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01:59:51| 人氣4,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舒駿剖析改變1995﹝上﹞﹝轉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老師蠻喜歡的歌,想起1995年的時候還是和同學一樣是一個13歲的小鬼,轉眼間世界發生了許多事,我竟然也成為一個老師。


本文轉錄自
http://212.diy.myrice.com/art/music/hsj020713.html

兩人就錄音室前的電視,關切紐約世貿的新聞實況(世界正發生的改變)。回到音樂創作的正題,吳建恒意外聽到A-mei 新專輯中有一首黃舒駿的詞曲創作【愛已蔓延】,其中還有黃舒駿的和聲,黃舒駿訴說1988年進入歌壇,95年之後才著手為其他歌手製作專輯,有一段時間已經開始在懷念自己全心創作的過去,創作能讓自己再重新活起來……(播出A-mei【愛已蔓延】,隨後談起【改變1995】)

黃舒駿:我可以邊聽邊解釋,提醒大家我們作了哪些巧妙的鋪陳。
吳建恒:對,我很想談這些部份,因為我覺得這實在是太精彩了……(對旁邊宣傳人員)不要再簽名了啦,人家上節目你們一直要他簽名(黃舒駿笑)。

(背景音樂沉靜下來,逐漸進入【改變1995】的旋律)
吳建恒:其實光是前奏,我想就有很多的安排,因為這首歌曲是用來紀念楊明煌老師,這段前奏給我一種冥想回空的記憶…
黃舒駿:對!我特別選擇這種吉他的彈法,因為楊明煌是非常好的吉他手,我是揣摩他彈奏的方式去呈現這首歌。

【你走了之後沒幾天,鄧麗君也跟我們說再見,張愛玲在秋天度過了她最後一夜,英國少了一位戴安娜王妃】
吳建恒:好,就這一句。你將時間的經過作成一個串連,就在這首歌的第一個開始,我有點忘記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當時的音樂圈在很短時間內就失去了兩位元重要的音樂人?
黃舒駿:相差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楊明煌是在三月、鄧麗君我記得是在四、五月的時候,當然就大環境而言大家對於鄧麗君的事件印象比較深刻,但就我們幾位和楊明煌有深厚情感的人,這兩件事其實同等的重要,甚至我們對於楊明煌離去的悲慟更甚于鄧麗君,但我創作的企圖就是我們個人的情感,也需要去感染給所有人才是有意義的,否則就在家裏自己寫自己唱就好了,所以在他之後的鄧麗君,是讓多數人感受非常深刻的事。那麼接下來就是97年的張愛玲和戴安娜王妃。

【你最心愛的吉他現在住在我的房間,我最想寫的那一首歌至今還沒出現】
吳建恒:OK,就這一句。這樣切斷會不會對創作者不敬啊?我現在在解剖你的歌(笑)。
黃舒駿:不會,其實我非常喜歡這種方式,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只是聽過,很難有機會……(吳建恒:對,因為這首歌太特別一定要這麼作),我在設計的時候有太多是超乎聽眾想像的。我第一次和楊明煌到美國錄音,他買了一把12弦的吉他,我買了一把6弦的,我們各自都把唱片公司給的酬勞花光了,就是用在買吉他,所以這吉他對我的意義深厚。他走了之後留下三把吉他,分別由我們三位好友買下來,我就特別指定要這把曾經跟著我一起到美國錄音的吉他。至於我最想寫的那首歌……我現在還是不能告訴大家,因為那是我和他的一個約定,至今還沒寫出來,也並不是這首「改變1995」,其實我們腦海中都有一種畫面,當時我們談論的方式是,這輩子至少要寫一首像梅花一樣(兩人同時笑)……這樣的”份量”的歌,至於是什麼主題現在還不能透露,但我一直知道要寫這樣一首歌,只是一直沒有寫出來,這也表示了對他的某種愧疚。
吳建恒:所以如果你當時離開歌壇,就對不起這位朋友了。
黃舒駿:所以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才讓我再重燃起「有些堅持是必要的」,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也許在未來的日子裏有一天靈光乍現,就寫出來了。

【Eagles在東京開了複出又告別的演唱會,我在巨蛋幫你聽了desperado,滿臉都是淚】
吳建恒:從這裏開始我就滿臉都是淚了,你真的把歌詞所要的情境,在編曲的時候完全把那氣氛塑造出來,當你唱到Eagles時立刻就在你的編曲裏面感覺到你在看演唱會那樣熱烈的心情。有一點點Eagles的味道出現又有演唱會的氣氛,而其實你就是淡淡地把那句歌詞說過了。Eagles是你們最愛的偶像是嗎?
黃舒駿:那年95年楊明煌離開我們。95年Eagles在東京開了複出的演唱會,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驚訝!因為Eagles好象是分開了14年,然後他們的主唱一開埸就說:我們並沒有分開,我們只是take a long vacation,(吳建恒:度了一個長假),一這樣說全埸立刻報以熱烈的掌聲……desperado是楊明煌最喜歡Eagles的一首歌,當時我去,心裏想的就是要幫他聽到這首歌,唱完曲目,沒有這首!第一次encore,沒有唱!第二次encore,也沒唱!第三次encore,我已經鼓掌拍到手爛掉了……還是沒有唱!……通常演唱會這樣就結束了……(吳建恒:對!不會再有encore了),結果我那時的感覺就是,一定要努力地帶領全埸所有的人,拜託他們不要讓演唱會就這樣結束,所以我很努力地拍了大約五分鐘以上……他最後終於出來唱了desperado,然後演唱會結束!……所以當我念到desperado的那一段鋼琴,就是desperado的前奏。
吳建恒:對對對,如果聽眾朋友仔細聽的話,可以聽到這一段前奏。
黃舒駿:聽了之後,我真的是……(吳建恒:在現場)…對!…了卻一椿…(兩人齊聲)心願。
吳建恒:而且滿臉都是淚……你知道黃舒駿要帶領整個東京巨蛋的人一起鼓掌(兩人笑),巨蛋這麼大,對不對!拍了五分鐘他們才要出來……還好Eagles唱了這首歌,不然又是一個遺憾…… (黃舒駿:是!)

【歌壇出了一個張惠妹】
吳建恒:有沒有聽到這一句「歌壇出了一個張惠妹」,然後就聽到她那一聲……最熟悉A-mei的一種tone。
黃舒駿:她的特殊技巧和嗓音。其實我在製作的時候原本想找別人代唱,想找一位很會模仿A-mei的人去學,後來發現A-mei…真的…很難學,包括所有專業的和聲老師都沒有真的可以學得像,那時我也非常焦急,想到她曾經為廣播電臺唱台呼的這一段,才在家裏用我自己的方式作一個數位的處理,因為歌曲key並不一樣,必須經過處理才能融入這個音樂,而且所有人一聽到這個聲音就知道是A-mei,如果你找一個不像的聲音,整句的張力就會差很多。
吳建恒:為什麼我聽完這首歌會很感動,就是你們作音樂真的很投入,因為每一句都很難作,(黃舒駿:沒錯),如果沒有認真去聽真的感受不到其中的過程,讓A-mei的聲音能跟音樂的調性合在一起,讓這個聲音出來的時候不是干擾,而是合在一起。(黃舒駿:在音樂性、她的個人特色和音樂的技術上都花了很多心力),除了A-mei,接下來還有一個人,王菲。

【王菲變王靖雯又變回王菲,張國榮終於開心的承認他是個gay】
吳建恒:寫完了這句開始覺得很緊張對不對?!(黃舒駿笑),還沒有得到張國榮的回應吧?
黃舒駿:我們先講王菲好了,王菲ja jam bo的確就是別人代唱的,發現王菲反而是比較容易學的,很多女生都會。我特別寫王菲是因為楊明煌離開的時候,王菲還叫作王靖雯,而且楊明煌幫她製作最重要的前兩張專輯,就是【我願意】和【天空】,所以楊明煌根本不知道王菲改名叫王菲。那張國榮…..其實大家在長久的時間裏面都有諸多的惴測和懷疑,可是他後來真的非常自在而勇敢地表態,他並不是用說的承認:我是!,而是用很多行動去表達他情感的取向,而我覺得這個勇敢的舉動會鼓舞很多人,在歷史上我們的生活環境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吳建恒:下面這一段也是我覺得很棒的部份,比方講到Santana,他的吉他……我們先聽一下再討論……

台長: Sean Wang
人氣(4,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台灣史 |
此分類下一篇:黃舒駿剖析改變1995﹝下﹞﹝轉錄﹞
此分類上一篇:追夢羅大佑﹝轉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