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1 11:12:38|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收買與出賣的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看到批判廣告、說服心理學理論就忍不住皺眉,內心總老神在在的覺得行銷騙術不過是唬弄鄉下人的金光黨爛招,我等精明練達的世故人怎會中計。其實我輩電視兒童,根本就是廣告養大的一代,認識大同寶寶早過孫中山。上帝說驕傲是七宗原罪之一,我的傲慢可笑複可悲,蠢過妄想額前紅蘿蔔的笨驢子。
《收買與出賣的秘密》揭露出藏在買與賣之下的「說服技藝」,用科學方法解釋人們習以為常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作者勞勃‧勒范恩說過,「在說服與被說服的攻防間,我們比自己所想像的要更容易被別人說服;其次,最有效的說服者往往最不起眼;最後,無論說服誰,說服的原則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說服人們花錢/消費/信仰的過程中隱含細緻而精巧的機關,引誘我們以乖巧的羊群之姿,帶著神聖、歡悅的臉孔魚貫走入天堂般的地獄。勞勃‧勒范恩是一名說服心理學的學者,他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學習五花八門的銷售術,親自下海賣汽車,透過參與式的研究,勞勃發掘銷售術應用心理學的技巧,巧妙的操控民眾的意志與決定,完成一樁樁撒旦的交易。
勞勃舉例說「免費的東西最貴」,每當我們喝下了銷售員、傳道者笑吟吟遞上來的一杯熱茶,我們不免卸下心防,內心稍感虧欠,不知覺地接受了他們傳遞的訊息;宗教組織實施愛心炸彈計畫,教友先以無盡的關懷與愛心讓民眾陷入一種幸福的錯感,慢慢剝除信徒的理性與判斷,再反覆灌輸教義…在這個充斥著各類推銷的世界中,我們遭到操控的程度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想起某個出門逛大街的好日子,我不小心接下一顆送到嘴邊的巧克力,在恍然大悟之前,屁股已經坐在某家精品專賣店金光閃閃的洛可可式半躺椅上,喝著香噴噴的免費咖啡、呼吸著瀰漫精油的高貴空氣,耳中不時傳來「小姐你穿衣服很有style喔!我一看就知道你是那種眼光的人…」,對產品的每一句質疑都換來更多溢美之辭「小姐真的很識貨,我們家東西就是不怕比較…」,正當千穿萬穿馬屁不穿這定理正要發酵,我突然想起偶節儉持家的阿姆,堅決的拿起皮包閃人,說時遲那時快,剛剛甜美可人的櫃檯小姐突然換上白女素琴(專業哭墓人)的臉孔,猛然以老鷹抓小雞之姿撲向我,悽悽切切的說「你是我們店裡今天第一個客人,如果沒有開市,其他的小姐也別做生意了,算是幫我們這裡六個小姐一點忙,別讓我們一整天做白工,拜託你先訂下xxx,如果不滿意三天之內隨時可以退…」,當下想到六個人的生計都決定在我一念之間,忍不住英雄主義作祟,大筆一揮,阿沙力的變身成肥羊一隻,而施加罪惡感就是魔高一丈偷走顧客理智的小秘密。
《收買與出賣的秘密》一書的副標是「關於說服的創意、媚惑及其弔詭」,作者認為說服的範圍遠不止於恫嚇與詐騙等技倆,舉凡傳道授業、教養子女、朋友相處,都少不了說服的技巧,而自我改變與自我約束亦復如此,我們不需要將行銷廣告當成毒蛇猛獸,卻不能不了解說服的真相。
數不清的書本告訴我們,行銷技術如何一步一步掌控現代人的身心靈,從流行的休旅車款式、到瘦身減肥該吃的高纖餅乾,從功能五花八門只差不會跳舞的手機、週末靈修打坐的道場…你會被人家推銷成功嗎?你為什麼會聽人家的話去買一堆無用的廢物?你是否常常做了錯誤的決定,或是要相信根本不信的宗教?來本《收買與出賣的秘密》吧


書名:收買與出賣的秘密/ The Power of Persuasion:How We’re Bough and Sold
作者:勞勃‧勒范恩/Robert Levin
出版社:大塊文化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