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3 14:52:19|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美國老太太的偏執與撈叨一查令十字路84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查令十字路84號》可說是為愛書人的「烏脫邦之書」,騷動了書蟲們內心隱晦不為人知的書店幻想。海蓮‧漢芙和屬於她的「馬克與柯恩書店」散發出一種既現實(他們的書信往來儘討論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又夢幻的卡通感,以一種閒話家常的歐巴桑姿態,吸引讀者懷想一種剝落中的老式人情味。
我愛淡然不囉唆的店員,購物時最怕店員把我當成她失聯以久的國小同學;我媽跟她女兒剛好相反,買塊豆腐都能跟小販攀交情,家中每有大筆購物計畫,媽咪就能翻出她腦中錯綜複雜的親朋故舊聯絡本,她哪個嫁到某某地的表妹開金仔店、大嬸婆的小兒子在賣汽車、住外婆家村頭的國中同學在做土地代書…媽媽覺得跟認識的人做買賣,價格公道又不會被騙,每每將工業社會日常生活演繹成農村樂。
《查令十字路84號》紀錄了一段書店與讀者的羅曼史,作者兼買書人海蓮‧漢芙以她極具生趣的「訂購單」開啟了這友誼,從紐約隔海向倫敦的「馬克與柯恩書店」訂書,寫下書店與讀者之間長達十年,兩地書信的溫暖結集。買與賣雙方雖然做得是知識味濃厚的交易,彼此之間的討論卻沒有難以下嚥的文化味(可能是我對於海倫女士喜愛的書沒興趣,只覺得兩個老人家一直撈叨著找書、匯款、運送的瑣事),這段情誼吸引後人的是海蓮‧漢芙對「買書」偏執狂式的追求和書店員工對買書人認真的回應,更由於海蓮對人無私的付出,在二次大戰中自掏腰包寄送物資給烽火中的書店員工,讓買與賣的行為不再單純,從而締造了一段已然消逝的神話。
好玩的是當我看到海蓮‧漢芙一臉刀子口、豆腐心的模樣,一邊碎碎唸些書怎麼還沒寄到、你上次推薦的書難看死啦!之類的愛書人抱怨,一面老老實實低頭算著寄給書店的雞蛋、牛肉夠不夠吃…其實戰爭時什麼都貴,她也不是什麼有錢人。海蓮的舉止總讓我想起媽媽和她古道熱腸的作風,一個勁兒的熱心溶解了資本主義「買」、「賣」的遊戲規則,從而打破了冷靜自制的現代人公約。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