書,然後在與我口袋中的錢仔細衡量,計算出帶回家的可能性。像一本中國圍棋史的書就因為索價三百餘而被否決,因為這趟出門專為游泳,身上只帶了四百元,雖然能帶它回家,卻排擠了買其它書的可能性,更何況待會還得買寶礦力及宵夜。下次吧,我想著,又繼續在書的叢林中摸索前進。以前總會為了這家書店不夠仔細的分類及擺放而覺得不便,後來習慣之後,反而當作是樂趣,好像隨時都有可能在不經意的地方發現珍本。

  書店最裡面,是放置新進書藉的地方,是排序最亂,樂趣最高的場所,至此我已經找到布爾迪厄的《實踐與反思》、《文學史的權力》,對我的論文都很有參考價值。就在此時,書店的燈無預警的全滅了。我雖然不怕黑,卻也難在此時此刻感受到一絲浪漫,莎赫札德,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只有我和女老闆;我覺得不止是光消失了,聲音好像也瞬間被抽淨,陷入聲響的絕對零度,黑色的純粹靜寂。

  我試著發出聲音:「咦?停電了!」內容雖然毫無意義,至少確認了不是在真空之中。後方窸窸窣窣,應該是女老闆找著照明的東西,就在她點燃蠟燭的一刻,電力也隨之恢復,我又重新看到眼前的書海,而《殘酷戲劇-戲劇及其重影》就這樣印入視野,如同神燈巨靈般突然現身。

  亞陶啊,原來你在這兒。莎赫札德,亞陶是殘酷劇場之父,台灣的小劇場大半都受到他直接或間接的啟發,他的劇場觀受到東方戲劇的影響,直斥西方以對白、情節為主體的戲劇是死的劇場,只有動用劇場的所有元素,直接與人的潛意識而非理性溝通,讓劇場如同瘟疫侵襲人的心靈,解放所有的壓抑,然後淨化、痊癒。亞陶對東方劇場絕對是有誤解的,但是這樣的誤解卻不妨他對西方戲劇提出新的方向,對長久浸淫在理性中心的西方人,或許也是一套解脫之法。不過反觀台灣的小劇場,是不是有它的適切性,就是個大問題了。

  讓亞陶受震憾的東方戲劇並沒有對小劇場產生啟迪,不能直接從母體文化中尋求方向,卻像西方學習接枝改造後的東方靈感,此中的荒謬之處,不也頗值玩味。當然後來還是有小劇場注意到這點,積極尋求新元素,不過裝神弄鬼、粗糙爛製的小劇場形象,卻已是不少人心中的刻板了。

  莎赫札德,就在書店外的這條街上,就在走下去幾百公尺的地方,我便是在那裡開始了我短暫而正式的戲劇生涯。大學三年級,文學獎我也得了幾個,但小說好像再也寫不出一個字,一個字都寫不出哦,好像旋緊水龍頭時,用力過當,就這樣卡死了,再也流不出一滴水,當時的我就是在那種被扭緊的狀態,卻又找不到出口,想著想著,不如轉換跑道。印象中有學姐在這條街上的劇團演戲,因此就在一個星期日的午後,走進劇團,剛好學姐就在劇團值班,我說我想加入劇團,她說晚上來試試看。那天晚上原本就要排戲,見過藝術總監後,她出了一些題目要我表演看看,當時我用極為誇張的喜劇方法來演戲,惹的在場的人都大笑不已,就這樣,我便加入了他們正在排練的戲-《傾聽身體的符咒》。
  
  那段學戲的日子,我的眼界大開,雖然一直到離開劇團,我都還是個三流的演員,不怎麼樣的編劇,但是當時一起工作的人,許多都是相當專業的劇場工作者。當時劇團的規定,除了演戲,還得學幕後工作,例如燈光、音控、化裝、道具製作等等,因此學的東西既多且繁。珍是表演組組長,每次演出完問卷回收,她總是最受觀眾肯定的表演者,而她在排戲、教戲時的耐心,最是讓我佩服,卻也最讓我們叫苦不迭。我之所以是三流的演員,不是她教不好,而是我資質太差。我?演戲?越認識我的人越不敢相信我會做出這麼瘋狂的事,有時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鮪魚那時是文化戲劇的研究生,為了她的論文,到劇團搜集資料。有次她正在劇團地下室看我們的演出紀錄,播到我上場時,我一溜煙地衝上一樓,她大笑不止,連說我在怕什麼!我怕的是看到自己降乩的狀態啊。我怎麼會演戲,我不知道,不過至少有一點,我上場前完全不會緊張,而演完後的興奮感與成就感,是最吸引我一再投入的原因,投入到自己不會演戲都忘了。珍現在在上海,在十里洋場中當著設計公司的領導,她深愛戲劇與爵士樂,不知道現今是否依舊。

  玉是劇團團長兼燈光組組長,是只大我一屆的學姐,卻能撐起劇團的外交工作,而作燈時的粗重活,她也都一肩扛起,一直是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人。
  
  卉是副團長兼音效組組長,劇團內部的行政全在她的籌謀之中,後來我和她一起準備考戲劇研究所,一起讀書,儘管如此,我還是一直覺得她始終透露著一股神祕,令人難以捉摸。

  眉是化妝組組長,是個很溫柔可人的女孩,雖然教我們畫出來的舞台妝,總是讓人自己嚇到自己。

  Book算是目前劇團朋友中我一直保持聯絡的人,她會到劇團來演戲讓我很訝異,她如同我,面對陌生人都會多少不自在,也是經常會陷入自我矛盾的人,照理講並不適合演戲,排戲時也經常被珍「修理」,「Book,妳又背台了!」、「Book,聲音不要放在嘴裡!」,不過要說起設計,她可就功不可沒,劇團的宣傳海報、DM幾乎全出自她手中,經常要在克難的經費裡做出最好的效果。在演完某齣戲後,她就突然消失,再也沒出現在劇團中,連和她最好的珍,都不太能找得到她人。當然,後來雖然沒再回劇團,但是總算是肯讓我們找到她了。她辭掉誠品的美術設計有一段時間了,目前自己接Case。
  
  文子則是戲劇的理論派,讀了不少西方哲思,冷門的歐洲電影也搜集不少,從他口中我知到了很多新鮮事。


  Leo是舞台設計,他是我覺得除了珍之外,最有演戲資質的。後來到美國念書,卻因為英文太爛而造成學校的困擾,行政部門說他的英文不夠格入學,但是術科的老師卻覺得他的畫作太棒,怎麼能不讓他入學。最後,他還是順利地進入學校。

  Apple是燈光強手,許多團體來到中部演出都要找他作燈,他對電影也相當有識見。

  Friday永遠是讓我們傷腦筋的腳色,他任勞任怨,對劇場也很執著,只是他的思考方式太跳躍,跟他溝通是件辛苦事。

  毅則是我們的當家小生,帥帥的卻帶點痞氣,很有魅力;演戲的時候相當專注,不過他的角色詮釋一直沒辦法有很大的突破,也許跟歷練有關。

  美麗的萍是我們的當家花旦,在舞台上絕對動人,這並非指稱她下了舞台就變醜,只是會覺得她最耀眼的時候,是在舞台上。很可惜後來因為感情因素而退出劇團,我專為她寫的一齣戲她也沒機會演出。不過她在今年嫁人,婚禮在桂冠辦的風風光光,有了一個好歸宿,身為處女座的她,也許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是這些人,讓我在那一年多裡,對戲劇的概念有了大轉變,了解何謂劇場專業,何謂表演。而我們的演出,從夜市到中山堂的大舞台,無一不是在全體的通力合作中完成,有時熬到三更半夜,有時累到不成人形,但是我們這些人就是在無償的情形下,還是甘之如飴。

  一切都很好,但不可能一直都很好,戲總是這樣演的。

  我們對劇團的經營,在財務上和理念上,漸漸與藝術總監發生差異。我們一直以為劇團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而非誰的私產,然而在幾次爭執之後,這樣的美夢破滅了。莎赫札德,在理念上的爭執,就與亞陶有關了。當時北部小劇場活動力十分興盛,支撐他們的後現代理論又是顯學,而亞陶的理論也經常被使用著,實驗著,在中部的我們,老實說,心中覺得這樣的美學觀才是我們應該要追求的。也且小劇場的演出形式,對於劇團不寬裕的財務也有疏解的作用。因此我們提議要小劇場化,這與藝術總監的想法也是相違的。於是就在我導演完我的第一齣「小劇場化」的作品後,也以準備考研究所的藉口離開劇團了。
 
  現在回想起來,劇團沒有完整的創作觀、美學觀的確是問題,但是我們當時提出的小劇場化,卻也不見得真的是合理的解決之道。只能說,我們當時的行動,是被女妖的歌聲給吸引了,不自覺的往前靠去,亞陶若不是那女妖的化身,至少是重要的化身之一。可笑的是,當時我們理解的亞陶,只是二手傳播,並沒有直接讀過他的原典。
 
  在燈光復明的情況中,我拿起了亞陶的書,稍稍翻閱,瞬間便理解這位數度進出瘋人院,沉溺鴉片的人,何以能成為戲劇理論的一代宗師。

  「如果說我們時代的標誌是混亂,那麼混亂的根由是斷裂,是物體與字詞、與思想,以及其代表者符號之間的斷裂」

  「人們可以焚燒亞歷山大城的圖書館,在圖書之上和圖書之外,存在著力量」  

  「任何真正的模擬像都以自己的影子作為複製品。雕刻家在塑像時認為自己解放了影子,某種其存在將擾亂他的安寧的影子,藝術自此刻起就來臨了」   

 「當我們說生活這個詞時,不應把它理解為被外部事件所認可的生活,而應理解為形式所無法觸及的、脆弱而騷動的中心。如果說還有什麼像惡魔一般該受詛咒的話,那便是在藝術形式上的裹足不前,而不是像被處火刑的人那樣在柴堆上劃十字架」

  書中隨處可見如此幻魅詩意的語言,怎麼不教人隨之起舞,成就一場眾聲喧囂、百無禁忌的嘉年華呢?

  可是清醒之後才發現,原來並不清楚自己的決定是清明清醒的,我沒有除魅的能力。

  莎赫札德,我的故事似乎說的太長太多,卻又不說不清我真正想傳達的,在我成為一位完美的說書人前,我還要犯多少錯誤呢?

  等另一夜,我們再試好嗎?

台長: 永夜天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