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8 02:48:03| 人氣64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語過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我聽到黃面孔的人說極流利的英語,只是詫異與不舒坦.
 
下午在食屋用餐,進來躲雨的一對男女,從頭到尾沒有一句中文,真是好放肆,我感到被侵犯的不快.
 
記得上週我來上課,回程前,正向一個老外的攤子買捲餅,只聽得背後三四個黃面孔的青少年一陣英語交談,大概是在說不要買這個.眼前的老闆努力用著生硬的華語和我做生意,兩相對照,落差甚大.
 
時常,我看見學生們與外國人講英語,有的是一種欣慰,尤其當他們與外國朋友解釋台灣許許多多事的時候,我為他們感到驕傲.
 
這些都是我的國族意識作祟嗎?
 
或許不是,更可能是我厭惡英語的情緒反應,當有人在我家地盤上,用這種帶著侵略性的語言說話的時候,我不喜歡.
 
仔細回想,我曾在台北街上,聽到廣東話、韓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以及其他我聽不出來的話,如果那外國人講的是法語或德語,或其實很吵的西班牙語,都沒有聽到英語,使人不悅,而華人講英語又尤其不悅.--不對,當我聽到新加坡人講怪怪的英語,我只感到可愛,對於破英語,是一種親切.
 
很久以前,大概十年前,某個週末,我在家中前庭,突然一台車經過門口,一個外國人伸出頭來,講了一堆英語,我聽不懂,只見他氣極敗壞,好像在指責我,肉腳,怎麼連個英語都不懂.真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我招誰惹誰,在我家裏,我聽不懂英語又如何?
 
想想也許從那次起,我就對流利英語非常感冒,總覺得講這種話的人有一種無知的優越感,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自動應該懂你們的話似的.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是否杜撰,我不知道.英國人很自豪自己的英語流利(廢話!是母語,流利也沒什麼了不起),一次,一個英國大使在一場聚會中,又在現他的英語,因為二戰結束,法語已經完全從外交圈被踢出來,這個英國大使就拿這件事和人爭論說現在的國際語言已經變成了英語,雖然事實如此,在場的每個人都很不舒服,這時,只見英語極其流利的蘇聯大使走過來,說:「不對,英語並不是國際語言.」
 
這個約翰牛很不服氣,正要頂回去的時候,蘇聯大使說話了:「破英語才是國際語言.」
 
話一完,全場鼓掌喝采,所有人都出了口鳥氣.
 
說來說去,我還是得好好磨磨我的破英語.這次G20,與會領袖就超過一半會講英語的,再討厭美國英國,也得和世界接軌,不是嗎?

台長: 夏途島
人氣(64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mankind |
此分類下一篇:想我在海地的兄弟姊妹們
此分類上一篇:種族歧視

小杜白雲
沒錯,破英語才是世界語言。

台灣人在有需要的場合,應該更勇於開口說英語,因為我們講的才是世界語言,如果看到對方聽不懂,用力給他瞪回去,他一定會很不好意思的說自己沒聽清楚。

只有台灣人才會笑自己人英語說的很破!
2009-04-10 15:52:47
版主回應
其實,很多白人的英語應該也都是亂講的,母語非英語的人不用說,就算是美國人英國人有時也是隨便講一講.

我在美國的朋友有人在大學裏教英語,說當地大學生英語作文也經常亂寫一通,文法一堆錯誤,連前美國總統都常講一些不知所云的東東.

破英語是國際英語,爛英語搞不好是美國的語言.
2009-04-11 23:22:09
阿飛
哈哈哈

我也是講得一口破英語啦
不過我的台灣國語更破
還是比較喜歡講道道地地的台語啦
2009-04-11 09:46:45
版主回應
那有時間,可以試著學學台語文喔!

Nā 有時間,mā 會使試 o̍h 台語文 hô!
2009-04-11 23:27:00
hsiangyuy
或許那些講著流利英語的華人,英語才是他們的母語?
在法國,感覺人們也不喜歡聽見『外國話』。我就曾經被人在公車上大聲指責過:你們來法國不講法文,怎麼可以...我理解我在法國土地上說外文對法國人可能是一種冒犯,但我只是很單純的覺得,台灣人之間還要講法文(而且又沒有法國人一起交談的情況下),很做作。
只是法國人會去指責說中文的人、說英文的人(我也遇見過),但是說阿拉伯文的人路上比比皆是,卻從未聽見有人指責過。
2009-04-24 15:22:37
版主回應
沒想到中文已經和英文一樣討人厭了......

我不是反對說英文啦!但有些人講英文真的很有一種你們非聽懂不可,或是恁爸就是故意要炫耀的那種感覺在......
2009-05-01 00:2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