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00:17:32|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夜半 張愛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少艾的張愛玲寫下了近代中文小說的奇異境界,吸引了無數徒子徒孫隨她的戲法幻化文字。隱居、死去的敵人最是可怕復可敬,她死了都還是同業們戰戰兢兢幻想中的不死女神兼媽祖。

國中時期特愛夜讀傳奇、流言、第一爐香……總改不掉拿大被窩蓋住檯燈偷看小說的習慣,媽媽粗粗一巡看,滿室黯然,老實的以為小孩安睡,我小老鼠似的躲過無數場叨念。棉被暖熱溫香罩著女強人白流蘇的愛情賭局、男人、女人霉味沖天的計較、老沒擰成的偷情,叫人津津有味夜半不眠。好笑的是,當時年紀小看得迷迷糊糊的地方一大落,始終不明白振保到底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第一爐香那個漂亮的女孩兒幹麼自甘墮落搞援交(當時叫交際花),媽媽曬過太陽的被子暖又香,想著聞著就睡著了。

好多個年頭過去,略略懂得那一點哀傷跟撫慰,張愛玲遂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神話,被一點私心供得太高,夜半時分脊椎發抖,驚嘆早有人預知人世倉皇,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清醒而享受執迷。

學霸一方加之忠貞不二的張迷所在多有,我的大學老師水晶算是箇中橋楚,他老人家中學時代就讀過張愛玲在上海發表的<傳奇>和<流言>,長大後對張的膜拜更見規模,不但成了少數見過張愛玲本尊的研究者,更出了幾本書逐一剖析、宣揚張愛玲的神蹟,課堂上老先生的一番苦心學生我照例奉回,只隱約記得他說<傾城之戀>中,有一段隱喻白流蘇和范柳原上了床的橋段,象徵的筆法參差對照,多麼神奇云云(老師,學生記憶斑駁,如有張冠李戴情事,您可千萬別動氣),我回家趕緊拿書出來比對,當下看出倆人雲雨之事,恍然大悟肉身之事可以藏得這麼微妙、「隱喻」的那點意思頓時清晰。

大師指證歷歷,加上張愛玲強勢地用<對照記>欽定自己人生的版本,使得討論張愛玲的人和她的文益顯艱辛。要不一個勁兒的進香朝貢,個個好比神聖使徒;要不往她的家世生平探求,徜徉於傳奇桃林忘卻歸路。

我還是寧願當個簡單的讀者多些,睡不著的迷離夜半,大方地躺在床在看小說,一頭鑽進張愛玲設下的文字結界,尋找隱喻與神水。


圖說
朋友建議我不要用貞子照嚇人
畫張不成反類鬼

一喜 還是做紀念了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