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5 11:29:21| 人氣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兩年來,我很愛去一家咖啡店,因為店裡有很多貓咪。大貓、小貓、黑貓和白貓,不論你何時去,全都是一副愛睡不睡的悠然模樣,人身處其中,也不知不覺忘卻煩惱,悠閒了起來。其中我特別喜歡一隻名為肚肚的肥貓。嚴格說來,他並不可愛,小小的頭配上肥壯的身軀,還有一道過長的嘴巴,這著實不符合寵物界圓頭小嘴的標準明星模樣。但他自有一番憂鬱而威嚴的神情,像是獅子王的辛巴。

 

﹝這就是肚肚,總是憂鬱的樣子﹞ 

 

但後來看到這家貓咖啡店的網誌,才慢慢知道「貓生」的苦痛絲毫不比人生少。網誌中半數以上的文章,都是老闆娘憂心的談論貓的病情,譬如某隻貓腎臟發炎、某隻貓先天體弱多病,或是某隻貓是老病死去。就連平日龍行虎步,揍貓無數的嘟嘟,原來都曾經飽守耳朵發炎的痛苦,後來雖然治癒,但是右耳已經萎縮,心裡蒙受打擊,自此臉上就時時呈現憂鬱的模樣,看來就不像辛巴,而像辛巴的老祖哈姆雷特。店裡恆常的畫面,忽然之間脆弱了起來。

 

楊絳曾說家就像一個客棧,相聚是偶然,離散才是常態。這說的是人生,但貓生也大抵如此,頗令人感傷。但轉念一想店的好處就是,總把常存的秩序呈現在人前。所以像我這樣的客人即使知道貓生無常,可是畢竟不必親自面對,就算偶而聽到一隻貓消失。可是至少還有其它貓在,配合溫暖的燈光與固定的格局,無常之感已沖淡許多。

 

SANY0048

﹝極簡的黑白,神經但是有個性,後來被老人打成腦震盪,截肢後死亡﹞

 

有一天咖啡店的店員忽然衝進店內,告訴老闆有隻貓咪出了車禍。當時所有的客人都面色凝重,不停詢問情況。可是過了一兩小時,大家又自顧自的逗弄其它貓咪,或是與朋友歡暢的聊天。我心裡有些疑惑,但知道這不能代表人心的涼薄,而是在這樣的店內,一隻貓的生命實在很難撼動我們慣常的心情。誰會願意來到一家咖啡店,卻要面對生死的殘酷。

 

        最近一年,我和肚肚建立了默契,每當進入店中呼喊他,他就會十分配合的喵叫數聲,然後跟隨我來到座位上,讓我盡情的拍打一陣。看到其他客人欽羨的表情,不由虛榮起來﹝所謂人以貓貴,可悲莫此為甚﹞。

 

 ﹝手會晃動是因為我在拍他屁股﹞

 

對於一隻貓,我實在沒有別的要求了。但我知道,就在門外,有人經常放置毒餌,敢情他們的心中正常的店面範圍更大,可是人性卻越來越少。

 

        如果有機會拍電影,我一定要拍一部以「店」為名的布紐爾式電影。因為沒有比「店」更能反映中產階級整潔、光亮又無常的世界觀了。要不用麥克漢內克那種調調也可以,把重心就放在店員對客人規制性的善意與不耐上。如果有機會‧‧‧。

 

 ﹝最近看到牠﹞

台長: Sean Wang
人氣(4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 |
此分類下一篇:私密經驗日常化﹝前面不是我寫的﹞
此分類上一篇:怎麼可以不愛地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