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9 21:29:56| 人氣1,771|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堂問題—國族利益與人道精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同學還沒有回答之前的問題,可以回答下面這個。回答過的同學當然也鼓勵再來回應,特別是有關西藏的部份。


英國在發動鴉片戰爭之前,曾經在國會之中舉行辯論。有一些國會議員主張為了國家整體的利益,應該懲罰中國,另一方則認為販賣鴉片本來有違於人道精神,因此反對出兵。最後經過民主的投票程序,贊成出兵的佔多數,於是有1840年鴉片戰爭的爆發。這反應了多數的英國議員,認為國族的整體利益,比起人道精神更為優先。近日西藏所爆發的抗爭運動與中共的武力鎮壓,其實也牽涉國族利益與人道精神的孰為優先的問題。

請問:
1.如果你是當時的英國國會議員,你是否贊成出兵攻打中國?你的理由為何?

2.如果你贊成出兵,請問你是否也贊成中共基於國族整體利益鎮壓西藏的抗爭運動?

3.達賴喇嘛(西藏的精神領袖)對於目前西藏排漢抗爭的運動並未積極支持,請問他的理由可能是什麼?

4.假設西藏以排斥漢人及暴力抗爭的方式獨立建國,請問日後如果在其國境之內出現其它少數民族的獨立運動,西藏政府會採取何種手段?

台長: Sean Wang
人氣(1,771)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歷史問題 |
此分類下一篇:本週隨堂問題:你贊成倭仁還是奕訢的意見
此分類上一篇:隨堂問題:如果你是英國人……?

八仁 陳宏生
1.如果我是英國人, 我會發動戰爭, 因為鴉片可以賣到中國且是一本萬利的東西, 而且可以削弱中國的實力, 進而併吞中國, 從而瓜食中國的豐富資源, 再進一步侵略其他國家, 擴張它的殖民夢想.
2.是
3.認為不可能會成功,盡量保持中立,以免失敗
4.視為異端,以武力鎮壓,除非全數消滅不然絕不罷休,有可能發生大屠殺
2008-03-22 23:57:10
版主回應
to 陳宏生
看得出來你很堅定的主張國家整體利益優先於人道精神,所以你的答案也有一致的理據,這點不錯,但是同學有沒有想過國家成立的目的為何?如果為了維護國家的利益,卻違背了最初的目的,那又應該如何抉擇呢?
2009-10-12 20:55:14
八仁 陳宏生
to 老師
1.服務大眾
2.利益優先
2008-03-24 19:49:08
版主回應
所以你認為:雖然國家成立的目標在「服務大眾」,可是維護「國家利益」更為優先。

那請問如果你是一位政府官員,當國家利益與大眾福祉有衝突時,你要如何說服群眾去支持國家﹝儘管這個國家以自身利益而非服務大眾為優先的目標」。
2009-10-12 20:55:48
八仁 陳宏生
to老師
有錢就能幫大家設更好的福利,所以國家利益=大眾福祉
2008-03-25 19:24:55
版主回應
國家利益在許多時後的確與大眾福祉相關,但也有很多時候是相牴觸的。

譬如國家對外發動戰爭奪取資源,雖然對國家有利,卻對於大多數百姓有害。國家為加入國際組織,卻導致外來商品在低關稅的情況下大量流入國內,打擊本地產業。

又譬如服兵役這項制度。雖然大多數國家都努力宣傳這是為百姓的自身安全,但事實上,國家卻始終沒有告訴百姓,常常是因為先有國家的存在,才導致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與危機。同時國家也無法回答,為何百姓在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時,不能夠移居其它的國家。顯然個人的安危是在國家利益之下的。

最為明顯的,莫過於菸酒公賣與賭博制度,雖然這些東西於大眾健康有損,可是大多數國家卻不願意放棄專賣的權利。這都在在證明國家利益與大眾福祉不見得是一致的。

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認為國家利益最為優先嗎?
2009-10-12 20:56:28
八愛 36 沈瑞恩
真抱歉我要先小小抱怨一下,這題有出現在月考卷上,因為題目太無聊了所以順便想了一下。我念得很辛苦卻是這種題目!不過我想歷史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屬於個人的,多背對自己只有好處。完畢。
一、不贊成。既然有權力,我會想其他獲利的方式增加國庫收入,不然損人利己,畢竟過意不去。
二、贊成鎮壓。國家有其必要維護一致性、整體性,否則要被瓜分得空了。也許有機會像南北戰爭一樣訂定平等條約?況且藏人不會像黑人般失去工作權益。
三、他認為:真正的宗教應該啟發人性,教導人們何謂「真理」。就算不同宗教有不同的「真理」,但它們都有個共同目標:發展內心的良知。
四、像趙匡胤集權中央的道理一樣吧!元朝人也是「馬上得天下,馬上治天下」啊!
2008-03-25 21:14:10
版主回應
考試只是檢驗自己學習的成果,並不是用來肯定自己的方式,所以不需要太過在意。

就維護國家生存的立場而言,國家的確有其必要維護整體性。然而這仍牽涉幾個老問題,

1.維護國家的生存是否就是是國家最高的目標?
2.如果是,除了國家以外,世界上的其它組織可不可以宣稱維護自身的生存是其唯一的目標?譬如教會、公司乃至於社團。
3.如果可以,那麼當每一個組織都以維持其自身的生存為最高目標時,組織與組織之間若發生利益衝突,應該以何者為先?理由又是什麼?譬如國家與教會,或是國家與公司發生糾葛時。

綜合以上幾個問題,我認為以國家這個組織作為最高的價值是有問題的。因為我們無法找出國家獨一無二的特質,值得人們生死以之。﹝譬如以範圍而言,教會的範圍更大;以切身的感受而言,社團組織與人更為密切;以民生需求而言,經濟組織可能更為直接﹞特別是國家危害個人生命乃致泯滅人道精神時,國家不應該是每一個「人」﹝而非「國民」﹞優先考量的順位。

老師對於這個問題也還處於摸索的階段,如果同學想進一步了解,可以看看霍布斯寫的《巨靈》,或是佛洛姆寫的《逃避自由》。

其實我們應該找一兩堂課專門的討論這些。因為這不僅僅是對你而言,一個足以引起知識興趣的課題,更是與每一個人對於生命價值的認識習習相關的爭論。如果同學始終有所疑惑,我希望你不要輕易的放下它,或是簡單的找一個自圓其說的理由,那就太可惜了。
2009-10-12 20:56:52
八仁 陳宏生
to 老師
Yes!
2008-03-26 21:44:42
8 仁 9 號
1.如果我是英國議員,我不會贊成出兵攻打英國。雖然鴉片這種東西可以幫自己的國家賺進大量的白銀,但是我實在昧不過自己的良心,畢竟鴉片是有害身體的物質啊!即是想要賺回大量流失的白銀,應該也有別的辦法才對,以戕害別人來賺去利益,我認為是不道德的!
2.雖然我不贊成出兵但是我不反對鎮壓,或許這聽起來很矛盾,但是中共如果不鎮壓暴動的人民,那麼整個中國起不就要大亂了,再說中國也是一個經濟大國,如果這個爆動影響了整個中國的經濟,那麼世界上的經濟也會跟著起伏不定。
3.這個問題老師在課堂上問過好幾次,我記得老師還問說有沒有人覺得達賴是接受中共的好處之類的問題。說真的,我有一點覺得達賴有接受中共的好處吧,不然他自己身為一個藏人,難道不希望西藏能獨立嗎?西藏的人民近來也一直受到中共的打壓不是嗎?他們獨有的文化和語言..等等,都不斷被中共強力的限制,我想他應該不會想看到自己的文化被毀滅吧!有些人說達賴是希望才取和平的手段,但我不那麼認為。「和平」真的能解決他們現在的問題嗎?如果可以,那麼西藏的人民們現在也不用那麼辛苦的抗爭啦!
4.首先我認為西藏獨立成功的機率實在很低。如果真的成功,它以後面對境內的少數民族獨立,應該還是會採取暴力的鎮壓。他們會採取的態度應該會和中共一樣,就如同我第二題的想法,只是他們會比中共多一份同情心吧!因為他們的獨立也是經過這麼樣的一個過程!
2008-03-29 21:07:02
版主回應
to 9 號
你的意思表達的蠻完整的。但我還是規納一下你的說法,同學的意思是說:戕害他人來賺去利益是不道德的﹝譬如英國賣鴉片﹞,但是若是牽涉到多數人的利益﹝譬如全世界的經濟﹞,則對他人的戕害是必要。

許多同學似乎也有這樣的看法,認為判斷一件事道不道德與牽涉的人數有關。一個作為若能照顧多數人利益,便是好的。反之,危害多數人利益,必定是壞的。

但這樣的說法即使可以成立,也必須面對兩個可能的問題。第一,誰來判斷什麼叫做對於大眾有益。譬如開發、貿易對於多數人而言似乎是有益的。但仔細思考可以發現,很多鄉村在通商之後卻產生許多社會問題。因此貿然的以多數人的利益為由,來犧牲少數人,是很危險的事。

第二,即使我們可以確定的知道某些作為對於多數人是有益的,但這是否意味我們可以因此忽略少數人的權益,甚至犧牲他們的生命。

如果我們不同意這一點,我們就必須思考在多數利益與少數利益衝突時,我們是否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必須捍衛。而顯然這些原則必須在利益之外。同學可以想想看,這些原則是什麼?

最後還請問同學,如果一件事情道不道德、公不公平可以用對多數人有不有利來判斷,那麼道德、正義、公平等等概念是不是便不需要存在,直接用有不有利來表述就好了?如果還有必要存在,那理由是什麼?其它同學也可以回答看看。
2009-10-12 20:57:33
八仁 張浩宸
這不是回應問題
我只想稍微抱怨一下:我的頭好痛,這宇宙的真理為何?又應該選擇或找到這些「道德」、「價值」、「利益」、「和平」....等理論
每當想到這邊我的頭就痛,當有人談到一些理論,
就有人想另一理論,有時會相衝突等
我想到不如去睡覺或死了算了,就不用想太多
2008-03-30 21:12:23
八仁 20 張浩宸
好啦!
先拋開我剛才的想法
來回答老師的問題
第二題:雖然我第一題回答不出兵(詳答請看前個隨堂問題),但我對想這題提出想法,我的想法牽扯到「價值相對」(有興趣的請看老師貼的文章)
我先以中共政府的角度想,雖然我並不太了解中共:
中共對於整個國家基本上當然想有所控制,而如今西藏想獨立,中共當然不可讓這些人成功
而且西藏若真獨立了,有些其他少數民族就可能藉機宣布獨立,甚至連台灣部分人民也會如此,所以我確實會發動鎮壓
若以西藏人民來想:中共為了國家利益,而讓許多觀光客湧入,有可能破壞他們的文化傳統和環境,所以會想抗爭,而你中共政府居然鎮壓我們,當然是欠揍
而不可行的
最後再以局外人(包括我)來想:因為不了解雙方想法,就有可能以利益或人道來想,而我算是不贊成的,因為我想應該可以雙方協定,就像香港一樣

第三題:我想應該是他想不必這樣激烈抗爭,而且西藏不是佛教地,我想都信奉佛教了,此教應是要不支持這種抗爭啊!在來現在西藏經濟蠻亂的,若還這樣類似鎖國的話,西藏不就完了

第四題:這題我不知如何回答,因為我不知道西藏種族中還有甚麼少數民族,而且如同上面同班的講的一樣,獨立成功機率很小
2008-03-30 22:34:48
張浩宸
老師常問我們問題,我也想問問題(雖然好像應該在別的留言區問),想請老師回答,有興趣的同學也可回答(不過不加分XD),老師應該才25歲,應該也會看動、漫畫,若沒有也沒關係:對於這些動、漫畫或小說等,你覺得它們內容是富有涵義或哲理的比較好,還是單純娛樂或寫故事好,或著有別的想法?
2008-03-30 22:52:09
版主回應
to張浩宸
先回答你最後一個問題,因為前面的我需要仔細的想想。
我看的動漫不多,第一神拳算是我最迷的、灌籃高手與神秘世界也蠻喜歡。我覺得動、漫畫當然有涵義的,總比空洞的好。但問題是怎麼樣才算有涵義,是不是一定要畫一些勵志感人的東西才算是有涵義?反過來說,是不是富有娛樂性的動、漫一定沒有意義,我想也不盡然。像第一神拳就是我覺得兼具娛樂性與教育意義的好漫畫,雖然看的時候多半處於熱血衝頭的情況。

又甚至說即使有些漫畫毫無意義,但只要不宣揚邪惡的思想,對於看的人而言,頂多也是浪費一兩個小時的生命,我想無傷大雅。

其實我私心以為,許多師長與其花許多時間在管制學生不准看漫畫,還不如禁止學生做了一堆可能僵固心智的參考書、或是減少一堆機械性的考試。

當然真正好的書籍所承載的知識量與討論的深度,仍然是漫畫所遠遠不及的。許多漫畫迷不斷的試圖告訴別人漫畫是很有價值的,其實可能正反映了自己的局限,真正關心知識與價值的人,應該不會執著於體裁的問題。﹝強烈反對漫畫者亦若是﹞

另外老師是27歲。

回答你前面的問題。價值相對的確是使我們深入理解不同時空環境,乃至不同立場的好方法。然而我們仍需注意並非所有的價值都是相對的,都是隨時空環境有不同的內容的。

至少追求正義、平等與人道的世界被認為是普世不移的準則,即使實際這些目標的方法可能有千百種,如此我們始能有共同討論的可能。

所以英國與中共當然也以宣稱他們的行為符合否種人道的精神。但是他們便必須解釋其中的關連。譬如國族利益與人道精神如何可以並存。

否則若是一切價值皆隨時空環境不同,任何罪惡就都不應該受到責罰,因為就其個人特殊的生命經驗與生理機制而言,所有行為有其根據。動物界之所以無所謂罪惡或道德問題便是這個道理。

但現在社會普遍存在這樣的想法,似乎越是深入人情事理與社會現實,就越反對有是非善惡的絕對標準,並嚮往自然率性的生活。這其實是多此一舉的想法,一個人只要沒有羞恥並不求生存,便自然能從心所欲,根本無須對複雜現實有深入體會。
2009-10-12 20:59:31
8信18黃瀚賢
1.不贊成
因為賣鴉片本身就已經是在害人,還去攻打中國,
這樣以後誰還會去和英國買東西
2.不贊成
因為西藏獨立後,對中國也沒有很大的影響,為何要鎮壓
3.他可能已經料想到中國會用武力鎮壓,而且他如果支持的話,可能會被暗殺
4.應該也是運用武力鎮壓吧
2008-04-27 12:33:35
版主回應
to 黃瀚賢
那如果販賣鴉片不但不會導致別人不與英國買東西,反而會帶來商業的利益,請問你還會反對販賣鴉片嗎?

又如果西藏的動亂對於中國整體利益有極大的危害,中國是否可以動用一切手段來鎮壓。
2009-10-12 21:00:06
大理高中10404
請問:
1.如果你是當時的英國國會議員,你是否贊成出兵攻打中國?你的理由為何?

這題在另一篇有回過,恕我不答。

2.如果你贊成出兵,請問你是否也贊成中共基於國族整體利益鎮壓西藏的抗爭運動?

否,不應該鎮壓。鎮壓只會引起國際的關注和人民更多的反抗,還不如先給他們希望。

3.達賴喇嘛(西藏的精神領袖)對於目前西藏排漢抗爭的運動並未積極支持,請問他的理由可能是什麼?

我們都是地球人。拜託?排漢排漢,試問你的血液裡真的沒流過一滴漢人的血?再說遠一點好了,你難道不是遠谷時期的生物進化來的?更何況你以為一個小小的西藏真能反抗日漸成長的中國?你作夢阿你!

4.假設西藏以排斥漢人及暴力抗爭的方式獨立建國,請問日後如果在其國境之內出現其它少數民族的獨立運動,西藏政府會採取何種手段?

好極端的問題,嗯。
就個人的觀點來看,西藏政府可能有兩種行動:一是仿造中國鎮壓,然後又來一次世界關注(歷史重演)
二是讓他獨立,然後給他斷水斷電,反正你是在我境內獨立,要嘛跟我合併,要嘛就離開這裡!(跟香港滿像的)
2009-10-14 23:33:26
版主回應
看的出來你還是很堅持以國家利益至上的觀點,那老師可否再問你,你覺得國家這種政治組織是什麼時候形成的?在國家組織之外有沒有什麼團體比國家還重要?
2009-10-16 22:43:54
大理 10232 林典憲
1.我不贊成出兵,因為英國也和中國簽ㄌ不少條約,他們可以從這些條約中拿到很多好處,比如說割地或開港通商等等,與其浪費兵力去打中國,還不如跟法國一起去打日本或是德國。
2.這我倒是贊成,因為中國只要讓其中一省獨立ㄉ話,其他ㄉ省份也會鬧獨立,這樣以後中國就難管ㄌ,說不定以後就沒中國ㄌ呢,這只是基於一ㄍ旁觀者ㄉ角度去看,本人並未代表任何立場。
3.恩~~~~這ㄍ問題有點難想,他不支持ㄉ原因可能怕會連累多西藏人ㄅ,這點可以從64天安門事件看到中國ㄉ殘暴鎮壓。
4.如果西藏是以暴力建國的話,那這樣西藏以後也會這樣對待要鬧獨立ㄉ省份或是少數民族。
2009-10-15 23:11:07
版主回應
根據你的回答,英國攻打中國與中國鎮壓西藏在性質上並不一樣,這點相當不錯。

不過兩者也有其相似性,就是對於國家主權的維護,只是一個在意的是經濟上的主權,一個則是領土的主權。而就你的回答看來,似乎後者比較需要捍衛,而前者比較能透過多種方法來維護。

可見就算我們承認國家主權不容侵犯﹝很奇怪大多同學都不懷疑這個觀念﹞,國家主權的內容或是重心仍然有很多差異。

你不必擔心個人立場,在這裡我們關心的問題是知識性而非政治性。這兩者之間有相當的分際,就像馬克思跟馬克吐溫的關係一樣。
2009-10-18 14:40:11
李家君10231
1.要 因為我很自私 先故好自己國家利益比較重要 其他人不重要
2.不贊成 他們想獨立就讓他們獨立
3.他怕連累其他人
4.鎮壓回去
2009-10-18 11:16:13
版主回應
所以你贊成英國人發動戰爭是因為你是英國人。你反對鎮壓西藏是因為你不是中國人。

那我可不可以請你以個人的立場,或是宇宙人的立場來重新回答上面的問題,答案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2009-10-18 14:43:00
林典憲
恩,我還是比較重視意ㄍ國家ㄉ領土權
2009-10-19 18:49:53
老人:目
10105

(1):如果我是英國人,我不會贊成出兵打中國.
因為英國賣的東西本來就不對了,又不是賣什麼好東西 = = 基於人道主義!
而且他們要將心比心吧?!如果今天別的國家也是因為這種爛理由出兵英國,他們會有什麼感覺?!

(3)這是我上網查的

"一問:達賴為什麼不肯承認歷史上西藏就屬於中國?

  今年3月10日,達賴在所謂“和平抗暴”50周年紀念集會上竟宣稱,“承認歷史上西藏就屬於中國,這是不合理的,也是沒有道理的。”
多位藏學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史料表明,自元朝開始,中國中央政府就對西藏行使著無可爭辯的、有效的行政管轄。主權問題是根本的問題,達賴否定歷史上中國對於西藏地方的主權,實際上是在為今天“西藏獨立”或“半獨立”“變相獨立”尋找法理根據。現在世界各國都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一個國家認為西藏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沒有一個國家承認達賴所謂的“流亡政府”,這是世界各國官方、正式、嚴肅的態度。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雲說,歷史証明,所謂“西藏問題”和“西藏獨立”,根本就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圖謀分裂中國的產物。達賴流亡國外這些年,總是根據形勢的變化,根據西方一些人的喜好,不斷編織各種各樣蠱惑人心的謊言,甚至聲稱,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藏的時候,西藏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到現在西藏仍然是一個被違法佔領的獨立國家。其目的無非是企圖借助西方反華勢力的幫助,為“藏獨”制造“歷史根據”和“現實合理性”。




我覺得他是因為要迎合西方人,尋求他們的幫助,所以都在看情勢說話,不敢太積極,怕惹惱西方的國家= =


(4)武力鎮壓(- -")因為他們自己就是武力獨立的
2009-10-19 19:03:00
大理104 21 賴柏蓉
1.如果你是當時的英國國會議員,你是否贊成出兵攻打中國?你的理由為何?
我想我是會贊成的,因為以當時的狀況,我認為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至於人道把在最後,如果這樣有違良心,那樣有損害道人權,牽扯那麼多的事情,英國也不會成為日不落帝國,為了富國,我會贊成出兵
2.如果你贊成出兵,請問你是否也贊成中共基於國族整體利益鎮壓西藏的抗爭運動?
這個我就不贊同了,就我個人觀點,我認為西藏和中國是不太一樣的民族,西藏以宗教為中心,而中國則否,更何況現在的時代有不像鴉片戰爭,現在講求人權,自由....等,西藏本身也是自治區,根本就是有點被獨立出來自己管理,中共又何必一直抓著他們不放,所以我並不會贊成中共的鎮壓
3.達賴喇嘛(西藏的精神領袖)對於目前西藏排漢抗爭的運動並未積極支持,請問他的理由可能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因為抗爭運動本身並不具有一定的效能,中共抗壓也強烈表示他並不會同意獨立,所以抗爭運動只是成為世界關注但並沒有達到實際的效果,達賴喇嘛並不會對無意義的事呈現積極的態度(個人猜想)
4.假設西藏以排斥漢人及暴力抗爭的方式獨立建國,請問日後如果在其國境之內出現其它少數民族的獨立運動,西藏政府會採取何種手段?
我覺得人類想出來的方法應該都是差不多吧!鎮壓民眾,以最原始的方法解決,則問題則會重複的發生再發生
2009-10-19 19:09: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