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13:17:07|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微不足道的現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一個麥香紅茶的廣告,說一位台北的老師到山上去就任,發現山上的環境十分優美,學校是無圍牆校園,與孩子其樂融融云云。
我看完廣告,嘆口氣,搖搖頭。
事情完全不是電視所演的那麼美好,廣告真是化腐朽為珍奇的怪物。
當然,為了行銷策略,他們不得不做如此的美化包裝。但是,這卻掩蓋了部份事實。連我那幾個思慮清楚,才高八斗朋友都會問我:「到山上去真的那麼舒服喔!?你真是的浪費國家公帑的醜老師。」
我默然!
讓我說個故事吧:
大四時,大五學長姐都在各地實習,而我們常在有空時驅車前往探視。一位和我們交情極好學長在高雄縣桃園鄉任教。(高雄的桃園鄉,南投的信義鄉,花蓮的卓溪鄉,三鄉共享中央山脈,你就知道那有多「山」了。)得到消息後,我們一行人便風塵僕僕的趕去探視。學長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校長及主任熱情開朗,也帶我們參觀了他的校園,真是風景秀麗,好山好水。孩子們活蹦跳,天真開朗。這一切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機會一定要來山上的學校!」
一年後,我並沒有如願到山上任職,反而進了台北的小學。
校長有著截然不同,激烈的行事風格。嚴謹的校風、精明幹練的家長、眾多而煩瑣的行政工作、早熟叛逆的孩子……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啟的我的教師生涯的大門。有時我不禁會懷念起在桃園鄉的學長以及那雲淡風清的校園…..
不多久,有一位學姊家庭遭逢變故,亟需經濟援助。
我問學長,有計畫要捐助嗎?
他笑著搖搖頭,並補了一句:「山上比她家可憐的太多了」
在當時我並不了解學長說這句話背後所埋藏的的無力與無奈,只覺得學長怎麼那麼不盡人情,而且,他那所學校那麼好,有什麼好可憐的。一定是藉口!!
很快的,我的一年代課底實習結束了。我收拾行囊,來到了台灣的後山—花蓮縣卓溪鄉。
在這裡,我深深體會到學長說那句話時的心情。
是啊,在這裡是近乎無圍牆的校園,綠到會溢出來的山景,學校旁邊是溪澗,有如同日劇景色中的長河堤,學生們快樂的在其間奔跑跳躍。這一切有如廣告般的夢幻景色都在我眼前呈現。
然而,存在這夢幻的背後是高比例的單親家庭,更高比例的隔代教養。高達十幾萬的午餐欠款及學費欠繳。
我每天都看到校長在為孩子的款項張羅奔走。
家訪時,家中只剩無工作能力的阿嬤或是祖父母。父母親都去外地工作了,有時一星期,一個月,甚至半年才回來一次。長期缺乏家庭教育之下,孩子的人格開始出現偏差,老師要付出更多了關心來愛孩子,來幫助他們。
經濟普遍是低落的,有時真的連溫飽都有問題。學校裡的老師定期把舊衣服拿出來捐給孩子穿,因為他們不忍心看到孩子穿了一個冬天就是那件單薄破舊的外套!
在如詩如畫的景致背後一切是那麼的現實,這就是山上的小學。
然而,這些問題卻不是當權者所要考慮解決的對象,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現實。
我想,電視廣告裡的那鍋大概是森小或毛毛蟲學院吧,那種教學方式及環境又要另當別論了。


台長: BRAND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