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4 16:20:57| 人氣3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餘光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認真地做一件事,結果都不會認真,就像我努力地看一個東西,我的視線就會飄移。並不是我不想專心,而是專心會讓我不專心,而為了專心,我就必須不專心。我聽過很多表演,當我沒有想照相的時候,我覺得總是不自在,可是如果我拿起相機,我的確會因此而分心,也會漏掉很多精彩的段落。但是到最後我卻覺得我更能夠瞭解那些音樂的精彩。還有我去幫人拍表演,如果是很正式的邀請我,我通常都拍不好。但如果只是隨口講講,我卻可以拍得不錯。我想粗糙,未完成與隨便這些事情永遠對我都很重要,那讓我遠離同伴,甚至遠離我的目標,但是我反而因此可以更接近。


我想起我一開始拿起相機接案的時候,最讓我開心的壓根與攝影無關,而是我走來走去,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可是當我進入藝術學校,被暗示要全力探索新的視覺可能時,我覺得好無聊,再也沒有那種餘裕的感覺。

我們總是透過掃視,比較與排列來認識個別的物體,但是現代科技讓大大小小的物體都被標上了指示,我們開始相信要瞭解一個東西,就要把它孤立起來,或是掌握它一切的細節。棚拍打燈成為專業攝影的代表就反映了這件事。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們並沒有因為指示,標籤或是明亮的細節而更瞭解一個東西或一個人,我們反而更覺得茫然。這就像當我們定住眼睛看一個東西超過五秒,我們的視覺就會開始消失,因為失去了刺激。

有時候即使不在棚裡面,但是我們仍然習慣把事物最顯明的特徵給凸顯出來,譬如勤奮的農民,憂鬱的作家,那其實仍然是一個個標籤,暗示我們可以孤立地認識他們。我希望接下來有一系列的作品,是完全必須透過關係才能產生意義的,或是說必須不認真地看待才能有所意義。

台長: Sean Wang
人氣(35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夢在台灣:汪正翔 x 蕭如君 攝影創作聯展
此分類上一篇:Ghost Shoe Project

我寫作時也是這樣耶。
2012-06-14 17:0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